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开启“互联网+农村产权交易”处置新模式 云和农村资产触“网”生金“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01-19 09:1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日前,云和县紧水滩镇石浦村迎来了一件喜事:村里的100亩林地10年租赁权和103亩农田约2年5个月租赁权正式与中标方签约,将按照协议种上指定农作物油茶和黄花菜,来年石浦村将会是一番全新的景象。

石浦村这两个农村产权重新被盘活,得益于刚刚上线运行的云和县农村产权(淘宝)网络竞价平台。该平台由云和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共建,标志着当地正式开启“互联网+农村产权交易”处置新模式,有效助力农村资源盘活、农户资产变现。据了解,此举在该领域尚属全国首次。

“我们参加竞标,最后中标价格比我们预测的高了不少,而且这样操作程序更规范,对我们村两委干部也是一种‘保护’。”石浦村党支部书记彭永生说,村里的资源有限,有了这个平台以后资源就多了,平台就像是一个“媒婆”,能帮助村里的闲置资源直接对口找到“好婆家”。

据介绍,云和县农村产权(淘宝)网络竞价平台将农房不动产权、生态公益林收益权、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等农村产权通过平台进行线上交易流转,然后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农村产权的线下交易流转。

“虽然这些项目总价不高,但走的都是标准流程。”云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毛必田告诉记者,建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是当地深化农村改革激活产权要素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县内凡涉及农村集体产权的流转交易都将通过平台公开进行。

过去,流转土地都是由村里或者村民直接与经营主体签订协议,往往会忽略风险评估,而且受众局限,不能切实保障村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平台运行后,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淘宝平台受众面广,我们在开始竞标前根本不知道谁会来竞标,所以就不存在人为操作,从而切实保障了农村产权交易的公平、公开、透明。”毛必田表示,从登记、审核、报名公告,到开标、招标公示、签订协议,整个流程共有20多个大大小小的环节,对每一个环节的处置,都有一套严格的执行标准。

云和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当地将继续扩大平台影响力,积极完善农村产权(淘宝)网络竞价平台,做好参与竞拍人员的资格审核、农村产权(淘宝)网络竞价咨询等服务工作,高效对接社会资本和闲置资源,有效盘活生态资源。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王凤凤 项大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