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经信局 >> 规划信息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6894/2012-00450 文号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经信委
成文日期 2012-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2-08-14 16:1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委办

为加快我市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行业发展步伐,引导我市产业合理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我市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我市资源和能源节约,保护环境,提升建设工程质量,特制定丽水市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二五”发展规划。

一、“十一五”我市散装水泥发展概况

(一)“十一五” 散装水泥发展情况回顾

“十一五”时期,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办法》(省政府第151号令)和《浙江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省人大第12号令)精神紧紧围绕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科学发展,以政策法规建设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为目的,大力开拓散装水泥市场,加快预拌混凝土发展,不断提高丽水市水泥散装率和散装水泥使用率

1.散装水泥供应量、散装率快速增长

按照推进城市城区使用预拌混凝土和农村集镇发展散装水泥销售网点,实现城区、农村同步发展的思路,“十一五”期间我市水泥散装量和散装水泥使用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五年我市散装水泥供应量累计844.08万吨,比“十五”期间94万吨增加750.08万吨,增长8.98倍。水泥散装率从期初的60.15%提高到67.44%。累计使用散装水泥617.16万吨,比“十五”期间335.65万吨,增加281.51万吨,增长83.57%,散装水泥使用率达到58.30%。

2.预拌混凝土发展迅速。市区(含经济开发区)全面实现“禁现”,各县(市、区)城区“禁现”工作已开始启动。我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共5家,预拌混凝土生产能力达240万立方米。拥有预拌混凝土搅拌车61辆,计524立方米。混凝土泵车9辆,计570立方米。“十一五”累计生产预拌混凝土276.89万方,是“十五”期间累计生产量75.57万方的3.66倍。

3.农村散装水泥取得新突破。以加强农村散装水泥配送站(网)建设为突破口,提高农村用散率。全市共设立中转库4座(0.2万吨位),就厂供应4家,农村配送示范站22家。全市拥有专用汽车35辆,计938吨位。流动罐1211只,计24745吨位。

4.节能降耗成果显著。随着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的快速发展,带来了节约资源环境和社会效益。五年累计使用散装水泥617.16万吨,节约包装用纸3.7万吨,节约木材20.37万立方米,减少水泥损耗27.77万吨,节电4443.55万千瓦小时,降低粉尘排放2.46万吨。推广应用预拌混凝土276.89万立方米,节约水3.7万吨,创综合经济效益2.78亿元。与此同时,促进了建筑施工管理现代化和工程建设质量的提高,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改善了劳动条件,保护了劳动者身心健康和建筑施工现场环境。

5收管用好专项资金。“十一五”期间,我们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关于《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并把收、管、用好专项资金视为工作的关键。建立了一整套的收费管理制度,多方面采取措施,积极主动和企业联系,耐心细致地工作,确保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收缴。在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配备专职人员把好专项资金预收关。“十一五”时期专项资金收缴率始终保持在90%。在专项资金管理上完善健全财务制度,征收的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及专项资金预收款全部上缴国库,市(县、区)散装办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体系。坚持收支两条线,做到专款专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和改变使用方向的现象;正确、及时、全面编制年度预算、决算和财务报表等。

6管理机制、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十一五”我市各地通过机构调整,加强了编制落实和人员配备工作,健全完善了各地散装水泥管理机制。目前全市各地都设立了散装水泥发展办公室,配备了专职人员负责。市政府办转发市经贸委《关于加强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和新型墙体材料专基金征收管理等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丽政办发[2007]142号),市经贸委、市建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区预拌混凝土推广使用工作的意见》(丽经贸法规[2008]47号)等,为我市散装水泥生产和应用起到了有力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同时,我市于2005年成立了丽水市发展散装水泥与预拌混凝土协会。协会成立后,充分发挥了作用,加强了行业自律,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无序竞争的矛盾和问题;加强与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协调,制订统一的出厂合格证,规范企业的进料、试验、报告等台账,规范企业管理。

7做好贯彻宣传工作,推动散装水泥事业发展。“十一五”期间,我们围绕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151号令和省人大第12号公告精神,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以及通过张贴和悬挂口号、标语、横幅、发放宣传画、宣传纪念品和现场宣传咨询等多途径、多形式,对发展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了全社会对发展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事关节约资源、环境保护、创建文明环保城市,建设节约型社会以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等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营造散装水泥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经济基础和交通不够发达的制约。由于丽水经济基础及交通和地理位置,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我市散装水泥使用率平均低于全省近24.83个百分点。且各县(市、区)发展不平衡,散装水泥使用率高的地方达70%以上,低的还不到40%。全市干混砂浆生产还没起步。

2政策推动作用力度不足。发展散装水泥涉及生产、物流运输、应用等诸多环节,目前仅靠征收发展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实施调控力度远远不够,对预拌混凝土强制使用、干混砂浆普及推广缺少有效的政策措施,政策引导作用仍需进一步加强。

3运作机制不够健全。当前部分县(市、区)的运行管理机制与散装水泥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部分县(区)机构编制和人员资金来源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各地散办都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个别建设规模小、专项资金收取量少的县,其工作经费及人员经费还不能完全得到保障。另一方面,专项资金征收都要依靠其它部门的支持,个别地方专项资金征收渠道不畅通、难度大,造成专项资金漏征现象时有发生。再次,因专项资金征收规模小,用于支持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项目建设的资金严重不足,不利于我市散装水泥事业可持续发展。

、“十二五”期间散装水泥发展形势分析   (一)有利条件

1我市“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为“十二五”发展散装水泥打下坚实基础。一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到2010年底,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6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623美元;全市财政总收入达76.8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4.94亿元。二是生态工业在强势集聚中扩量提质。2010年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1328.08亿元,年均增长25.7,全市工业园区(功能区)规划面积从25平方公里扩大到221平方公里,开发面积从21平方公里扩展到41.2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一廊两带、一心数点”发展格局,预计“十二五”期间工业建设项目将逐年增多。三是城乡面貌在统筹发展中焕然一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7.85亿元,是“十五”的1.9倍。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28.79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7.5%。“两龙”、台缙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云景、龙庆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国省道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新增高速公路200公里、等级公路4557公里,农村等级公路通村率、通村公路硬化率接近100丽水交通不便的状况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更有利于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的发展。四是丽水中心城市围绕“一江双城”总体布局,深入开展“三大改造”和“六城联创”,大力推进城市“绿化、亮化、洁化”,建成市行政中心、丽水体育场、滨江景观带等一批重大项目。城市框架拉开、功能完善、管理创新、环境优化,建成区面积从25.35平方公里扩大到32.31平方公里。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深入实施“小县大城”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民异地转移、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等工程,在全省率先推开农村危旧房改造,努力培育中心镇和中心村。异地转移农民5.8万户21.6万人;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10.2万户;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2500元的人口比例提高到79.4等也为“十二五”发展散装水泥打下一定的基础。同时“十二五”时期我市还将继续加快城市化、城镇化发展步伐,继续加大重点基础工程、大型工程建设和城镇居民保障房建设的投入,这将为我市发展散装水泥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2 国家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将进一步促进我市散装水泥事业发展。一是中央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节能减排,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为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浙江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的颁布实施为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依据;国家在《循环经济促进法》中确立了“鼓励使用散装水泥,推广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的法律地位,并将发展散装水泥工作纳入“国家节能减排方案”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因此发展散装水泥、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推广使用预拌砂浆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具体措施。二是砂浆禁现既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快建筑业发展的自身要求。现代建筑业的发展,为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行业的发展营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建筑业对施工机械化水平和建筑材料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以工厂化、机械化、密封化的装、运、储、用的优越性日益体现,满足现代化建筑施工方式和对原材料性能的要求是必然的发展方向。也是执行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更是当前全球性的发展大趋势。三是下一步国家加强农村物流网络建设工作,建立广泛的利农、惠农的农村散装水泥配送网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用现代化的水泥流通使用方式去占领广大的农村水泥市场,对散装水泥推广工作更是良好的机遇。

(二)不利因素

1. 经济欠发达的制约。散装水泥是完全市场化产品,主要受制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的规模,产量依赖市场需求而变化。尽管改革开放几十年了,但思想观念仍较落后,尤其是农村(乡镇)农民,使用散装水泥还不习惯,加之散装水泥专项基金调节力度太小,把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砂浆向农村市场拓展还需下更大的功夫。

2地广山多和交通运输相对落后的制约。与省内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目前的交通运输相对落后,且全市散装水泥设施设备配置不足,散装水泥运费成本比袋装高,影响散装水泥的发展。同时,混凝土推广使用起步慢,除市区及县级中心城区外,其他乡(镇)人口规模较小,对预拌混凝土(砂浆)的需求量相对较少,因不能形成规模效益而影响预拌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向农村(乡镇)推广应用。

三、“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两型社会”建设和低碳发展为目标,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步伐;以深入贯彻《浙江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完善政策法规为保障,坚持依法兴散;以提高水泥散装率为中心,推进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突破,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广泛应用,延伸散装水泥产业链;以强化专项资金征收为手段,加大投入,促进发散综合能力的提升;以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着力提升行业监管服务能力,提高科学规范管理水平,努力实现丽水市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可持续发展。

(二)预期目标  1散装水泥供应量和水泥散装率:预计到2015年全市散装水泥供应量达330万吨,年均增长10%,水泥散装率达75%以上,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

2散装水泥使用量和散装水泥使用率:预计到2015年全市散装水泥使用量达210万吨,年均增长10%,散装水泥使用率达70%以上,年均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市区、县(市)中心城区建设工程全部使用散装水泥,重点乡镇建设工程散装水泥使用率达70%以上)。

3.预拌混凝土、砂浆供应量:预计到2015年全市推广应用预拌混凝土供应量为180万立方米,年均增长25%,其中市区、县(市)中心城区、重点乡镇的建设工程混凝土使用率达80%以上。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由5家增加到11家以上,形成年产360万立方米的设计生产能力。按逐年推进的原则,积极争取市区、缙云、青田、龙泉等县(市)都建有预拌砂浆生产企业。

4.争取农村发展散装水泥在2015年前达到省发散“达标县”验收标准。

5.争取预拌混凝土“禁现县”建设在2015年前达到省预拌混凝土“禁现县”验收标准,实现全面“禁现”。

(三)工作重点

1围绕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全面提升城市水泥散装化水平。一是坚持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必须全部使用散装水泥,鼓励散装水泥、水泥制品生产企业实施清洁生产,降低粉尘排放,减少环境污染;鼓励县(市)城区及重点镇、城镇周边农村发展预拌混凝土,鼓励市区和各县(市)城区推广应用预拌砂浆,积极扩大“禁现”区域与覆盖范围;从建筑工程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查、项目申报验收等各个环节入手,全面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禁现”区域内全部使用散装水泥,杜绝现场搅拌混凝土与砂浆,减少噪音粉尘污染,改善施工环境、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为切实改善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做出贡献。二是加大农村地区散装水泥推广力度。积极拓展农村散装水泥市场,配合建材下乡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小城镇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的应用,重点推进农村散装水泥与预拌混凝土物流设施的建设,特别要针对我市农村建设工程规模小、作业点分散的实际,合理规划构建农村散装水泥销售网络,努力提高农村散装水泥使用率与扩大预拌混凝土的使用量。

2高度重视散装水泥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要加快散装水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散装水泥物流设施的投入。发展专业化、社会化、规模化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体系,重点培育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专业化物流企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保证市场供应。以GPS专用车辆监管平台为依托,发展散装水泥物流智能服务与动态监控系统,优化物流调度,减少物流环节,强化各环节的衔接与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逐步形成以市区、各县(市)城区为中心的散装水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和配送供应服务网络,提高运输、储存、使用等各环节现代化水平,建立高效、低成本物流配送体系。

3加大科技投入,加快预拌混凝土、砂浆发展步伐。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鼓励支持普通干混砂浆体系的发展,加速国内外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成果引进、转化和吸收应用,推动生产和应用工艺装备水平升级换代和淘汰落后,提高产品质量。要积极推动工业废弃物的再利用,在符合技术标准要求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多使用废矿渣、粉煤灰等工业、建筑废渣,做好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要积极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应用电子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预拌混凝土、砂浆电子配料和节能烘干技术水平,加快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平台建设,开展试点示范,拓展水泥制品应用领域等。

四、主要对策措施

1加强散装水泥政策法制建设,依法推进发散工作。

政策法规是加快散装水泥发展,实现水泥散装化的基本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切实把发展散装水泥纳入各地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推广应用的政策措施。要加快“禁现”步伐,扩大“禁现”范围,抓紧确定市、县级城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的具体时间和范围。要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使用袋装水泥、现场搅拌混凝土、现场搅拌砂浆的行政执法,实现市、县级城区全面“禁现”,形成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发展。

2加大专项资金征管力度,发挥专项资金导向作用。

严格执行财政部和省财政厅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管的有关规定,加强部门配合,严格把关、应收尽收,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的征收率。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肃财务财经纪律,建立完善的专项资金使用申报、评估、审核等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和监管力度,确保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真正用在散装水泥事业上。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出台支持散装水泥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领域,加大散装水泥生产和科研开发资金的投入比例,提高村镇散装水泥配送网点建设的投入等。

3.加强协调,合理布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发展散装水泥涉及到散装水泥的生产、装备制造、流通、使用、管理、监督等环节,是一项系统工程,相关的部门较多,需要各部门加强协作,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各地政府和散装水泥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做好预拌混凝土布点规划工作,并严格控制总量,避免重复建设,市区要重视培育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工作,要引导预拌混凝土企业向县城区和乡镇转移,将预拌混凝土使用范围向乡镇拓展。要充分发挥建设主管部门作用,制定预拌混凝土、砂浆技术标准、图集和定额预算,积极开展工程应用示范试点工作,要强化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质量监管,对试验条件、质量体系、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跟踪检查,确保产品质量符合要求,不断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开展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培训和标准化工作,规范企业管理等。

4继续做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继续加大《条例》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从促进循环经济、节能减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宣传发展散装水泥、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推广使用预拌砂浆的重要意义。要创新宣传方式,在不断丰富和创新散装水泥宣传月的形式和内容的同时,注重形式多样的日常宣传,不断改进宣传方式,丰富宣传的内涵,提高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要重视对不同群体的差别化宣传,注重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扩大散装水泥工作的社会影响,提高宣传效能,增强社会对发展散装水泥重要意义的认识,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散装不泥事业的发展。

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服务水平。

努力抓好各地散装办人员的定编定岗工作,尽快将各地散装办纳入公务员系列或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核拨。

要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成果,加强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信息化体系建设,完善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信息统计体系,形成高效、快捷、全面的信息反馈机制。要注重职工业务素质的培训和教育,提高职工的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按照《条例》要求,抓好执法培训工作,提升散装水泥管理系统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和业务知识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努力建设一支与行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高效的管理队伍。

附件:

表一:丽水市“十二五”水泥散装量、散装率计划表

表二:丽水市“十二五”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计划表

表一:

丽水市“十二五” 散装水泥供应和使用分年度计划表

名     称

2010年实绩

2011年预计

2012年预计

2013年预计

2014年预计

2015年预计

散装水泥供应量(万吨)

202

222

245

270

300

330

水泥散装率(%)

67.5

69

70.5

72

73.5

75

散装水泥使用量(万吨)

130

143

157

173

190

210

散装水泥使用率(%)

50

54

58

62

66

70

表二:

丽水市“十二五”预拌混凝土、砂浆生产、供应量分年度计划表

名     称

2010年实绩

2011年预计

2012年预计

2013年预计

2014年预计

2015年预计

预拌混凝土供应量(万立方米)

57

110

135

150

165

180

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个)

5

7

8

9

10

11

预拌混凝土年设计生产能力(万立方米)

240

275

285

300

330

360

预拌砂浆供应量(万立方米)

1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