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文化体育 >> 文旅资讯
景宁县大力推进“百县千碗”建设打造畲乡特色小吃品牌
时间:2021-01-13 10: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景宁县文广旅体局

发展畲乡小吃产业是景宁实现农产品转化升值的重要路径,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乡愁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助推精准扶贫、农民就业增收致富、扩大消费提升畲乡景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景宁县以“百县千碗”品牌建设为抓手,通过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三化”互动,统筹抓好畲乡小吃的品牌宣传和推广,科学布局畲乡小吃产业,形成联动效应,让畲乡小吃在更健康、更放心、更美味的基础上打造品牌、融入文化、促进发展。

一、推进标准化建设,全力提升畲乡小吃的安全保障。为了推动千家万户能够吃到畲乡美食,景宁县成立“畲乡小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增设小吃名录,规范制作标准,加强人才培训,为畲乡小吃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一方面,注重从风俗习惯、历史名人、地方食材挖掘传统美食文化,发动乡厨通过厨艺竞赛,选出精品菜肴。经过网络投票、技能比武、专家评审等方式,景宁评选出了以“畲乡十小碟”“畲家十大碗”“畲乡十药膳”为代表的系列特色小吃,共有60多个美食品种被列入首批畲乡小吃名录。同时,有计划地推出“畲乡十小咸”“畲家十火锅”“惠明十茶点”等系列“百县千碗”产品,各类美食特色鲜明,食材地道,技艺独特,营养丰富。另一方面,统一制作规范与标准,发布《畲家十大碗菜肴制作规范》、《畲乡粉皮制作规范与标准》系列地方标准,进一步提升畲乡小吃规范化操作,为企业或个体组织生产、质量检验以及卫生检验提供依据,让食客更加放心的品尝畲乡美食。并根据制作标准,强化“畲乡粉皮”“畲家十大碗”“畲乡十小碟”“畲乡十药膳”等制作技能培训。从2018年开始,景宁县连续三年在职业高级中学开设畲乡小吃培训班,设立《食在畲乡》《畲家十大碗》《畲乡精品小吃》等特色选修课程,培训学生200余人。同时,成立畲乡小吃技能大师工作室,面向社会开展畲乡小吃师傅培训项目,迄今为止已培养500多位畲乡小吃师傅,大批师傅赴杭州、宁波、义乌、上海等城市开展经营活动,赢得业界广泛好评。

二、坚持市场化运营,全域培育畲乡小吃的舌尖经济。景宁县结合新时代健康需求,启动编制《景宁畲族自治县畲乡小吃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出台了《推进“畲乡小吃”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文件,两年来,共安排畲乡小吃专项资金410万元用于畲乡小吃品牌建设和发展,为经营户提供强有力的资金和政策保障。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以投资新建、改造提升等形式,引导和鼓励相关企业、个人围绕“畲乡小吃”旅游美食创业,多点铺设门店,培育一批畲乡小吃样板店、星级示范店、畲乡小吃产品加工厂和畲家十大碗餐饮店,并列入旅游团队奖励范围,进一步做大做优畲乡小吃产业。例如,由政府补助装修资金,在环城北路小吃一条街建设了一家集制作、体验、展示于一体的畲乡小吃样板店,采用优化提升后的制作炊具,探索走“特色小吃+特色餐饮+特色产品”路线,实行传统门店+互联网营销模式,为后续市场经营主体提供样板参照。同时,以“三月三”民族节庆、21个乡镇(街道)“一乡一品”文化旅游活动为平台,全年推出“畲家十大碗”“畲乡十药膳”“千峡十鱼宴”等订餐推广活动20余场,助力畲乡小吃经营户增收120余万元。此外,为了激发后疫情时代畲乡小吃经营户的创业积极性,除了推进畲乡小吃进酒店、进景区、进校园、进机关食堂推广之外,景宁县还发放了百万电子消费券,吸引包含畲乡小吃门店在内的284家商户参与活动,产生消费600余万元,促进餐饮行业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三、加强品牌化推广,全力弘扬畲乡小吃的文化底蕴。景宁县深入挖掘“畲乡小吃”美食文化内涵,一手抓品牌建设,一手抓宣传推广,以特色美食为媒介,提升“诗画畲乡˙和美景宁”县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首先,申请注册畲乡小吃品牌商标并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设计推出品牌视觉系统,包括LOGO、《畲家十大碗》旅游美食推广图册、旅游美食地图等。加强与携程、浙江电视台、东方卫视等大型OTA平台及电台的合作,打造培育“舌尖上的景宁”“抖音号畲里云集”等本土美食推广平台,拍摄《畲味人生》微剧情纪录片、出版《实用畲族药膳学》,以视频、评选、活动、展示、比赛等多种方式,培育和推广各地美食特色,吸引大众热情参与,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并在全县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中有机融入畲乡小吃文化,积极组织参与全国、省市有关餐饮美食展示活动。在各类赛事活动中,畲乡小吃荣获多项荣誉,景宁县获评2019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区,“畲乡粉皮”获评浙江十大农家名小吃,“香煎黄粿”入编浙江省美食菜谱,“贡品畲菇”“工头大肉”入编中国烹饪教学资源库,“畲乡乌饭”“畲乡豆腐娘”被授予非遗美食菜品。畲家十大碗、畲家十小碟更是家喻户晓,先后荣登中央、省、市、县电视台,进一步扩大了畲乡小吃品牌文化的宣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