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规划计划
丽水市旅游局二○一○年工作总结和二○一一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09-04 11:01 来源:丽水市旅游局 浏览次数:

丽旅〔2011〕1号

 

 

丽水市旅游局二○一○年

工作总结和二○一一年工作要点

 

2010年,我局一以贯之,继续狠抓旅游项目特别是大景区建设;审时度势,科学分析我市旅游产业新形势、新变化,加大旅游市场宣传促销力度;与时俱进,努力发展“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旅游业,以“品质提升”为重点推进行业监管。思路清晰适应我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律,重点工作推进有序,旅游市场安全、平稳发展,全年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没有重大旅游投诉案件,“十一五”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成效显著。2011年,要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发展,全面推进,为“十二五”全市旅游产业“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开好篇,谋好局。

 

一、201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0年我市旅游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喜事、大事不断,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旅游局的充分肯定。9月30日,王建满副省长在《丽水市推进大景区建设的主要做法》(省政府专报信息第1594期)上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丽水市及各地高度重视“大景区建设”,旅游经济保持强劲发展的态势,全市用三年时间实现了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的两个翻番,用四年时间使两项指标达到了“十五”期末的三倍,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预期指标。并且直接推动了商业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实践证明,丽水发展旅游大有希望,前景广阔。望抓住优势,突出特色,搞好各项配套设施建设,使之发展的又好又快。在9月1日召开的全省旅游景区大会上,我局在大会上第一个作了《以大景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推进丽水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典型发言。11月底在市委专题学习会上,我局作了典型经验介绍。9月13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对我市作了《丽水大景区崭露峥嵘》的宣传报道,这是该报首次对我市旅游业作大型宣传报道。在11月撤地设市10周年庆祝大会上,“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被列入“10件大事”;遂昌打造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被评为“20个创业创新样本”;丽水华侨开元名都大酒店,莲都古堰画乡,青田石文化主题公园,缙云仙都风景区,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等5个旅游项目被评为“30个精品工程”。

全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为2078.22万人次,同比增长34.07%;旅游总收入116.55亿元,同比增长34.17%。

(一)旅游规划日益完善。

1.《丽水市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由我局编制,已由市发改委和省旅游局组织并通过评审,为丽水旅游的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该规划,实事求是总结了“十一五”旅游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做法经验,认真分析了我市旅游业发展存在的利弊条件,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思路和重点。“十一五”是全市旅游业快速发展时期,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两大指标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3.5%和32.7%,增长速度位居全省各市前列,也大大高于全市其它产业部门。2010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次比2005年提高了4倍,实现“十一五”规划指标数212%;全市旅游总收入比2005年提高了4倍,实现“十一五”规划指标数160%。“十一五”期间,全市旅游接待设施快速发展,特别是高等级景区创建实现较大突破。2005年全市高等级景区(4A)只有1家,处于全省末位。2010年全市高等级景区(4A)或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增加到了13家,跃居全省上游水平。高星级宾馆在2005年只有1家四星宾馆,2010年全市共3家。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同时,市区按五星级宾馆建造的华侨开元名都大酒店,龙泉国际大酒店、松阳天元国际酒店等高档次宾馆营业,大大提升我市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

2.《丽水市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作为列入全市2009年规划编制的年度计划,2009年9月,经过公开招投标,由浙江大学风景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和浙江悦景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中标,并完成编制和审查工作,于2009年12月通过专家评审。2010年的1月20日我局正式提请市发改委审查批准,于9月份完成报批并发布实施。

3.做好规划指导与衔接。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旅游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在《丽水市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统领下,指导做好各县(市、区)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推进浙江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南明湖高等级旅游景区、缙云仙都景区综合提升工程、云和湖旅游景区、遂昌湖山旅游(度假)区、景宁畲族风情旅游度假区、丽水生态休闲养生基地、千峡湖景区旅游综合开发等8大项目,争取列入全省“十二五”规划,争取上级更多更大的扶持力度。指导做好云和湖、梅源梯田、庆元百山祖、松阳箬寮等景区的创建4A规划,继续大力推进景区的开发建设工作。注重旅游相关规划与上级旅游规划和市级其他规划的对接。

(二)旅游项目建设向纵深推进

1.大景区建设势头依然强劲。2010年我市青田石门洞、景宁云中大、遂昌千佛山等3家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和莲都瓯江风情省级旅游度假区经省政府批准成立。同时东西岩景区被新评为省级生态旅游区。据统计,全年全市完成旅游项目建设投入18.03亿元,其中宾馆、景区景点等旅游项目投入12.34亿元;旅游相关交通项目投入5.14亿元;乡村旅游项目投入0.55亿元。全年全市大景区建设项目投入5.2亿元。各创4A景区的总体进展顺利,青田石门洞景区:于2009年启动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计划总投资5700万元,重点对石门飞瀑景区和伯温怀古景区(一期)进行建设。飞瀑景区于2010年10月1日对游客开放,11月10日通过省旅游局初评,12月18日通过国家局评定。景宁云中大景区:于2009年启动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9月8日通过省旅游局初评,12月19日通过国家局评定。遂昌千佛山景区(原飞石岭景区):年初提出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目标,并将此内容列入2010遂昌县政府工作报告。景区共投入12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内涵的提升,于11月9日通过省旅游局初评,12月19日通过国家局评定。浙江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项目:9月份,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浙江省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浙政函〔2010〕149号)。莲都区已完成度假区总体规划初稿的编制。遂昌县湖山省级旅游度假区项目: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评已通过专家评审,并已经省直相关部门联合会审,正在等待省政府审批。

我局在高等级景区创建过程中,积极做好协调、指导、督促等工作。一方面是细化任务。与市发改委联合下达了2010年度大景区建设年度计划任务(丽发改社会〔2010〕106号),明确大景区建设内容、责任单位、创建目标、投资估算、建设时间安排、年度项目建设内容及投资计划等。强化了旅游项目的考核推动机制,并配合市委督查办组织下基层督查工作,做好大景区建设进度按月统计工作,同时做好旅游项目动态管理系统申报工作,以推动工作进展。另一方面是强化指导。对创4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现场勘察、现场指导、对创建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便于创建单位改进。在两个度假区申报过程中,我们全程参与,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开展景区工作人员和景区讲解员A级标准和讲解服务培训工作,提高县(市、区)局和景区从业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做好对上沟通衔接,做好迎验准备工作。

2.大景区完善提升有序进行。大景区是一项系统工程,特别是我市的大景区都是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创建成功的,景区的完善提升特别是提高景区管理水平显得尤其重要。为此,我局把景区完善提升工作作为一批大景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5月,我局组织开展A级旅游景区创建培训班,邀请专家讲课,实地考察景区,以进一步提高各县(市、区)旅游局和景区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在景区复核工作中,我局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对景区的基础设施、软件设施、服务管理水平等进行逐一查漏补缺,逐项给予景区技术指导。按照省局统一要求,在全市开展旅游景区普查工作,帮助景区重新梳理和发现可开发利用新资源和优势,增加景区亮点。按照国家局和省局要求,组织并且完成了全市旅游景区的全面复核工作,对景区基础设施、管理等存在问题的景区提出整改意见,规范和提升A级景区管理服务水平。

3.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顺利。一吻千年项目,积极做好由我局负责的一吻千年项目前期工作,在宁波致富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概念性设计方案后。为了进一步推进项目进展,7月份,市政府成立了以梁细弟副市长为组长的丽水“一吻千年”景区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7月15日,召开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充分听取多方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概念性方案。9月15日,梁细弟副市长组织召开“一吻千年”项目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进一步听取意见,统一思想。方案编制单位根据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意见对概念性方案进行了完善,并发至各相关部门再次征求意见。目前委托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对项目方案进行可行性和投资评估,已上报市政府。优秀旅游城市标志雕塑建设,2009年12月,国家旅游局发文(旅办发[2009]199号)确认我市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拟在城市入口区域建设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志物——马踏飞燕雕塑。我们拟定了建议方案,目前根据市政府意见由市建设局委托单位进行设计建设。“紫荆城”景区项目,意向性业主已完成概念性方案编制工作并通过市发改委审核,现已上报市政府审查。市区环南明湖“一湖三山三岛六区十景”旅游项目,4月1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通过了《市区重大旅游项目联系班子、领导及责任单位、总体形象进度目标》,同时建立了市领导联系市区重大旅游项目制度。我局积极配合市委督查室完成市区14个重大旅游项目月度报表进度情况汇总和项目进展情况督查。

4.十百千工程创建。2010年,遂昌县完成创强工作,成为我市第二个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完成5个旅游强镇创建和10个特色旅游村创建的验收工作,并报请省旅游局审核。

(三)旅游宣传促销重拳出击

1.接轨世博,围绕大景区,多管齐下务实促销。一批大景区的建成,是我市生态旅游产业的亮点。我们为了能够做到“创建一家、营销一家、成功一家”,2010年加大对9家4A级旅游景区和山水古文明、丽水好风光形象的宣传促销力度。一是出台政策为4A级旅游景区保障客源。兑现2009年度市直旅行社给创4A级旅游景区送团的奖励,奖励金额7.8万元。5月,与市财政局联合继续出台《关于鼓励市直旅行社为创建4A旅游景区送团的通知》。3月,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丽水市鼓励上海旅行社给丽水市4A级旅游景区送团的奖励办法》,这是我市首次对外地旅行社给我市送团进行奖励。各种奖励政策的出台,旨在进一步激发旅行社给4A级旅游景区送团的积极性,进一步打响4A级旅游景区品牌。全年上海旅行社为我市送客大幅增长。二是市委、市政府组织赴上海召开推介会。4月20日,“2010迎世博·丽水旅游推介会”隆重在上海召开,我市陈荣高书记、卢子跃市长等党政领导和长宁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推介会。陈荣高书记在会上亲自作推介,隆重推介丽水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和环境。卢子跃市长主持推介会。梁细弟副市长推介我市围绕4A级旅游景区整合的精品旅游线路,并介绍鼓励上海旅行社给我市4A级旅游景区送团的奖励办法。会上,我市有关方面与上海签订一系列旅游合作协议,为加深两地合作,接轨世博打下基础。此次推介会,是市委、市政府首次组团召开的大型旅游推介会,开启我市大张旗鼓地开展旅游市场宣传促销工作的第一乐章。三是开展宣传品制作和媒体合作。针对我市一批4A旅游景区的建成,重新制作丽水旅游指南、丽水旅游折页、资料袋等。整合旅游产品,针对世博旅游和省体育大会在丽水举行,策划智慧创造财富幸福之旅线路和体育旅游线路。为庆祝撤地设市十周年,展示丽水旅游新成就、新形象,编印《山水古文明  丽水好风光》旅游画册,陈荣高书记作序,并将画册在全市星级饭店客房中进行摆放,以扩大宣传面。与丽水广播电台总台合作,对列入今年4A创建计划的景区在新闻综合频道每天播出的5秒广告费用全部由我局承担,已创建成功的4A级旅游景区在丽水电视台每天播出的5秒广告费用我局补助一半。在交通音乐频率推出《神游丽水》专题旅游栏目。继续推进与《丽水日报》、《华东旅游报》合作。浙江(上海)旅交会期间在《中国旅游报》上整版宣传丽水旅游形象;在《上海新民晚报》上四个版面宣传丽水旅游。2010上海世博浙江周期间,在《香港文汇报》整版宣传丽水旅游。在丽水网首页网络做丽水旅游宣传等。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我市一批大景区宣传促销活动。

2.依托会展,拓展市场,借势借力提升旅游品牌。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巩固老客源地市场:5月,组织参加全国旅交会(重庆)。5月28日-30日,组织全市旅游行业参加“2010浙江(上海)旅游交易会暨世博旅游主题展”,我局获最佳展台奖、优秀组织奖。9月9日—11日赴衢州参加第六届中国(衢州)华东旅游交易会。11月18日-21日赴上海参加2010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参加新型推广活动,开拓新客源地市场:1月11日-17日,参加省旅游局组织的2010港澳浙江周旅游促销活动。6月8日-15日,组织参加浙台旅游合作大会参展工作。6月24-27日,组织全市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参加“2010中国义乌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全市共有42家企业、近200个品种的旅游商品参会,获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展台奖。据统计,我市展团当场销售40余万元,签订意向订单562.1万元。9月24日—29日赴广东参加2010广东国际旅游展览会并认购了展位,这是我市为抢抓亚运契机,拓展广东客源市场的首次尝试。11月4日-7日赴温州参加第二届中国温州网络旅游节。积极参加在我市举办的各项大型活动:开展体育旅游活动,围绕在丽水举办的浙江省首届体育大会开展多月的体育旅游宣传活动,制作并提供旅游宣传品,编撰领导推介辞,在丽水旅游网设立专栏。“秀山丽水生态旅游考察之旅”活动,11月8日-11日组织上海及台州等客源地旅行商及媒体等45人参加丽水撤地设市十周年暨第二届中国·丽水国际生态经济博览会秀山丽水生态之旅踩点踩风活动。11月8日,我局在缙云香溢大酒店专门举行了招待晚宴并进行了旅游推介活动,针对丽水的重点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向客人进行了重点推介。同时,考察团还对丽水的生态旅游资源和生态旅游产品进行了三天的考察,参加了丽水撤地设市十周年的庆祝活动。通过组织并参加各种大型活动,充分展示我市生态旅游优势和特色,以更广泛吸引不同市场游客眼球。

3.强化联合,实现共赢,群策群力推进区域旅游合作。7月,金丽温区域旅游联合体组织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文化艺术旅游博览会”,活动共认六个展位,有效推介了金丽温旅游产品,对联合体旅游产品开辟新的客源市场进行探索。7月中旬召开金丽温旅游联合体工作大会,大会期间金华与丽水两市之间进行了金丽温旅游联合体轮值单位的交接工作,即从2010年7月中旬始至2011年我市为轮值单位。为进一步推进区域旅游合作,我市加紧准备,已拟定工作计划、明确新的联合体成员单位、催缴工作经费等前期准备工作。9月,组织了赴广东的宣传促销活动,邀请丽水电台知名主播专门在广东、深圳推介缤纷金丽温旅游产品,以进一步提升联合体产品在广东和东南亚市场影响与吸引力,扩大客源市场的占有份额。

(四)旅游行业监管重在提升

1.全面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优化旅游市场。全市范围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以“实施品质提升战略,全面提高丽水旅游服务水平”为活动主题,着重提升旅游重点领域(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旅游区以及导游)的服务质量。一是引领旅游企业树立品质服务的意识。通过多次召开旅游企业负责人工作座谈会以及学习会等方式,宣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旅行社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法规,提升经营者的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和品牌意识。二是通过各种载体进行宣传。如:在“丽水旅游网”开辟丽水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专栏,在《丽水日报》旅游专版进行题为《实施品质提升战略全面提高服务水平——2010丽水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解读》的专题报道。三是全市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成效显著。如:缙云县开展了“作风转变月”、“重大项目推进月”、“招商引资推进月”、“调查研究月”等主题实践活动。遂昌县旅游局举办免费导游培训班;在全市首创挂牌成立了4个旅游消费维权监督联络站。青田县开展“文明旅游、理性消费”进社区大型宣传活动。云和县为80多名“乡村导游”举办了为期半个月的免费培训班景宁县认真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取得良好实效。庆元县建立局机关与旅游企业联系制度许多旅游企业也非常注重服务品质的提升工作,如:市区莲城宾馆举办了员工技能比赛、微笑服务月活动等青田正达开元大酒店制订了“未来之星”接班人培训计划。全市旅游质监工作通过“丽水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以及省质监所举办的各类活动,共同确保全市旅游品质的提升。

2.推广旅行社等级制度,优化旅行社品质。一是积极宣传发动,开展旅行社品质等级评定工作。市旅游集散中心、丽水旅行社、阳光之旅旅行社、缙云星辉旅行社等已通过四星级评定。二是进一步规范旅行社经营业务。重点对旅行社分支机构的管理、旅游合同、旅行社经营范围(包括出境旅游业务相关的广告宣传及产品推荐)等方面进行规范。三是开展对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专项检查活动。针对旅游合同、旅游广告等游客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和超范围经营、旅行社用车合同等开展检查。四是开展2009年度旅行社统计调查工作和导游人员年审工作。五是做好旅行社地接奖励、旅行社审批和导游证申领(换证)工作。全市新增旅行社10家,全市共有旅行社57家;新注册导游人员99名,全市共有导游人员717名。

3.加强星级饭店指导,优化饭店发展。一是不断促进星级饭店在标准化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推行个性化服务。二是对新建酒店和待星评酒店进行指导。针对全市新建成或刚营业的酒店,加强现场服务、指导,并邀请省局领导来丽指导。三是开展对星级饭店的暗访检查活动。9-10月份,旅游饭店星评委抽调组成检查组,采取抽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形式对全市星级饭店进行了暗访检查,督促星级饭店保持应有的服务水平和档次。四是在全市饭店业继续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倡导星级饭店积极开展“创绿”活动。龙泉南国花园酒店被新评为三星级酒店,同时其创绿工作通过国家银叶级绿色饭店验收。

4.开展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化旅游氛围。通过宣传发动和服务指导,今年全市有7家旅游企业被新列入国家和省、市级精神文明创建单位,分别是:莲城宾馆和缙云香溢大酒店申报创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丽水香溢紫荆花大酒店和遂昌元立国际酒店申报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丽水阳光之旅旅行社和华侨开元名都大酒店申报创建市级巾帼文明岗;庆元旅游集散中心申报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

5.行业培训成效明显。8月,我局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办全市旅游经济研讨班。我局领导及相关人员、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旅游局长、景区管委负责人等参加了研讨,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旅游系统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加强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涉及旅行社、星级饭店和A级旅游景区,全年共举办各类旅游行业培训班28班次,其中有5个班次为免费培训,共计3119人次。

6.扎实抓好旅游安全工作。落实责任,与各县(市、区)风景旅游局、市直旅游企业签订《2010年度安全责任书》。开展旅行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市旅行社共有14家被评定为A级,29家纳入B级管理,共有9家为C级管理。根据各级要求,围绕“丽水市上海世博会‘环沪护城河’旅游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开展“平安世博”主题宣传,通过宣贯世博安保相关规定,重点检查车辆、特种设备等,加强游客入沪登记、安全演练等重点、全面做好世博安保工作,圆满完成世博旅游安全目标任务。围绕“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安全技术标准规章和制度在旅游行业的执行。做好台风、强降雨等特殊时期的突发性安全工作。

 

(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开展作风建设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在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开展作风年建设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是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更是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推进我市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需要。2010年,我局继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局机关一贯做法,以高昂的激情,自觉的行动,深入开展了作风年建设活动。年初,制订并下发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整个活动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在推进“大景区建设”、重点项目、市场拓展、品质提升等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带头调研,带头剖解分析,集体研究讨论破解对策,通力合作,全局上下一条心,共同推进,带动全市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成立并组建了市旅游推广中心,加大宣传促销力度。

二、困难和问题

1.差距仍然很大,竞争压力大。一是表现县(市、区)之间。有的把旅游作为重要产业真正在抓,也抓出了成效,而且发展势头还很旺盛,特别是一批大景区建设,自我加压,排出了三五年内的创建目标,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也有的,旅游工作推进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高等级景区和高星级宾馆仍处于空白。二是表现在与省内兄弟市之间。我市旅游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综合性旅游产品缺乏。我市旅游经济总量很小,几乎仅相当于杭州市的十分之一,相当于金华、台州的三分之一,处于全省低位水平。三是表现在周边兄弟市之间。我市以山水旅游资源为主,但是在我市周边城市的山水旅游资源同样很丰富,不仅旅游资源等级明显优于我市,而且旅游开发建设起步早,后续投入力度远远大于我市。

2.创A工作难度加大。一是随着一批景区4A创建成功,后续景区资源品质下降,同质化矛盾加剧,包装、策划难度加大。二是今年以来,全省其他市创A力度明显加大,竞争更加激烈。三是旅游项目审批环节多,制约因素多,前期工作推进非常艰难,明、后两年创A计划落实难度很大。四是创5A工作推进力度不明显。

3.宣传促销力度显弱。随着“一批大景区”建成开放,旅游宣传促销已被提到重要日程。我市“山水古文明、丽水好风光”的旅游品牌形象正在推广和打响过程中,丽水城市知名度也在提升过程中,因此,景区的营销工作还要化更大的功夫和还要投入更多的资金,相对其他地区是难上加难。但是一些地方还存在重建设,轻促销的现象,特别是个别已创成4A景区,没有抓好宣传促销工作,为我市今后创建一批大景区系统工程带来负面效应。

三、2011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旅游产业巩固提升,进入优质发展时期的关键之年。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市旅游系统要继续发扬务实高效、创优争先的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机制、灵活工作方式,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省旅游局的支持,重点突出“一批大景区”系统工程建设,着力加强旅游市场宣传促销力度,全面提升旅游行业监管力度,力推我市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2011年,力争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同比增长25%;全市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5%。

(一)注重规划,坚定不移创建“一批大景区”,丰富旅游产品体系。

1.以规划为龙头,指导全市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继续把高等级景区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指导全市创建一批、提升一批,真正形成一批大景区;注重培育旅游集散中心城市的旅游功能,完善旅游标识标牌体系建设;加强特色、主导旅游产品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市场供给体系;推进遂昌县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与市相关规划和上级旅游规划的衔接,力争更多的旅游项目列入以上规划。指导全市各地做好旅游相关规划,特别是大景区开发项目规划,在全市各类旅游规划上即注重文化差异性,又能体现“山水古文明、丽水好风光”品牌形象。

2.以大景区为重心,强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计划全年完成旅游项目投资5亿元,其中“大景区建设”项目3亿元。一是新创一批大景区。在前几年的创建基础上,积极总结经验做法,创新思路,继续保持创建热情不衰,力度不减,政策不变,继续保持全市争创一批大景区的景象。2011年,重点推进市区白云森林公园、南明湖景区、古堰画乡景区、九龙湿地,云和梅源梯田、紧水滩景区,景宁畲族风情旅游(度假)区,庆元百山祖景区,松阳箬寮景区,遂昌湖山度假区等10个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力度,力争成功创建3家4A级旅游景区或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二是提升一批大景区。景区是一个动态发展的系统工程,必须不断完善,不断提升。重点是针对我市已经创建成功的一批大景区,对照A级景区评定标准,按照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向,不断挖掘地域文化和景区特有文化,形成特色,凸显差异性;加大景区后续建设力度,丰富景区内容,以弥补我市景区体量普通较小的弱势;加强景区内部建设和管理,定期开展景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景区管理水平,促进景区科学发展。三是做好旅游项目相关工作。重点做好瓯江风情度假区、南明湖高等级景区、缙云仙都景区综合提升工程、云和湖旅游景区、遂昌湖山旅游(度假)区、景宁畲族风情旅游(度假)区、丽水生态休闲养生基地、千峡湖景区旅游综合开发等8大项目的推进工作。积极做好全省旅游项目动态管理工作,加强对旅游项目日常指导,引导项目发展,促进项目进度。配合相关责任单位,全力做好市区环南明湖14个旅游项目的相关工作,加快建设进程,为市区龙头旅游产品的形成出谋划策。积极培育和发展红色旅游,丰富我市旅游产品类型。

3.加强旅游项目招商工作。要树立旅游招商重要性的理念,更要树立招好商、招大商的理念。对全市旅游项目进行梳理,形成旅游招商项目库,为全市旅游产品建设发展做好储备。积极组织参加各种项目招商推介会,通过各种途径做好旅游项目宣传、旅游项目招商政策解读等工作,创新方式,积极吸引更多、更好的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事业,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重点是做好“一吻千年”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有实质性进展。

(二)加大力度,花大力气打造旅游品牌形象,进一步拓展旅游市场。

1.强力推进。市县二级旅游部门和高等级景区要拿出创4A的激情和力度,强化市场营销工作,强力推进,实现从大建设突破到大建设、大营销并举,做到创建一家、营销一家、成功一家。

2.整合资源。逐渐发挥旅游推广中心的职能和作用,搭建我市旅游宣传营销更广阔平台,拟在中央电视台推出“秀山丽水,养生福地”旅游形象广告;市里主要领导亲自率团赴上海开展专场旅游推介活动;设立上海等主要客源地市场办事处等。用创4A的工作热情和力度,强化4A景区的管理和市场营销。重点对全市大景区建设成果进行大整合,在细分市场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旅游线路。编制各类旅游宣传资料,开展整体宣传。充分利用丽水现有的摄影基地、垂钓基地、拓展训练基地,推出具有特色旅游产品,迎合市场需求。

3.瞄准市场。分析我市旅游产品特色,准确定位主要客源地市场,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营销。一是重点推广特色产品。注重特色旅游产品“欢天喜地游”、“顶天立地高贵之旅”、“智慧力量财富幸福之旅”以及“国字号”产品在往年市场的深度营销,争取做深做细。组织赴台州、嘉兴及上海等客源地市场开展促销活动。二是利用政策吸引人气。继续完善并出台鼓励旅行社给创4A的旅游景区送团的奖励政策,以激励客源地市场旅行商的积极性,争取多组织客源到我市旅游。继续为4A级旅游景区做高速公路广告牌进行补助,以扩大4A级旅游景区影响力。三是拓展自驾游市场。根据当前旅游的建设情况和丽水区域状况以及市场调研情况,丽水是个大的自驾游基地,根据《丽水市自驾车营地规划》,加大在省内周边、苏南、长三角地区等客源市场自驾游的宣传营销。积极策划丰富活动,走进社区,直接面向旅游者,开展面对面的促销活动,争取以点带面拓市场。

4.强化合作。一要主动联手兄弟市之间的多方面合作,争取“平台共建”、“信息共享”、“线路共连”、“市场共推”,以求共赢。二要充分利用金丽温区域旅游作用。2011年我市为金丽温区域旅游联合体的轮值单位,我局将借此机会,牵头组织开展如三地客源地互动,赴福建市场或苏南市场营销等系列活动,并积极拓展中长线旅游客源市场。三要主动融入海西旅游合作。积极开展海西旅游区内的互动宣传,积极参加区域内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四要深化与媒体间的合作宣传。平面媒体方面,继续推进与《丽水日报》、《中国旅游报》、《华东旅游报》、《江南游报》以及上海主客源地、海西旅游区域内主流平面媒体的合作,积极开办丽水旅游宣传专栏。电视媒体方面,开展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开展丽水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加强与丽水电视台、浙江卫视及上海、海西等客源地主流电视媒体合作。信息网络方面,加强与丽水政府网、丽水网以及省级、国家级的知名网站合作,适时开设“驴友”论坛、网上旅游风光摄影大赛等。

5、参加会展。继续积极利用并组织好全省、全国、国际等旅游交易会的参展活动,以此为平台,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并积极配合省局组织的境外市场营销。

(四)强化服务,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手段,全面提升旅游行业素质

1.深化品质,提升旅行社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强化对品质旅行社的宣传推广力度,在社会和行业内形成重视品质的良好氛围。研究并力争推出对品质旅行社的奖励政策,优化旅行社行业品质化发展环境。二是将旅行社基础管理和运行管理水平较高的品质旅行社树立为“标杆”企业,通过现场学习会等形式,引领全市旅行社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全面推广旅行社品质等级评定工作,通过旅行社业务交叉检查活动,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行业管理者的指导能力和全市旅行社行业的品质。四是继续深入实施《旅行社条例》,通过案例分析会以及明查暗访等形式,重点对旅行社行业的经营范围、业务合同以及广告等进行规范。

2.分类管理,促进饭店行业整体发展。一是完善星级饭店合理结构。根据省旅游局关于全省饭店业发展策略(合理发展高星级饭店、加快发展特色饭店、规范发展低端饭店),引导全市星级饭店适时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全市饭店业在布局、结构和形态业态等方面的有效完善。二是引导中低端饭店规范化管理。各种经济型饭店在丽水正不断涌现,对中低端星级宾馆竞争造成较大压力,市场竞争激烈,个别中低端星级饭店被同化,在行业监管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强化规范,使中低端星级饭店通过规范化管理体现市场竞争的优势。三是推进饭店业主题建设。推进饭店绿色管理、低碳运行,积极创建绿色饭店。引导饭店挖掘特色文化,建设具有个性化的主题文化,并不断完善形成“个性化”的产品,以增强竞争优势。

3.时刻不放松,切实抓好旅游安全工作。一是落实责任。推行企业责任手册。推行企业安全生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并树立标化模范。在今年推行的旅行社标化建设基础上,继续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分级管理。二是夯实基础。加大旅游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旅游安全应急救援管理。加强旅游安全源头管理。三是构建机制。推进隐患治理,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各项责任,抓好隐患“排查评估,建账跟踪、监督检查”等环节,形成“小隐患随查随改,大隐患督查落实”的制度。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一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丽水市旅游局                 2011年1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