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5663/2019-14884 文号 丽政办发〔2019〕32号
组配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市府办
成文日期 2019-07-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丽水市本级产业及惠民政策兑现系统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4 0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府办

莲都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丽水市本级产业及惠民政策兑现系统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丽水市本级产业及惠民政策兑现系统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丽水营商环境,促进丽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就加快丽水产业及惠民政策兑现系统建设,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充分认识政策兑现系统建设的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了许多推进经济转型、产业提升、改善民生的优惠政策,但有些政策由于出台的时间早,许多条款不符合时代要求;有些“政出多门”,政策实现效果的协调性不强;有些政策主动公开不足,公众的知晓率低;有些政策兑现缺乏透明度,有可能导致暗箱操作;有些政策申报流程复杂,企业及社会公众不想、不愿申报政策补助及奖励,导致可操作性差,产业政策效用难以充分发挥。为进一步改善提升丽水发展政策环境,有必要通过对产业及惠民政策进行全面清理整合、政策申报兑现的流程再造,真正实现产业及惠民政策奖补项目公开申报、在线审批、刚性兑付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发挥政策对产业提升、民生改善的引领作用。

二、政策兑现系统建设的原则要求

一是坚持政策适用性。凡是不顺应发展趋势、不符合产业规律、不适应现实需要、不具备兑现条件和兑现流程不明确的产业及惠民政策,都要进行清理。通过全面清理整合,形成几类简单明了的产业及惠民新政策,便于企业和公众了解和运用政策,及时得到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二是坚持兑现便捷性。要优化产业及惠民政策兑现的办理流程,提高智能化水平,切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通过清单化管理形式,全面梳理公布奖补项目的名称、申报指南,让相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按图索骥”申报兑现相应奖补。

三是坚持服务主动性。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筛选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或个人,以短信和微信等形式主动提醒告知企业法人代表或联系人,并将申报进程和重要节点也能及时主动提醒。

三、加强政策兑现系统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建立市本级产业及惠民政策兑现系统建设工作组。

组  长:沈世山

副组长:刘海明、吴郁郁、林宇清、叶建光、周瑞琛

成  员:市委办、市府办、市委宣传部、市委人才办、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台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大数据局、市税务局、丽水海关、人行丽水市中心支行、丽水银保监分局、市审管办、市体育局、市招商局、市残联,莲都区政府等单位的分管负责人。

(二)组建政策兑现系统建设工作专班。

产业及惠民政策兑现系统建设工作组具体分设政策清理、流程再造和运行维护三个工作专班。

四、政策兑现系统建设的步骤及主要内容

(一)政策清理优化阶段(2019年7月15日前)。

1.牵头单位:市府办

2.政策清理工作专班:

组  长:沈世山

副组长:吴成钢

成  员:市府办、市委改革办、市经信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审管办、莲都区政府等单位相关负责人。

3.工作目标:废除、修改各类不符合时代要求、导向作用不明显、兑现度不高的产业及惠民政策,通过废止、修改、合并和重新制定等措施,达到减少政策数量,提高政策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目标。

4.工作步骤:

(1)政策梳理。由政策清理工作专班制定清理工作方案,梳理《丽水市本级产业及惠民政策文件清理情况汇总表》,明确各牵头责任部门和市府办各牵头责任处室。

(2)政策制定。由市政府各分管副秘书长牵头,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建政策清理专项工作小组,对列入《丽水市本级产业及惠民政策文件清理情况汇总表》的政策条款逐一开展评估,进行整合、优化,制定新的政策,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后发文施行。新政策主要保留具体奖补条款及与奖补密切相关的内容,尽量取消与奖补兑现无实质关系的内容表述。

(3)政策汇总移交。各政策清理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将全文保留、全文废止、新制定政策三张清单,报政策清理工作专班汇总、分类后,移交给流程再造工作专班。其中需要全文废止的政策清单,由政策清理工作专班汇总并经原发文机关或承继其职能的机关确认后,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后统一发文废止。

(二)政策兑现流程再造阶段(2019年9月30日前)。

1.牵头单位:市委改革办

2.流程再造工作专班:

组长:王国锋

成员:市委改革办、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局、市税务局、市审管办、莲都区政府及政策实施的主管部门负责人。

3.工作目标: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同步开展政策兑现流程再造和系统开发,建设政策兑现系统(或称惠企惠民政策“直通车”),简化审批环节、减少申报材料、压缩政策兑现时间,实现所有产业及惠民政策网上公布、对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主动推送信息、企业或者个人网上直接申报、部门通过网上核查办理的目标,让政府惠企惠民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和群众。

4.系统服务对象:包括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

5.系统功能:一是“一网化”发布政策。系统可实时发布所有产业政策、政策解读、申报指南、申报通知等内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可通过关键词搜索,快速找到所需政策文本。二是“主动化”推送信息。整合各部门数据,建立信息库,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筛选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和个人,以短信、微信等形式主动提醒告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联系人。三是“透明化”发布流程进度。企业或者个人可以随时在线查询受理、审核的进程,了解受理情况、审核结果、奖补资金发放等重要内容。四是“智能化”对比分析。通过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对企业或者个人申报奖补的项目内容、凭证数据等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时间维度的自动比对查重,避免出现同一项目多头申报、重复奖补。

6.工作步骤:

(1)由市委改革办牵头,制定政策兑现系统建设具体工作方案。对清理整合后的产业及惠民政策,全面向社会公布。为避免政策兑现系统与相关部门已有的系统发生冲突,实现系统之间的有效衔接,政策兑现方式可以分为四种情况进行设置:一是直接申报兑现。产业及惠民政策原则上都应在此次建成的政策兑现系统中实现直接申报兑现。二是链接申报兑现。相关部门已经建成惠民政策申报兑现系统的,或者必须依托省级系统办理的,可以考虑采取系统之间链接申报的方式,方便企业或个人申报。三是线下申报兑现。对极个别的奖补政策兑现,确需申领人亲自到政府所设窗口办理的,可以考虑不纳入网上申报兑现,但是必须在此次建成的政策兑现系统的相关申报指南中进行明确告知。四是无需申报兑现。在惠民政策中,许多刚性的普惠政策,由主管部门通过已有兑付系统直接将政策落实到个人。

(2)组织各相关单位广泛深入讨论,明确企业政策奖补兑现申报流程的主要节点和相关事项,制定丽水市本级产业及惠民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系统管理办法,并编制相关配套文件。

(3)由市大数据局作为业主,进行兑付流程改造项目公开招投标和实施。

(4)政策兑现系统经测试、完善后,正式向企业和公众推出,并移交给运行维护工作专班。

(三)运行维护阶段(2019年10月1日开始)。

1.牵头单位:市大数据局

2.运行维护工作专班:

组长:陈建广

成员:市委改革办、市大数据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审管办、莲都区政府等单位负责人。

3.工作目标:根据政策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库、申报流程、申报材料等,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告知和提醒企业和公众政策奖补申报工作开始及进展情况,确保政策奖补申报工作及时准确安全发放,确保政策奖补资金效能充分发挥。

4.责任分工:政策兑现系统后期运行维护由市大数据局负责。政府内部运行环节流程:由政策兑现系统根据申报单位在线提交的申请表,向相应的主管部门转派在线审查任务(此流程由系统自动识别、自动转派)。其中,市属单位或者个人的申报事项,由市级主管部门负责审核;莲都区、丽水开发区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申报事项,分别由莲都区、丽水开发区主管部门受理并组织审核,报市级主管部门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