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妇联 >> 图片新闻
省妇联主席王文娟一行赴丽水调研
时间:2020-12-20 18: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部


12月16日至17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文娟一行赴丽水市调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妇女儿童相关工作,并听取对浙江省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建议。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管伟春等陪同调研。



“幸福丽水”家庭教育基地

王文娟实地参观丽水市“幸福丽水”家庭教育基地并听取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丽水市妇联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引导家长科学施教,讲好孩子“人生第一课”。截至目前,共实施“文明新风”“科学教育”“暖心服务”“绿色发展”“平安守护”进家庭等家教工作,开展线上线下公益讲座330多场次,受益家长达250万余人次。 


丽水市妇联推进家庭教育的工作方法和机制得到了王文娟的充分肯定。她指出,丽水市妇联通过以“幸福丽水”家庭建设综合平台行动为总抓手,依托市家庭教育学会,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为全市广大家庭提供了更精准、更贴心、更集成的清单式、个性化服务,特别是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形成了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家庭观。

她希望,丽水市妇联要进一步贯彻《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提高家长是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要把红色教育、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纳入到家庭教育当中,通过订单式和大众式课程相结合,打造丽水公益家教金名片,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辅相成,真正做到服务广大家庭。




古堰画乡小镇巾帼创客共享妇联精品展示区


王文娟一行调研了古堰画乡小镇巾帼创客共享妇联精品展示区,并与创客妇联主席“一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详细了解古堰画乡小镇巾帼创客共享妇联如何凝聚、服务巾帼创客以及该组织的发展情况。


王文娟指出,古堰画乡小镇巾帼创客共享妇联立足画乡独特业态结构,汇聚了有梦想、能干事的智慧女性,会员之间不仅团结互助、共同提升进步,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画乡女性创客更有归宿感,该组织“有效率、有内涵、有活力”,是四新领域妇联组织的典范。她希望,画乡妇联能在已有的基础上,对文创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和提升,开发系列品牌,成为独树一帜的传统文化标杆,在推动画乡旅游中发挥巾帼力量。




女性创业创新基地—艾莱依集团




在艾莱依集团,王文娟一行先后调研了家庭研学基地科技探索馆、数字工厂和“丽爱”母婴馆等。 

王文娟充分肯定了艾莱依集团通过数字升级、文旅融合、母婴健康等推动女性创业创新发展,“科技+文创+研学”等方式深化家庭亲子教育体验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新模式,她希望丽水市妇联和艾莱依集团要进一步探索家庭亲子体验教育路径,制定出在全省具有推广性、实践性的家庭亲子研学标准。



联城街道娄丰堰来料加工服务中心


在莲都区娄丰堰社区的大搬快聚点,调研侠姐调解工作室、来料加工车间、大学生创业孵化工作室。


经纪人侠姐介绍,目前来料加工平车车间有从业人员35人,外发平车到贫困、低保妇女家中26台,外发加工者300多人,解决了移民安置群众就业问题;侠姐调解工作室内容涵盖了思想引领、法治宣传、纠纷排查、家事调解、信访接待、关爱帮扶、爱心助农、爱心陪伴等内容。 

王文娟对“来料加工+调解”这一“莲花调解”工作品牌给予赞赏。她认为,市、区妇联在解决下山安置居民的就业和社会治理问题方面进了积极探索,很好地为党委政府分忧。


她希望市、区妇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坚持好这种基层治理创新模式,进一步带动周边群众致富,让女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缙云县“妈妈的菜园”、巾帼民宿


在缙云县前路乡前路村,实地调研花园庭院和“妈妈的菜园”建设工作。王文娟对当地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和家庭的作用,扎实有效地创建花园庭院,特别是创新开辟“妈妈的菜园”,家家户户门前进行了绿化、花化、美化,使蔬菜瓜果兼具实用性和景观化,成为“花园乡村”建设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的做法表示赞赏。


她指出,要进一步推广“妈妈的菜园”工作,利用村里每个角落、创新菜园扮靓家园,要进一步加强村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动更多妇女群众参与花园庭院建设。


在yaya主题民宿、近云丽舍等巾帼民宿,每到一处王文娟都详细了解巾帼民宿经营情况,并与巾帼民宿女主人就女性如何在带动乡村妇女群众致富中发挥积极作用进行交流。

王文娟充分肯定了民宿女业主组建“仙都巾帼创客共享妇联”,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吸引不同消费群体的做法,并对市、县妇联在巾帼民宿领域推进妇联组织建设,积极搭建平台,组织民宿女主人开展交流和培训,凝聚民宿女主人发展共识的做法给予充分赞赏。

她希望民宿女业主们要切实提升民宿的文化内涵,更加注重与周边景点融合,真正实现民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进一步突显女性在创业创新、家风家教中的独特作用,为花园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