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关工委 >> 品牌工作
《新星》杂志:老骥伏枥,尽献余热——记全省最美“五老”、庆元县关工委科技咨询委顾问吴克甸
时间:2019-12-12 15: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政府

老骥伏枥 尽献余热 

  ——记全省最美“五老”、庆元县关工委科技咨询委顾问吴克甸 

庆元县关工委 

 

    吴克甸,男,1937年9月出生。1979年起在庆元县科委资源利用场(现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专门从事食用菌研究,1998年在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主任上退休后,他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2007年至2017年担任担任县关工委副主任兼任科技咨询委主任,现担任关工委科技咨询委顾问,为庆元农村青年创业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技帮扶,播撒希望的种子 

    800多年前,始祖吴三公用一根木棍敲响了香菇的历史,800年后,大山之子吴克甸用一腔热血播撒着希望的种子。50多年来,他一心扑在食用菌科研事业上,成为庆元唯一一个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的食用菌专家,为食用菌行业和庆元县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被尊称为“当代菇神”。 

  1998年退休后担任关工委副主任,吴老积极助推农村青年创业创新,在传授农村青年实用食用菌知识和推广科研成果的同时,他主持研究了3个省级科研课题,1个县级科研课题,这些科研成果,大大提升了科技帮扶的能力,为农村青年创业创新提供了巨大的技术支撑。自担任关工委科技咨询委主任以来,他每年带领老科技专家深入各乡镇村实地调研,广泛宣传农业相关政策,确定联系村和联系点,帮助联系村谋划发展思路、制订生产发展规划,特别是落实好帮扶的重点项目,通过编写科普宣传资料,开办科普讲座,技术培训,培育生产示范基地,组织开展“田间地头”会诊,开设电话咨询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具体工作,满足农村青年对科技的需求。2011年他联系黄田镇中济村,亲自为联系点谋划发展思路,在他的精心指导下,菇农灰树花栽培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2011年辐射带动黄田镇菇农生产灰树花达1800万袋,年产干菇900吨,产值达6300万元,占全国总栽培量的90%以上,灰树花成为黄田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庆元县五大堡乡濛淤村有个年轻人常年患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他想到外地栽培香菇赚点钱治病,可是,因为栽培香菇方法不当,不仅赚不到钱,还赔了本,欠了很多债。吴老得知他的情况后,主动到他家,动员他用新技术栽培香菇,又是送菌种,又是送资料。在吴老的鼓励下,他开始尝试新技术栽培香菇。这一试试出了奇迹,第一年用新技术种香菇就赚了一万多元。以后越种越多,不久就还请了欠债,家庭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样的故事,在吴老身上发生过很多,以致吴老连帮扶对象的名字都不记得了,吴老说,帮助年轻人不是为了让他们感激自己,而是自己的一份责任。 

  

    投身宣教,播撒希望的种子 

  无论是在工作单位,还是田间菇棚,吴老都毫不吝啬他的种植技艺。退休并没有阻挡他研究食用菌的脚步,一有空,他就往食用菌科研中心的实验室跑,常常和年轻的同事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在吴老的坚持下,共带出了30多人的研究团队,其中有10多人已经成为局里的技术骨干。 

  作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吴老将青春、汗水献给了庆元的食用菌产业,退休后吴老走进校园、社区,乡镇村通过做报告、讲故事、座谈、对话等形式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开展励志教育。2019年7月14日,他还参加了都市快报社在庆元中学举办的《学霸来了乡村青年成长励志讲堂》,与庆元中学生分享了他的奋斗经历,鼓励他们崇尚科学,努力成长成才,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领会劳模精神树立为祖国,让劳模精神扎根青少年学生心灵。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吴老整理技术资料的习惯一直都不改。为了能让农村青年更快,更容易的掌握最新的种植技术,吴老认真收集、整理食用菌栽培技术宣传资料,及时更新自己的记录内容,编写了很多介绍香菇生产前准备工作、装料操作程序等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大半夜,只要一想到香菇种植技术类的问题,要么就是赶往实验室,要么就是跑到台灯下着手记录,我们还以为他在梦游呢”。这是家人对他的评价。 

  现在由吴老编写的食用菌科普文章已有13篇,深受农村青年欢迎。他发放自己编写的科普资料达2万多册,一批批农村青年成为科技“二传手”、乡村科技“土专家,为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帮困助学,播撒爱心的种子 

  从事食用菌工作四十余年,吴老在科研的高峰上不断攀登,取得了不少成绩,也获得了不少荣誉。也许有人会觉得,大名鼎鼎的吴老肯定身家不菲。然而事实却令人难以置信。过去,《丽水日报》报道吴老时曾这样描述:“吴克甸在技术推广中从来没有收受过一份报酬,仅靠工资生活,穿的是普通衣物,抽的是低档香烟,家里的一台黑白电视机一直用到1989年。经他技术指导的菇农,许许多多成了千万元、百万元、万元户,可他,却仍然两袖清风,全家节俭。”而今,走进吴老家中,虽简朴依旧;但吴老精神富足。 

  2010年,吴克甸获得了庆元县政府授予的“特殊贡献人才奖”以及10万元的奖金。10万元奖金,即便是现在今天也不是一笔小资金。朋友劝他,用奖金买一辆私家车,这样去农户家服务时,至少可以不用家人接送;或者,把这笔奖金留给子女,改善一下孩子们的生活条件。然而,吴老没有听从朋友们的劝告,毅然将奖金全部捐献出去,7万元捐给县关工委,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大学;3万元捐给食用菌科研中心用于科研经费,自己却一分钱都没留。 

  不让流光催白发,散尽余热献晚春。82岁高龄的吴老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他用科技画笔勾勒着庆元食用菌产业的前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科技专家对下一代的关爱情怀。 

  

备注:该文发表于省关工委杂志《新星》(2019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