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丽水市人大三届五次会议(已归档) >> 参阅文件
全市城管执法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5-02-02 14:5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政府

丽水市城市管理局

今年以来,丽水市城管执法局在省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创国卫”、“无违建”创建、“五水共治”为重点,积极开展城市管理工作。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力以赴,抓好“创国卫”工作。“创国卫”是今年城管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最具有压力的一项工作,市局为了全面完成该项工作,不但多次召开创国卫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卫工作,局班子按照分工,到各基层执法中队指导创卫工作,带队参加大型整治行动和包干路段的巡查工作,并且专门抽调了一名副局长到市创卫办工作。今年以来持续加班加点开展各类整治,从治摊、治墙、治牌、治堵、治乱、治脏、建筑工地管理等方面入手,全面整治城市脏、乱、差问题。共拆除违章广告8967平方米,店招店牌2154平方米,横幅1054处,整改气拱门124处,整改灯箱1557处;劝导流动摊贩18027人次,规范流动早餐摊位63个,采集违法停车数据2.9万多条,清理牛皮癣223.7万张,为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考核和创卫国家暗访作出了不懈努力。

(二)有序推进,加大“无违建”创建力度。一是围绕目标强力推进。我市出台《丽水市违法建筑处置实施细则》、《丽水市无违建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和《丽水市“无违建乡镇(街道)”考核验收办法》,要求通过开展“无违建乡镇(街道)”创建活动,超额完成“三改一拆”目标任务。各县(市、区)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和日常管理责任,做好防违控违工作,充分利用数字城管、电子政务网络等技术手段和信息资源,建立健全违法建筑处置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和沟通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市“三改一拆”办公室按照“成熟一个,申报一个,验收一个”的原则,抓好“无违建乡镇(街道)”创建工作。二是统筹推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稳妥推进涉及宗教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建立约谈制度和处置工作进度“一天一报”制度。目前全市共拆除宗教违法建筑1068处,面积15.16万平方米;改造宗教违章建筑265处,面积4.01万平方米。大力推进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整治工作,全市共拆除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195块,拆除率居全省前列。三是抓好督查和考核验收工作。今年以来组织专项监督十多次,重点督查各地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省“三改一拆”督导组的督导意见和新闻媒体曝光的问题,及时成立了工作督导组,赴各地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通过督导,莲都区芦埠村违建私人别墅、龙泉5处违建山庄、青田仁宫乡违建涉污企业等问题,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拆除处置。2014年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32.58万平方米;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977.6万平方米;完成“三改”623.11万平方米,累计完成“三改”1327.8万平方米;完成“三改”62753户1675.11万平方米;完成“无违建乡镇(街道)”县级初验129个,市级复验92个。

(三)落实职责,积极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一是落实派驻指导员,帮助指导做好“治水”工作。多次到龙泉市道太乡4个派驻“治水”联系村,分别与道太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商讨“治水”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对“治水”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沟通、协调解决。二是突出重点,强力拆除内河违法建筑。开展对丽阳坑和好溪堰等水系沿线的违法建筑情况进行了调查,全面掌握了河道两侧的违建信息。丽阳坑水系两侧共有违法建筑39处,占地面积约4704.4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625.41平方米。通过上门积极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等举措,目前已拆除30处违法建筑,共3375.91平方米,另有9处也通过统一征迁等途径得到落实。

(四)规范执法,强化政策研究和指导。城管体制改革后,我们把工作重心从具体执法转移到规范执法行为上。一是着重推进规范性政策的制定和完善。起草并由政府颁布了《丽水市区违法建筑处置办法》,制定完善了《城管执法指南》、《行政执法案件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案件分级审查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城管执法的自由裁量权和依法规范办案规则,促进了规范执法。二是认真开展了权力清单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清理历年规范性文件33个,其中废止10个,建议修订6个,继续保留17个;按规定清理出142项本部门行使的各项权力,并全部按要求制作了权力清单。三是强化了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今年以来到各县局和分局帮助集中培训了4次,指导各分局应诉和行政复议3件次,市局集中开展业务学习讨论4次,并积极指导协助各县局、分局解决执法过程中碰到的各类难点、热点问题。

(五)整治归位,有效规范市区停车秩序。一是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根据治堵要求,制定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并9月30日开始在市区实行,将城区划分为一类区域和二类区域。按照“一类区域的停车收费高于二类区域的停车收费;同区域道路停车泊位的停车收费高于停车场的停车收费;同区域同类型的白天停车收费高于晚上停车收费”的原则,利用经济杠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二是对地下空间停车位进行整治功能归位。牵头组织开展对西城广场地下停车场的归位工作,已完成西城广场地下停车场地下空间停车功能归位整治工作并正式对外开放,投入运营,共计恢复地下停车位72个。牵头组织开展飞鹤大厦地下停车场的归位工作,通过多次沟通协调,根据市政府纪要,在大夏周边划定一定数量的临时停车位,以缓解停车难问题,同时,督促飞鹤公司承诺了待合同到期立即恢复理地下停车场功能。

今年以来,经过大家的努力,城市管理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当前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工作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城市共建共管共享的氛围有待进一步营造。

二、2015年重点工作

(一)完善长效管理措施,积极巩固“创卫”成果。我市创卫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而要巩固创卫成果,必须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市城管局要积极探索城市建设管理的新机制、新措施、新办法,研究从大规模的集中整治到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从矛盾突出的局部整改过渡到整体与细节并重的治理方式,更加高效地解决民生问题和城市发展问题,巩固和扩大创卫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

(二)倒排计划,加快无违建创建进度。倒排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时序,市“三改一拆”办公室将每半个月汇总“无违建村(社区)”创建工作进展,每月汇总“无违建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公布创建排名。坚持每两个月公布“十先拆”典型案件,以典型引路促进创建工作的开展。遂昌、松阳争创“无违建县”,确保创成“无违建县”1个;新创“无违建乡镇(街道)”30个;全市处置违法建筑500万平方米,完成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400万平方米。

(三)协助配合,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根据“五水共治”方案,继续做好“治水”联系村的派驻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一同履行好内河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内河违法建筑、城市饮食服务业排污行为以及其他向城市水体排放倾倒固体废弃物行为的专项整治,同时强化日常监管,加大对内河管理的巡查和考核力度,完善内河长效管理机制。

(四)创新思维、探索城市管理新方法。研究摸索一套城市管理的方式和措施,制定规范的城市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城市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建立健全城管执法规范,促进城管执法的法制化、程序化;制订科学的考评体系,要在明晰责任的基础上强化层级监督,加大对全市城管工作的指导、考核力度;建立职能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和联动机制,努力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管理新秩序。

(五)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法治城管。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正确分析和把握当前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结合实际加强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展现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