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5663/2016-11817 文号 丽政办发〔2016〕102号
组配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市府办
成文日期 2016-09-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白云森林公园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09-30 0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府办

莲都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白云森林公园的森林风景资源保护,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满足市民休闲养生和生态文化的需求,根据丽水中心城区“北居中闲南工”一体化的城市布局要求,经市政府同意,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省委“八八战略”为总纲,围绕“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发展主线,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把丽水白云森林公园打造成为森林主题鲜明,集养生、休闲、度假、娱乐、健身、科普为一体的综合型城市后花园、市民的多功能会客厅、丽水市生态文化的金名片,进一步增强丽水城市天然生态屏障的生态功能,增进市民的生态福祉。

二、建设原则

(一)坚持生态优先,兼顾效益;

(二)坚持城乡一体绿化;

(三)坚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

(四)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五)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三、建设范围

丽水白云森林公园总规划面积2587.2公顷,包括太山管护区、白云山管护区、丽阳坑管护区、庵堂管护区、马头山管护区、水厂管护区和五里亭水库以南(不包括五里亭水库)的百果园。地理坐标为东经119°53′06〞—109°58′28〞,北纬28°28′49〞—28°33′37〞。

四、建设内容

(一)科学编制规划,合理功能布局。根据《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的决定》(丽委发〔2014〕2号)、《丽水市生态文明建设纲要(2008—2020)》精神和“以人为本、重在自然、贵在和谐、精在特色”的森林公园建设理念,结合丽水白云森林公园森林风景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编制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森林公园详细规划,做到自然生态、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布局合理。

(二)推进林相改造,增强景观特色。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森林景观优美是森林公园建设的基本要求。根据《丽水市美丽林相建设总体规划(2016—2035年)》,结合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针叶林占比大,阔叶林占比小的特点,计划五年内按照30∶25∶20∶15∶10的比例,完成6720亩美丽林相建设任务,即第一年完成建设任务的30%、第二年完成建设任务的25%、第三年完成建设任务的20%、第四年完成建设任务的15%、第五年完成建设任务的10%。通过营造、抚育、补植等技术措施,对低效、残次森林进行优化配置,努力打造林分结构合理多样、季相变化明显、景观缤纷多彩的美丽森林,并使森林涵养水源、保护水土、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以及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显著提升。

(三)强化行业管理,严格资源保护。对白云森林公园建设范围内的林木、林地,严格按照《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令第27号)进行管理、保护,杜绝无规划开发建设。对森林公园内的森林,全部严格按照重点公益林的要求和标准进行管护,全面禁止商品性采伐,切实强化林地保护管理,严禁侵占林地。加强森林防火设施建设,强化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的防控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乱砍滥伐森林、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擅自采摘、采挖野生植物和侵占、破坏林地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公园森林风景资源的安全。加强对森林公园旅游秩序的管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的森林旅游活动。

(四)完善设施配套,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森林公园在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生态公厕、标示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水平。努力推进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发展,充分发挥森林功能多样性,有效利用森林在提供自然体验机会和促进公众健康中的突出优势,更好地推动森林旅游的健康快速发展。完善公园制度体系,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森林公园管理水平和森林生态教育的普及率,增强公园吸引力。

(五)挖掘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内涵。保护好白云森林公园内白云寺、灵山寺、抗倭英雄卢镗古墓遗址等文化遗产,整理收集刘基、范成大、秦观、袁枚、刘运和等历代名人诗作。深入挖掘人文资源,尽力还原历史、呈现历史、述说历史,丰富森林公园的文化内涵。

六、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把国家级森林公园申报工作作为市政府重点工作来抓,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白云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整治和管理等工作,确保白云森林公园各项工作有序、顺利进行。

(二)健全管理机构。白云森林公园管理处为丽水白云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的日常运行机构,负责国家级森林公园的申报、规划、建设主体的进入和退出、监督管理、工作协调、手续办理等工作。加强机构力量和自身建设,引进旅游、林业、工程建设、法律等相关专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加快推进森林公园建设。

(三)完善投入机制。市财政统筹安排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和生态保护建设资金。同时,制定优惠政策,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工商资本等多种形式参与森林公园建设,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

(四)加强制度建设。按照行业管理与社会经营相互分离、协同推进的目标,完善管理机构在森林培育、护林防火,资源管护、公园管理与开发等方面的职能,切实加强森林公园的行业管理。

(五)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建设丽水白云国家级森林公园对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市民保护环境、爱护森林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激发全民参与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丽水白云森林公园建设的良好氛围。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丽政办发〔2016〕102号.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