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公示公告及执法信息
退役军人优待证,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时间:2020-12-09 15: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日,司法部网站公布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的时间截至2020年12月26日,并公开了“优待证”的式样。

中华人民共和国

退役军人优待证式样

(征求意见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

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式样

(征求意见版)

意见反馈途径:

1.登陆“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网址:www.moj.gov.cnwww.chinalaw.gov.cn)进入首页主菜单的“立法意见征集”栏目提出意见。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yjyf2@mva.gov.cn。

3.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36号金苑大厦B、C座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邮政编码:100012),并请在信封上注明“《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字样。

“优待证”可享受哪些优待政策?

发放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如何申请?如何补换?

战友们最关心的这些问题

征求意见稿都给出了答案

征求意见稿核心内容:

1统一制发

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全国统一样式,印有优待证类别名称、持证对象姓名、持证对象性别、持证对象相片、发放单位等信息。

优待证实行全国统一编号,用于优待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服务管理。

2全国通用

优待证是持证对象享受国家和社会提供优待服务的有效凭证,全国通用。

3享受优待

持证对象凭优待证按照《优待意见》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有关内容,在境内享受国家提供的养老、医疗、文化、交通等方面优先优惠的优待服务。

4申请

中国境内户籍的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对象可申领优待证。其中,2021年1月1日后退役的,在安置地人民政府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接收时,依本人意愿完成申领。

每名申请人最多申请1类优待证。

5补换

优待证遗失后,持证对象应及时告知受理申请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并按照银行有关规定挂失。在办理正式挂失手续后,重新提出补领申请。(来源: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