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妇联 >> 美丽故事
龙泉这对继承父业的姐妹花把灵芝变“金芝”!
时间:2020-11-26 11: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政府

     龙泉是“中华灵芝第一乡”,龙泉灵芝和龙泉灵芝孢子粉都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吴红瑰和吴婷姐妹俩大学毕业后,先后转行跟着父亲做灵芝生意,销售做得风生水起,被称为“龙泉灵芝姐妹花”。        

 “上世纪90年代,我开始种植灵芝,比种农作物好,一亩灵芝每年有1万元左右的收益。靠着种灵芝,我把两个女儿拉扯大,并供养上大学。”姐妹俩的父亲吴先明介绍说。

 

 吴婷正在展示打包好的灵芝产品    

     据了解,吴婷大学毕业后,父亲希望女儿跳出农门。他认为,女儿最好的出路是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将来的工作生活可以稳定一些。吴婷听父亲的话,大学期间曾经在龙泉当地新闻媒体实习了一年。如果坚持下去,她说不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但是吴婷却对父亲的灵芝事业有着新的打算。
     “我特别喜欢长得像如意一样的灵芝。父亲销售能力欠缺,我很乐意去帮助父亲销售灵芝,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把家里的灵芝事业做好。”吴婷说,灵芝种植可以放心交给经验丰富的父亲。至于营销推广,年轻人可以化被动为主动,闯出一番新天地。

 

       说干就干。拿着父亲给的8000元钱,吴婷在龙泉市区浙闽赣食用菌市场开了店。一年下来,积累了一批客户,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可她觉得,这样等顾客上门的销售方式还是太局限,2011年,吴婷改进了家里的灵芝产品包装,为自家的灵芝产品申请了“龙明宝”“江南灵芝谷”等商标,注册了龙泉龙明宝灵芝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同时拓宽销售渠道,在淘宝上开了网店。 

       尽管吴婷帮忙销售了一部分,但父亲价值60多万元的灵芝产品积压在仓库,两年多了还找不到买家。由于周转不灵,贷款的利息像大山一样,重重地压在吴先明的肩上。看到父亲整日愁眉不展,在龙泉电信工作的吴红瑰决定助力父亲销售。2012年,吴红瑰辞职,注册了阿里巴巴诚信通店铺,并通过百度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工具,给自家灵芝销售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受过高等教育、见过世面的姐妹花变身“新农人”后,给吴家带来了新的局面和转变,吴婷和姐姐吴红瑰分线上和线下一起努力。线上,姐妹俩赶上互联网大潮,把灵芝搬到了网上,除开淘宝店外,这几年更是利用短视频等方式带货,扩大了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的认知度;线下,姐妹俩带上样品和资料,跑各大城市的药材市场和相关会展。“闯市场很苦,是父辈的拼搏精神一直鼓舞和感染着我们姐妹俩。比起父辈,我们遇到的苦累都算不了什么。”吴红瑰深有感触地说,在姐妹俩的努力下,合作社去年销售额达到800万元,成为龙泉市较大的灵芝原材料供应商。 

  吴红瑰和父亲(右二)陪同外国客商考察基地  

  

       好山好水出好芝,龙泉的好山好水,也让高品质的灵芝生产有了保证。这给了姐妹俩很大的信心。据了解,全国有四大灵芝产区,龙泉属闽浙产区。吴家的龙明宝灵芝专业合作社采用最好的原材料,坚持严格的种植和选址条件,所产灵芝实体朵型大而厚实,孢子粉饱满。 

       吴先明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灵芝产品,农残和重金属都符合国家标准,多糖、氨基酸等有效成分比别的产区更高。2015年,有名日本客商主动联系吴家,甚至不惧路远,多次来龙泉考察。经过多次寄样检测,签下4吨灵芝的合同。 

      

 吴红瑰为自家灵芝产品代言  

  

       有了成功经验,姐妹俩打开了外贸大门。姐姐吴红瑰大学学的是外贸专业,有了用武之地,每年能接到不少大小不等的外贸单子。“外国客商对灵芝的农残、重金属等要求更高。但我们良好的生态和严格的管理给予我们信心,也很有底气。”吴红瑰自豪地说。 

       近年来,吴家的灵芝生意越做越大,自家种的灵芝远远不够卖,就联合当地的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帮助其他灵芝种植户销售。这样一来,合作社生意越做越大,种植户再也不愁没有销路。吴先明,这个种了20多年灵芝的老农人说:“以前,我走的是‘小路’,在家里等客户上门,没有话语权;现在女儿走的是‘大路’,把灵芝产品卖到药厂甚至国外,路子宽,脑子活,还是年轻人能干。相信合作社成员和灵芝种植户一起努力,这条由灵芝铺就的幸福路将越来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