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5663/2020-14902 文号 丽政办发〔2020〕29号
组配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市府办
成文日期 2020-0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丽水市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专项清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2 0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丽水市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专项清查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丽水市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专项清查工作方案 

    

  为治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势头,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根据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专项清查行动,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摸清我市农村违法违规建房底数,推进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整改,有效遏制集体土地,尤其是耕地上的非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提高群众依法依规建房和保护耕地意识,规范乡村建设秩序,保障农民建房合理需求,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清查范围 

  全市范围内违反土地管理和城乡规划等法律法规的农村违法违规建房问题: 

  1.未经批准占用耕地建房的; 

  2.未经批准占用其他农村集体土地建房的; 

  3.超过批准占地面积建房的; 

  4.超过批准建筑面积建房的; 

  5.已作出拆除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到位的; 

  6.已作出没收或保留使用行政处罚,没收或保留使用的违法建筑尚未处置到位或补办手续的; 

  7.其他农村违法违规建房行为。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0年5月)。 

  召开全市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专项清查行动部署会,传达有关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农村违法违规建房行为危害性的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压实责任。 

  (二)全面排查(2020年6月-8月)。 

  各县(市、区)、丽水开发区对辖区内违法违规建房行为进行全面摸排,以村为单位,组织力量对本村范围内的违法违规建房行为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一村一表,上报所在乡镇(街道)进行分类汇总。县(市、区)、丽水开发区汇总后上报市政府。 

  (三)分类处置(2020年9月)。 

  根据排查结果,按照违法性质、违法占用土地的类别、违法程度等情况,由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执法等部门提出处置意见,进行分类处置。各地、各有关部门对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拆除一批;对超过审批面积建房的,要处罚一批;对符合农村“一户一宅”政策的,在依法依规处置到位的前提下,要补办一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专项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专项清查行动重要性、必要性,切实把此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把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专项清查工作抓实、抓细。 

  (二)明确职责。各县(市、区)、丽水开发区是本次清查专项工作的责任主体,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乡镇(街道)、村要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共同推进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专项清查工作。 

  (三)注重方法。各县(市、区)、丽水开发区要充分调用“三改一拆”存量违法建筑、农房确权发证数据库,自然资源部门要充分运用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成果,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土地承包等管理职能,乡镇(街道)、村要发挥属地优势开展地毯式摸排,全面查清违法违规建房底数。 

  (四)强化监督。县(市、区)、丽水开发区对清查工作要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支持。市纪委监委将对县(市、区)、丽水开发区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专项清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瞒报漏报、压案不查的行为要严肃追究问责。 

    


附件

丽政办发〔2020〕29号.cebx


      政策解读地址:

http://www.lishui.gov.cn/art/2021/1/19/art_1229283445_22273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