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 业务工作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113325000026460671/2020-27204 文号
组配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宣传信息科
成文日期 2020-12-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丽水开发区高标准创建省食品安全市(功能区)
发布时间:2020-12-04 10:2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宣传信息科

12月2日,以宁波海关副关长陈孟裕为组长的省食药安委考核组来丽水开发区,开展省食品安全市创建评价及2020年度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现场考评工作。集聚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永跃,市市场监管局、市食药安办、丽水海关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考核组一行实地督查了丽水水阁华府幼儿园食堂、丽水南城实验幼儿园食堂、浙江百山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丽水旺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点位后,对开发区的食品安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考核组表示,开发区高标准开展省食品安全市(功能区)创建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在示范引领工作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发区作为功能区纳入丽水市创建省食品安全市统一部署创建以来,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8月,开发区召开创建省食品安全市(功能区)创建推进会部署工作,刘志伟强调,要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攻坚,确保创建工作万无一失,并建立长效机制,以最严格的标准落实食品安全工作。11月上旬,省食药安办对开发区开展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评估。针对反馈问题,开发区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迅速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专项检查、学校食品安全检查等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开发区累计开展等各类专项巡查20余次,巡查各类食品、餐饮经营单位2900余家次,发现整改问题4000余个,共投放高炮、大型户外墙体、公交站牌等平面广告201处,发放各类宣传彩页16万张、宣传物品近5万件。全区食品安全整体水平、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水平和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重视度大幅度提升。

“互联网+监管”实现全程电子化管理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到江泰广场周边开展即时检查,并通过“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进行全程电子化记录。

“我们可以通过掌上执法系统确认检查目标,添加不同类别检查事项表单,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通过掌上执法系统录入检查结果并对存在问题做好后续处置跟踪。”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互联网+监管”的方式能够有效提升监管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 是省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通过掌上移动端在随机抽查、信用分类监管等执法活动中达到信息共享、跨部门协同联动监管的成效。目前,开发区已实现“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相关执法人员100%开通率和执法工作100%使用率,真正实现了信息化检查监管。

“示范引领”营造共治共享氛围

“我们园区食堂一直致力于规范化管理,在阳光厨房的背景前提和三化管理(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的基础上,进行可视化管理。”丽水南城实验幼儿园园长应伟红介绍。

据介绍,“可视化”管理是指将厨房管理细分化、规范化、明晰化,实现“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并按时开展食堂自查,打造透明、安全的健康厨房。此外,南城实验幼儿园积极推进智能化管理,出入库可视化管理、可视化行为捕捉不良行为识别管理等都让信息技术运用到食品安全工作管理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了信息化、集成化、精细化管理。

“南城幼儿园的4H管理模式目前已被推向全市,引来市内外团队参观学习。”开发区社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城幼儿园的食堂安全工作是开发区致力打造的示范引领点位,下步,开发区将继续推进其他点位改造建设,努力营造共治共享的氛围。

“红黑榜”为食品安全带上“紧箍咒”

“今后我们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让老百姓们吃的放心!”开发区一家餐饮服务门店经过相关部门复查整改情况后,成功撤销“黑榜”,餐饮服务提供者现场表态。

今年,开发区立足实际,印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对辖区内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整体评估,以食品安全情况为主要指标,定期发布食品安全“红黑榜”。

根据方案,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和其他监督管理要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连续一年内无违法违规行为及食品安全不良记录,已创建“阳光厨房”,并符合其他要求的,可纳入“红榜”名单予以公开表扬和重点支持;违反标准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纳入“黑榜”名单。“黑榜”餐饮服务提供者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增加监管频次,并建立“红黑榜”退出评价机制,实行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