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工作动态
再接再厉,持续奋战!盘点2020景宁文旅“成绩单”!
时间:2021-01-18 14: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景宁县文广旅体局

2020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文旅行业在逆境中成长,在压力下更新迭代;这一年,景宁文旅人坚守初心,永葆本色,面对发展之困,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先机,获评“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1.文化和旅游产业有序复苏。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启动编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体育发展规划》,修订出台《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落细落实惠企政策,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复苏发展。发放百万“文旅消费券”,最终核销171.6万元,产生直接消费684万元,促进文旅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2.重大项目加紧建设。

全年完成涉旅项目投资22亿元以上。“天空之城”项目完成投资1.53亿元,新策划十大“世界首创”旅游业态,投资额从5亿元增加至15亿元,项目一期将于2021年6月试运营;省市县长工程李宝畲王寨、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等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开工;百鸟朝凤、畲族风情康养度假等项目前期有效推进;体育场复建项目基本完成两个主体工程和室外老年气排球场建设。

3.旅游创建成果丰硕。

红色毛垟、封金山创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大均乡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大均乡和大漈乡创成4A级景区镇;大漈村、上标村、渤海村创成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新增18个A级景区村庄;新增三星级旅游饭店1家、三星级品质旅行社1家、金宿1家,银宿2家。

4.精准营销成效显著。

设立七大旅游联络处和推广联盟,精准发力,举办参加推介会32场,实现引客5.14万余人次。举办旅游精品线路发布会等云上推介活动,市民朋友足不出户畅游诗画畲乡,累计在线观看人次超5000万,收获粉丝无数。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加码,实现“客源地”与“目的地”联动,助力景宁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

5.对接上海走向深入。

静安、景宁文旅局双向对接40余人次,两局建立良好的人员互访机制。成立上海联络处、市场推广联盟、旅游战略合作联盟,举办参加“长三角云推介会”“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丽水(上海)周”等活动,景宁列入丽水高铁专列游线。

6.非遗工作活力绽放。

畲族彩带编织技艺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使我县国家级非遗项目达到四项。非遗保护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八。“非遗进校园”案例入选全国十大优秀实践案例,为全国唯一县级入选单位和浙江唯一入选案例。

7.文旅精品持续涌现。

引进专业人才,提升大均景区婚嫁演艺;浙西南畲乡非遗技艺体验游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获评“2019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区)”“第四届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称号;“文创产品畲卡通”“会友茶”“畲集高山有机石斛花”等旅游商品、伴手礼斩获一批省级大奖。创作了一批省市防疫优秀作品,原创歌曲、小品等作品获市级以上奖项,并通过主流媒体传播正能量。

8.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正式启动“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制定《景宁县文化基因解码工作方案》,成立专家团队,完成300余项“一张清单”普查,100余项系统录入,启动15项重点元素解码工作。市场化运作“四季景宁”系列文旅节庆活动21场,文化节庆转化为旅游产品,有效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9.文化服务精准供给。省级示范项目“文化物流”成功通过验收。通过“文化物流”数字平台点单,全年完成向基层送戏140场、送书22839册、送电影1600场;送服务363场次,围绕“我们的节日”举办群众性活动80余场,开展文化走亲22场次,文化服务更加精准。

10.文化阵地提质升级。完成大均和东坑文化站提升,实现功能拓展。创新“图书馆+”模式,完成大均民族分馆、城南社区24小时自助书房及7个特色书房建设并对外开放。在县城,完成了文化馆场馆提升改造工程,新增2个排练厅和1个多媒体教室,并成功通过国家一级馆复评。建成移动图书馆、数字文化馆等智慧文化服务平台。

11.体育工作稳步推进。

省“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通过验收。高质量完成省市民生实事项目19个,全县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6万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2.33平方米。全年举办县级体育活动30余次,承办省级赛事5次,市级赛事2次,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营造出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

12.市场监管全面强化。

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开展重点时段和节前文旅市场专项整治,全力保障文旅市场安全稳定有序,实现旅游安全零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强化安全播出监管,积极推进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工作,实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零插播、零停播、零事故”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