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争当山区跨越式发展的特长生
发布时间:2021-01-16 09:0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日报

 争当山区跨越式发展的特长生

  中共庆元县委书记 蓝伶俐

  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吹响了我市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集结号,为我们做好“十四五”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锚定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供了遵循。庆元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厉行“丽水之干”,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勾勒具有庆元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形态,争当山区跨越式发展的特长生。

  一、突出战略聚焦,奋力打造美丽浙江“最生态窗口”。深刻把握市委“战略聚焦、谋定突破”的基本原则,紧紧抓住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的历史机遇,始终当好“生态卫士”,全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化建设、生态制度保障“三项全国领先”,实现从天生丽质向治理提质转变。同时,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国家公园高端品牌价值,全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有效路径,打造全国康养旅居胜地和生命健康高地,实现从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转变,不断提升庆元中国生态最高地的显示度、美誉度和辨识度。

  二、善用系统观念,以三把“金钥匙”解锁跨越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牢固树立“生态+创新”理念,瞄准重点产业领域,尤其是生物科技、数字经济,以超常规力度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适配,让美丽生态与前沿产业融合,实现生态裂变。坚持“问海借力”,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连接长三角和海西区的重要节点,推动两大国家战略在庆元交织互联;全力实施“人流、物流、资金流”引流工程,最大限度导入工商资本、高端要素,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坚持“跨山统筹”,以“组团化发展、差异化建设、高质量共赢”为方向,强化与龙泉在争取重大政策、谋划重大项目等方面的协同合作,携手建设世界级龙庆经典文创区,打造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区和最佳实践地。

  三、聚力重点突破,积极探索山区特色的现代化形态。用好“重点论”的工作方法,扬长补短、扬优成势。一方面,在生态经济体系现代化上彰显庆元特色,发展“山上经济”,聚焦高海拔、大公园、原生态三个关键词,深耕“庆元800”“百山祖1856”等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国家公园+”产品体系,打造长三角地区高端农产品生产基地、养生基地和户外运动基地。另一方面,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展现庆元作为,持续发挥技能型乡镇政府、“十台合一”等治理优势,集成“书记信箱”“廊桥说事”“五下基层”等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系统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打造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县域治理现代化样板。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向未来,庆元将始终秉持“没有实现加快发展也是一种风险,没有追求实现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决心和胆略更是极端危险”的理念,持续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庆元精神,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努力走出一条山区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来源:丽水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