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红十字会 >> 造血干细胞捐献
捐献造血干细胞安全、科学,无损健康!(图)
时间:2014-05-05 19: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政府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可分化成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还能跨系分化成多种组织器官的细胞。成人时它主要存在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中,特别是注射动员剂后。它具有自我更新,不断复制、分化和归巢的潜能。

不断更新、复制、分化的特性,使我们捐献造血干细胞后1—2周即恢复到原先水平,无损健康;注射动员剂后可迁移到外周血的特性,使我们可以从外周血中直接采集造血干细胞;归巢的特性,使我们可以把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输注给患者去重建健康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即造血干细胞移植。

造血干细胞移植适用于哪些疾病

造血系统恶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难治性血液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纤维化);实体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什么是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

造血干细胞来源于无血缘关系的移植叫做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我国有近百万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其中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例左右。我国由于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有血缘关系的人移植造血干细胞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此,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成为今后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主要方式。

如何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

体检合格后,捐献者应在采集医院连续4—6天注射细胞动员剂,每天1—2次,第5天进行采集。采集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而其余血液回输捐献者体内。一般采集1—2次,每次采集50—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注射动员剂是安全的

经过国际上对数万名捐献者注射动员剂的临床证实,注射动员剂是安全的。个别出现的轻微不适会在捐献后一两天后自行消失。随访观察未亦见远期副作用。

采集造血干细胞是安全的

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遵循卫生部颁布的采集技术标准、技术,设备成熟,耗材一次性使用安全可靠。采集时要平卧几个小时,在采集完成后,不适感将会很快消失。

志愿捐献者个人资料保密

中华骨髓库保证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个人资料绝对保密,仅用于检索配型和与造血干细胞移植相关工作。

捐献者的保障

捐献前对捐献者进行严格体检,相关事项告知。捐献中视情况补充钙剂,温馨陪护。捐献后半年体检,定期随访,同时给捐献者定制健康保险。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修订版)的相关规定,我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终身按照不超过八百毫升的献血量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同时与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享受以下同等待遇:凭相关证件可以享受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系列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