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守护生态之美
发布时间:2021-01-18 08:4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走进丽水,生态之美扑面而来。“十三五”期间,国网丽水供电公司通过加快电网建设、实施能源结构转型、完善优质服务等措施,守护丽水生态之美,助力丽水经济发展,为群众美好生活赋能。

  加快电网建设,为丽水发展助力

  生态之美,美在发展。“十三五”的五年,是丽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也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五年。

  此间,丽水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攀升到226.72万千瓦,相比2015年最高用电负荷增长了44.64%;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18.10亿千瓦时,比2015年增长51.29%。国网丽水供电公司争取到电网投资近百亿元,年增长率19.05%。全市35千伏及以上线路累计新增770千米,35千伏及以上变电所新增35座,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变电容量年增长率分别为8.5%和9.3 %。

  在加快电网建设同时,国网丽水供电公司从政策、市场、技术等方面“多元”赋能电网的“高弹性”,联合政府出台《基于弹性策略的有序用电方案》,实现国家级开发区负荷全聚合,形成了50万千瓦可调电源、40万可调负荷和百万级储能资源池。

  能源结构转型,为青山绿水“加码”

  2020年12月18日,遂昌县高坪乡篐桶丘村将一个月的61吨林业碳汇减排量,卖给了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换来了6100元的“真金白银”。

  卖“生态”的故事在丽水并不鲜见。“十三五”期间,丽水新增清洁能源装机容量86.5万千瓦,占丽水能源装机总量的28.1%。目前,丽水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消费清洁化水平居浙江省第一。据来自丽水市发改委的数据测算,2019年丽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77%。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达62.42%,是全省首个实现“两个50%”目标的地级市。

  能源消费结构优化领先的背后,是丽水从护好生态到用好生态的思维转变,更有丽电人在能源利用高效化和消费方式清洁化上的不断推陈出新:做青瓷的叶建仁用上了电窑炉,不仅成品率更高,成本也更低了;联兴笔业的周晓龙将“热泵烘干技术”应用到了铅笔烘干流程中,再也不用担心环评不过关;开民宿的徐爱君,将后厨煤气全部换成了电能,不仅干净整洁、安全高效,还得到了补助;种茭白的刘定权用上了冷藏设备,在可靠的供电保障下,将产品卖到了杭州、上海……

  完善优质服务,为美好生活赋能

  “老屋建筑大多以土木结构为主,电线老化普遍比较严重,容易发生火灾,电力线路改造是我们老屋修缮中的重要一环。”元旦期间,松阳县竹源乡后畲村的电力指导员吴伟慧习惯性地巡查着村里的电力线路。

  随着生态经济的全面崛起,丽水老百姓的日子更为殷实。破败的老屋得到及时修葺,架空线路纷纷入地,“脏乱差”的环境面貌逐步消除,乡村的生态与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当地供电公司更是将电力元素融入古村落保护和老屋拯救,使其古今融合、宜景宜情。

  “十三五”期间,丽水的户均停电时长下降19.5小时,不停电作业率提升了45%,供电可靠性提升到了99.94%。

  为了让百姓办电更便捷,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建立了“全员服务”机制,主导开发了“办电e助手”、“办电e指挥”,客户办电效率提高43.09%,高低压客户平均办电时间分别减少26.49%、8.13%。

  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客户办电不仅可以“最多跑一次”,还可以“零证办电”,更有16类办电业务实现了“一次都不跑”。
  来源:丽水日报 通讯员 洪瑜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