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废弃矿区变身公园 庆元“城市伤疤”披绿重生
发布时间:2021-01-16 09:0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庆元城市森林公园

  1月15日,庆元县松源街道市民周先民在该县城市森林公园漫步时,不由得感慨道,脚下的路,原是一处废弃的矿场,如今竟摇身一变,成了自己和家人休闲玩乐的好去处!

  周先民口中矿场,指的是庆元县原铅锌矿,于1992年投产,2003年4月因资源枯竭,停产废弃。矿山因露天开采,虽通过前期治理后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但仍遗留了尾矿库销库难、废弃矿山绿化难两大难题,成为了庆元的一道“城市伤疤”。

  如何让“城市伤疤”愈合? 2017年8月,该县决定将尾矿库区纳入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当中,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庆元县城市森林公园(一期)工程建设规划》,同时将《规划》与国家公园建设、全域旅游、土地利用、地质灾害防治区划等规划融合,系统推进废弃铅锌矿生态修复工程。

  项目改造前

  “城市伤疤”逐渐愈合。针对废弃矿山,该县倡导“自然引导、人工辅助”的修复方式,通过碴土体改良、原生群落的植物营造、富集重金属功能性植物配套造林,实现废弃矿区水土体环境的全面修复;实施边坡治理“一坡一方案”,对废气矿山5个坡面近5万平方米进行系统治理复绿;打通象山塔——尾矿库、老厂房——矿坑岙、龙珠湾等断头路……

  2019年12月30日,景观提升工程验收通过,公园落成,原铅锌矿焕然一新。

  据了解,庆元县城市森林公园(一期)工程项目地处县城北侧,西起象山公园,经铅锌矿区块,东至龙珠湾,包括铅锌矿区块、珍贵楠木林区块及象山宝塔区块。整个项目区面积2000亩,一期工程建成休闲绿道2.6公里、车行绿道3.8公里、游步道400米等。

  “废弃矿山实现披绿重生,成功走出了生态恢复、景观再造、综合开发、循环利用的生态恢复治理与综合利用模式,实现矿山治理和土地资源利用双赢。”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局长范修亮表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郑翔珉 钟绍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