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莲缙青一年1.15万人集聚市域发展核心带
发布时间:2021-01-16 09:0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日报

“比起老家,这里教育水平不知道要高多少,两个孙子以后肯定更有出息!”昨天,在送完小孙子上学后,家住缙云舒洪镇舒欣安置小区的张仙凤,又回到家中做来料加工。去年,他们一家从距县城3个小时车程的大源镇岭后村牛栏岙自然村搬迁下山,彻底远离了地质灾害隐患。住到新小区之后,她逢人就夸:是党的好政策带给他们的好生活!

2020年,“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在丽水深入实施,作为构建“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的市域核心带,莲都、缙云和青田县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大力搬迁高山远山群众,一年让1.15万人集聚到县城周边及中心镇。

“我们规划的安置小区,基本上都地处工业重镇旁,有利于下山搬迁群众就业,也能解决工业园区的用工荒。”缙云县“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仕富说,舒洪镇安置小区附近正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小微园,能让搬迁户稳得住、富得起,同时在建的壶镇下山脱贫安置小区距壶镇工业园区仅1公里,新碧安置小区则位于缙云工业园区内,即将完工的仙都街道梧源安置小区,距离仙都景区仅1.5公里,农户可就近就业。

在建设用地非常紧张的青田县,却在靠近丽水市区的西部中心镇腊口划出120多亩土地,采用市场化开发模式打造“大搬快聚”样板社区。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地下室,小区建成后将为下山安置群众提供5.6万平方米的住房,可安置1600多人。

“安置小区离丽水市区近,小区规划品质高,我们入住的意愿特别强。”家住舒桥乡大弄底竹坑自然村的曾定生,在安置小区推出名额后就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说,竹坑自然村位置偏远,交通非常不便,而且一家人还住在百年老房子里,“老房子都是土木结构,遇到风大雨大的时候,真担心房子受不了,现在政府有政策让我们下山脱贫,我们当然要搬了!”

大搬快聚既是乡村振兴的最有力抓手,更是推进区域统筹发展的有力举措。“跨山统筹指引‘大搬快聚’,集中优化了发展要素,也进一步减轻了依山而居、靠山而作对于生态环境的压力,更为做大市域核心带集聚了人口发展资源。”市“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黄力量介绍说。

作为市域核心带中心的莲都区,在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中,坚持“挪穷窝”与 “挪穷业”并举,在改善搬迁群众住房条件、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同时,跟进安置点社区建设,让搬迁群众迅速融入城镇发展之中,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出小区就能进超市买东西,门口就有直达市区的公交车,小区环境像个‘小公园’,上楼都有电梯坐,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从峰源乡庞山村东营坑自然村搬迁到碧湖镇瓯碧园的徐君林,说起进城就开心得合不拢嘴。2020年,莲都区共搬迁1942户3811人,其中整村搬迁47个自然村1871户3678人。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练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