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缙云“茭白大王”捧回“金牛奖”
发布时间:2021-01-19 09:1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近日,2020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揭晓10位获奖者。缙云“女茭白大王”李春萌成功当选,是丽水唯一获奖者。

茭白在缙云规模种植已有10多年的历史。被评为“缙云精英茭白师傅”的李春萌,是缙云茭白种植的拓荒人、领头雁,从农家妇变身“茭白大王”,李春萌用智慧和坚持带领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她的事迹曾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点赞。

早在1998年,李春萌就开始跟茭白打交道。当时,她正帮农户代卖茭白,发现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土地都撂荒了,于是她决定自己种茭白。李春萌回忆说:“我‘零租金’租了15亩地开始试种,第一年有一点点小收成,第二年我多种一点,附近也有农民跟着我种了,第三年种的人就更多了。”

李春萌是个好琢磨的人,自打开始种植茭白,她就一门心思琢磨着怎么才能把茭白种好,种出效益。平日里,她一边上网找资料、学技术,一边扎在茭白水田里“做实验”。2008年,她终于种出一年收割两季的茭白,不仅提高了产量,还成功错开茭白上市高峰期。2015年,该模式还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

李春萌成功后,并没有把技术“藏”起来,而是带着乡亲们一同致富。2008年,李春萌带领周边100多户茭白种植户成立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她不仅把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了村民,还把更多的心思花在销售上,保证大家的收益。2019年,合作社已带动壶镇4500户农户增收,辐射周边茭白基地16000多亩,而缙云也成为了“中国茭白之乡”。

2018年初,当她得知缙云与南江结对帮扶的消息后,身为农兴村党支部副书记的李春萌马上联系了相关部门,提出去南江推广茭白的想法,并在实地走访后,代表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与南江县长赤镇、红光镇达成茭白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千里送茭苗、送茭肥、送技术,把缙云茭白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地嫁接到四川省南江县。

“今年,我们投入东西部帮扶资金321万元,着力将茭白培育成当地特色主导农业产业。”缙云县挂职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汤碧荣告诉记者,在李春萌的带动下,南江县今年预计可生产茭白5000多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3200万元。

一只“领头雁”,带富一群人。未来,缙云县将通过实施“三百三新”人才培育工程,培育“百名村支书领头雁”“百名新农人创业创新领军人物”“百名乡村新农匠”,为对标“重要窗口”、加快建设“三城三地”贡献缙云“新农人”力量。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刘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