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遂昌新路湾镇盘活搬迁用地实现“双增收”
发布时间:2020-12-30 09:1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近日,在遂昌县新路湾镇新溪村牛尖坑自然村,一阵阵挖掘机的声音打破了原本宁静的村庄。“我们必须抢在明年开春的时候,完成土地复垦验收。”新溪村党支部书记叶小华指着一处已被推倒的房屋说,“明年这些复垦的土地都要种上茶叶。”

今年9月份,牛尖坑自然村完成“大搬快聚”整村搬迁,11处房屋近7亩多宅基地等待复垦。但村民全部搬迁了,复垦土地该如何使用?镇、村两级干部在经过多次协商讨论后,“请”来了遂昌牛尖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助力当地茶产业发展。

“新溪村这边地理环境非常适合茶叶生长,我们计划先在这里种植200多亩的茶叶。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将这里打造成一个茶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遂昌牛尖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瑞林说,目前,他们已经跟村集体签订了意向合同,将对“大搬快聚”宅基地复垦的土地进行流转。

如牛尖坑自然村一样,新路湾镇在“大搬快聚”中始终以“农民下山、产业上山”为目标,发展生态种养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增收致富。

新路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他们还将继续通过合作社的建立和带动,推动“大搬快聚”整村搬迁的村集体、小农户与现代产业体系有效连接,盘活搬迁后的宅基地,发展高效生态产业,释放出“大搬快聚”最大红利。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张巧燕 周念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