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5663/2018-14916 文号 丽政办发〔2018〕95号
组配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市府办
成文日期 2018-09-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9-11 0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实现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的通知》(浙政发〔2018〕22号)等要求,决定在全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社会保险全覆盖为目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交出推动丽水绿色发展的社会保险工作答卷,为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提供社会保障服务。

二、目标要求

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扎实做好扩面提标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应参保未参保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城乡居民和已参保但因各种原因中断缴费人员为重点,全力推动小微企业、私营企业、劳务派遣单位、微利行业等各类用人单位依法参保;着力促进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与物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以及网络就业创业等新型业态和群体积极参保;大力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宗教教职人员主动参保;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全员参保。到2018年,全市户籍法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0%、98%;到2020年分别达到95%、98%以上,工伤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到2022年全市户籍法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稳定在95%、98%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突出宣传服务重点,开展社保服务“入千企进万家”活动。各县(市、区)要深入开展社保服务“入千企进万家”活动,主要任务是落实“宣传一批社保政策,培训一批政策宣讲员,召开一次村民(职工)社保服务动员大会,重点走访一批应参保未参保人员”等“四个一”工作,深入企业、社区、乡村等开展常态化、全方位宣传,使社保政策进村入户入企。

(二)突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推进社保服务“网格化”布局。通过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中的便民服务平台,推进社保业务下沉到乡镇(街道)。通过与浙江省农信联社丽水办事处等合作,充分借助农商银行等银行网点多、经办力量强、无休日服务等优势,深入推进“政银合作”。着力构建社会保险多网点服务布局,推进“就近跑一次”服务延伸,基本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办、随时办、全天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突出“三化”建设,建成“智慧社保”经办服务大厅。深入推进“互联网+社保”“标准化+社保”工作计划,强化信息化、标准化、一体化“三化”建设。全面打造 “以数据为核心,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慧人社服务平台,拓宽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支付宝)平台、24小时自助服务人力社保厅等办事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全市社会保险经办标准化体系建设,出台地方标准。着力推进“一卡通办、全城通办”,真正方便百姓和企事业单位办事。

(四)突出社保精准扶贫,积极支持困难群体参保缴费。着力推进和实施社保精准扶贫政策,建立困难群体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开展困难群体基本信息与参保信息比对工作,为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提供代缴服务,努力实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养老、医疗保险全覆盖。联合商业银行推出“社保助力贷”服务,帮助部分参保对象解决一次性补缴社会保险费的资金筹措困难。  

(五)突出征缴服务管理,全力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缴服务保障。贯彻落实社会保险费“五费合征”工作有关要求,加大宣传力度,使企业和职工了解“五费合征”有关政策,积极做好企业职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服务工作。探索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两费合征”服务工作,确保我市户籍法定人员能够享受基本养老保险服务,全民能够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加强重点项目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服务,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主动服务好被征地农民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转保工作。

(六)突出一卡多能服务,大力推广社保卡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功能应用,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通过数据共享,着力打造“全域一证通办”。加快实现“一卡通”功能,全面推进社保卡在我市各项民生业务领域应用,稳步推进社保卡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中应用,全力拓展社保卡在待遇发放、医保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功能应用。完善社保卡线上线下一体化经办服务,开发电子社保卡,推广电子社保卡的应用。

(七)突出标准管理,推进人力社保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县、乡、村一体的人力社保基层服务平台,按照全市窗口服务标准化的要求,推动“人力社保+平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按照服务标识、服务窗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服务标准、工作内容、信息化管理等“七个一体化”要求,推动“人力社保+银行”网点标准化服务。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设备配置等资金投入,充实人力社保基层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加强人力社保基层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考核,落实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员工资及福利待遇,确保基层人力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八)突出考核激励,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保工作格局。完善全民参保计划考核机制,全面落实参保扩面工作属地化管理要求,将社会保险参保扩面任务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各县(市、区)政府要把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制订切实可行的全民参保计划工作考核办法,将扩面征缴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相关部门参与、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九)突出监管职能,强化参保缴费监督检查。全面加强社会保险征缴稽核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常态化日常稽核、重点稽核和举报稽核,积极运用稽核成果,规范用人单位参保缴费行为。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情况进行监督。各地征收机构要加强社会保险征缴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健全企业、个人缴费信用记录,逐步将用人单位参保缴费情况纳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监管体系。

(十)突出岗位练兵,锤炼素质过硬的社保干部队伍。以岗位大练兵专业大比武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服务优质的社保经办队伍。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集成服务机制,推行“人人上讲台”技能擂台比拼培训机制,推行“日清月结”窗口工作协调机制、窗口人员星级评定及绩效考核机制、乡镇(街道)就业和社会保障员顶岗交流学习机制、“两代表一委员”社会保险行风评议及监督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民参保计划工作是我市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也是丽水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兜底保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参保扩面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协调落实。各地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对辖区参保人员进行核实、动员,全面掌握扩面征缴潜力,推进扩面征缴各项工作。要及时研究、协调解决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工作推进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宣传一批社会保险政策,印制一批社会保险知识宣传海报、手册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参保的积极性和群众参保的知晓率,营造全民参保的良好氛围。各地要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工业园区、各乡镇(街道)进行社会保险知识宣讲,指导工业园区、各乡镇(街道)扎实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丽政办发〔2018〕95号.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