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5663/2018-14878 文号 丽政办发〔2018〕50号
组配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市府办
成文日期 2018-05-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丽水市区截污纳管全覆盖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8 0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丽水市区截污纳管全覆盖攻坚战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丽水市区截污纳管全覆盖攻坚战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市区污水收集能力,确保“全境剿灭劣V类水”“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开展市区截污纳管全覆盖攻坚战,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指导思想,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坚守水质核心,全面排查、全面攻坚、全面整治,全力推进截污纳管工作,为美丽浙江建设提供更多丽水实践、丽水样板、丽水经验。2018年4月底,全面摸清建成区污水未纳管、雨污混接等底数,并补充完善改造项目;6月底前完成总量的50%,12月底前具备改造条件的全面完成。 

  二、工作举措 

  (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市建设局、市机关事务局、莲都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为调查工作责任主体。4月底前全面摸清建成区内截污纳管情况,建立污水源头台帐,分清污染类型,分析污染原因,为实施截污纳管改造及内河长效管理提供基础。 

  1.主次干道。以路网框架为基准,开展建成区内主次干道污水管线、雨水管线和检查井等基本情况排查。要求厘清每条市政主次干道污水、雨水管线走向,重点开展雨污混排、未纳管盲区等问题排查。(责任单位:市建设局) 

  2.机关企事业单位。以机关企事业单位为主体,开展各区域范围内雨污水排放情况排查,重点开展污水纳管情况和雨水排放情况排查。(责任单位:市机关事务局、各机关企事业单位) 

  3.住宅小区、城中村、商贸体。以小区或城中村为单位,开展小区和城中村住户雨污水纳管及小区、城中村地下污水管线基本情况排查,要求到楼、到户、到库(棚),做好居民户私接、改接的情况登记;开展小区内公共设施(如公厕)、出租店面的污水排放和排水许可证办理情况排查,重点做好各类违规、违法排放的信息登记工作;开展各商贸体范围内雨污水排放情况排查,重点开展污水纳管情况和雨水排放情况排查。(责任单位:莲都区政府) 

  4.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丽水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排查辖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城中村、商贸体等地下污水管线、污水纳管、雨水排放情况的系统性、地毯式排查,建立污水源头台帐,分清污染类型及污染原因,制订改造方案,为实施截污纳管改造及内河长效管理提供基础。(责任单位: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二)全面纳管、消灭盲区。 

  1.污水处理厂改造建设工程。全面加强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和达标排放率,全面提升建成区内污水处理水平。完成水阁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南明湖水质提升工程,开展水阁污水处理厂二期前期研究,加快腊口污水处理厂建设。2018年6月底前北城污水处理能力提升40%。(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市旅投公司、市供排水公司、丽水开发区管委会、青田县政府) 

  2.盲区管网建设工程。不断完善城市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切实提高城市污水收集能力。重点加快实施南北城的污水管网建设进度。主城区实施污水管网52.1公里,其中续建管网28.1公里,确保新开工建设管网8公里,开展道路项目前期16公里并力争开工。南城开工或在建排水管网18.84公里,其中2018年完成新建污水管网6.5公里。(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市城投公司、市旅投公司、莲都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3.道路管网改造、修复工程。加快开展南北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加强城镇排水和污水收集管网的日常养护,着力解决污水管网渗漏、破损、错接、混接等突出问题。2018年完成人民路污水管网修复。开展解放街以南区域污水管网修复PPP项目,2018年完成70%。南城完成改造1.4公里。实施截污纳管改造项目2个。(责任单位:市建设局、莲都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4.老小区、城中村改造工程。加强现有雨污合流管网的分流改造,开展居民户内源头雨污分流改造。6月底前机关、企事业单位、商户、居民小区、城中村完成源头雨污分流改造50%。到2018年底,除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项目外,有条件纳管区域实现截污纳管改造全覆盖。(责任单位:莲都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三)全面整治、长效管理。 

  1.全面落实六小行业整治。结合截污纳管整治工程,同步开展“六小行业”专项整治,对违规、违法排放的六小行业,要严格执法、现场执法、限期整改。6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的50%,11月底前有条件整改的完成100%。对拒不整改、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整改或拒不办理排水许可手续的,严格执法、严厉处罚,不符合条件的一律关停。(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莲都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2.规范排水许可。加强排水许可管理和批后监管,加强对各行业的排水指导,督促排水户依法办理排水许可。排水主管部门应当全面落实排水许可,2018年年底全面实现排水许可应办尽办。(责任单位:市建设局、莲都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3.严格执法监管。城市执法部门应加强对乱接、乱排违法行为处罚。制定铁腕执法专项行动方案,重拳出击、严格执法,对涉水违法“零容忍”,5月底前根据莲都区政府、市市场监管局、市机关事务局的排查台账建立乱接、乱排户档案,6月起加强监管,督促整改,9月开始对未按期完成整改的严格处理。(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莲都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4.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加强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及管网改造,确保农村污水应收尽收,全面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水平。(责任单位:莲都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5.加强审批管理。完善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做好与城镇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明确处理设施的建设规模、纳污总量及配套管网布局,重视区域衔接,预留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用地。严格新建项目雨污分流管网设施的设计、审批、施工、验收等全过程管理。建筑雨污管道试行色彩分类管控。(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市规划局、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6.加强智能化建设管理。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和数字城管建设,建立完善城镇污水管网管理信息系统,开展远程运行监管和自动化运行建设。(责任单位:市建设局、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市区截污纳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建设局,市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莲都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截污纳管工作。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截污纳管工作,切实加大统筹推进力度。 

  (二)加大资金投入。市发改委应统筹年度截污纳管项目建设,优先安排截污纳管项目。各级财政要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统 


 

  筹安排各部门工作经费,确保截污纳管工作顺利推进。 

  (三)强化考核督查。将市区截污纳管工作纳入对莲都区、丽水开发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莲都区、丽水开发区也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对街道(乡镇)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市区截污纳管办公室要制定相关考核办法,建立“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制度,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单位实施挂牌督办,采取通报批评、媒体曝光、领导约谈、行政问责等措施。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标准、时间节点、责任人员,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清单,实施挂图作战。 


附件

丽政办发〔2018〕50号.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