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妇联 >> 美丽故事
丽水庆元为“洋媳妇”建“娘家”
时间:2020-12-25 09: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部

12月15日

中国妇女报头版刊登

《浙江庆元为"洋媳妇"建"娘家"》一文

点赞庆元“洋媳妇娘家”

浙江庆元为"洋媳妇"建"娘家"

12月3日,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洋媳妇娘家”正式开馆。这是个深度融合东南亚风情的场馆,除了对外展示功能外,主要为外籍新娘及其子女定期提供语言、文娱、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是浙江首家集服务管理、展示成果、学习教育、休闲娱乐、亲子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外籍新娘服务管理中心。“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外籍新娘,强化外籍妇女权益保障,我们特别为‘洋媳妇’建了一个暖心的‘娘家’。”庆元县委办主任、外事办主任王伟松说。开馆当天,看着熟悉的家乡物件和来自同一国度的“老乡”,柬埔寨籍的苏美娜觉得开心又暖心。在庆元,像苏美娜这样的外籍新娘还有不少。2012年至今,嫁入庆元县的外籍新娘共有543人,其中越南籍和柬埔寨籍合计占99.5%以上。由于外籍新娘是一个新群体,且外延不断扩大,人员流动频繁,同时因男女双方文化、语言差异,容易引发离婚、逃婚、家庭纠纷等问题,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为此,近些年来,庆元县积极探索外籍新娘全流程服务管理“一件事”改革,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让“洋媳妇”在庆元真正安心、舒心、放心。随着手中的证件越来越多,越南籍的阮氏菊感觉自己愈发融入了当地生活。“刚来的时候,我只有一本护照,现在有了结婚证、医保卡。”阮氏菊说,“有了医保卡,我们看病报销非常方便。”考虑到外籍新娘这一群体,庆元县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也没忘记她们的特殊需求。在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融合医保窗口、公安窗口等,打造窗口高效的办事流程,如受理城乡医疗保险缴费和减免政策、“一站式”报销结算、大病医疗救助等。外籍新娘看病住院报销也能直接刷卡结算,无需跑腿,无需申请。截至目前,庆元县在册低保外籍新娘35人,共计发放低保补助资金13.09万元,在册低边44人。更让阮氏菊高兴的是,今年8月份,她和其他三位庆元“洋媳妇”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成为丽水市首张“中国绿卡”持有者。能够获得这一证件,离不开庆元县创造性推出的“积分制”。

2018年,庆元县提出“以居留签证为抓手,以积分制管理为载体”的《庆元县外籍新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派出所、村(居)熟悉情况、掌握底细的优势,采取百分制的形式,对外籍新娘的现实表现分为家庭和睦、遵纪守法、邻里关系、居家(外出)就业和社会交往情况,分别设定相应分值,对外籍新娘的现实表现进行打分考核,并予以奖惩,以此作为外籍新娘居留签证、永久居留权申请的主要依据。不仅要让外籍新娘留得住,还要让她们有归属、能幸福。嫁到淤上乡银田村的柬埔寨籍媳妇龙安娜因家庭遭变故,独自扛起了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如今,家庭纳入低保,公婆享受残疾人补贴,龙安娜做点来料加工,日子虽清苦但不曾绝望,“在这里,政府会帮助我们,我要看着孩子长大”。这样的帮扶,今后还将多元化。“洋媳妇娘家”建成后,县公安局、县妇联、县人劳社保局、县医保局、县民政局等部门联合送服务。通过举办生活技能培训、语言文化学习、情感交流沙龙等形式,培养烹饪、来料加工等必要的生活技能,强化语言、文字、国情政策和风俗民情的学习交流,使外籍新娘能及时了解中国的管理体制,尽快融入;开展法律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服务外籍新娘签证延期工作;进行心理疏导,办理涉外婚姻结婚登记和离婚受理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受理家庭暴力等法律咨询以及开展普法工作;关心其子女教育,落实学生营养餐计划,开展“圆梦微心愿”“‘小生日·大感动’集体生日会”“圆梦蒲公英,乡村孩子看城市”等子女关心关爱活动;关爱“洋媳妇”,定期免费为外籍新娘进行健康体检、孕期保健检查、卫生安全知识咨询;结合“三八”妇女节等开展走访慰问,开展涉外婚姻家庭模范丈夫或模范夫妻评选活动,促进家庭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