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云和“街乡共治”打通基层党建“断头路”
发布时间:2020-12-09 09:0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以前要跑回原来的村子参加党员活动,现在可以就近参加社区里的活动,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居住在云和县白龙山街道大坪社区的雾溪畲族乡党员宋少宗,一大早便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党员活动。

白龙山街道大坪社区是异地搬迁进城人员集聚社区。社区人员结构复杂,涉及到云和所有乡镇(街道)以及8个少数民族。不同的生产生活习惯以及思想观念在这里交织,如何加快融合形成城乡联动的发展局面,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云和以大坪社区为试点,抢抓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机遇,大胆探索将外来流入村民就地城镇化居民管理,探索建立街道与乡镇、城市与农村协同治理的“街乡共治”新模式,构建全域覆盖、资源共享、无缝衔接、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后“小县大城”背景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新路子,打通基层党建“断头路”。

目前,大坪社区324名流动党员带头参与“民情连心活动”,主动认领“包干区”“责任岗”,提供意见反馈、政策咨询、代理代办等服务,不断密切党群关系。

为构建“全域覆盖”组织框架,云和打破了组织设置传统,立足流动党员数量多、规模大、活动相对集中等特点,大胆打破城乡行政与区域边际党组织设置体系,探索建立行业、区域、异地党建模式,实现党组织全域辐射。同时,优化城乡服务资源配置,实现流动党员办事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通过强化阵地资源整合、实施人才资源共享、加大党建经费保障,建立“多元共享”资源格局。

普光小区是位于云和县城西北的另一处农民异地搬迁公寓集中式安置小区,居民来自全县101个偏远山村。进城新居民王芳艳经过“海选”,成为首任居委会主任。这不仅让她很快融入到社区中,同时也为进城农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极大信心。

按照“城乡一体、部门联动”要求,云和推行流动党员流入地与流出地双重管理、双向服务,建立党员全城流动、全域积分制度,实行党员县域内村、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双评议”,形成城乡联动工作局面,实现“无缝衔接”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共有2415名流动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35462人次。

此外,云和还依托“党建+基层治理”,通过和合议事、联动调解、先锋示范等,让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党建带群建打造全民共治体系。目前,已在全县15个社区内推行“和合议事”制度,先后有16名流动党员担任居民代表、居委会成员等职务,通过联动调解化矛盾、先锋示范促和谐,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画出社区治理最大同心圆。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陈雅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