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莲都区民政局“三到位”“三确保”做好困难群众防寒工作
时间:2021-01-19 16: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莲都区民政局

近期,受极寒天气影响,莲都区最低气温降到零下5度以下,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为切实保障低保、特困、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莲都区民政局积极应对,提前谋划,通过“三到位”“三确保”全面落实抗寒防冻工作。

一、人员排摸到位,确保关怀到家。提前通知乡镇(街道)组织各村(社区)对辖区内的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重点了解城乡特困人员、低保户、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孤困儿童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情况和过冬物资需求,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物资分发到位,确保温暖过冬。面对冬春期间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等自然灾害,围绕“困难群众过暖冬”的工作目标,及时发布寒潮信息,提前做好御寒应对,向各乡镇(街道)分发棉被471床,并要求在寒潮到来之前送到困难群众手中,确保其温暖过冬。扎实开展“三服务”工作,通过走访群众,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黄村小学住校学生御寒物资欠缺,立即安排64床毛毯送往,为在校学生带去浓浓的暖意。

三、资金下拨到位,确保基本生活。及时发放各类救助金,确保困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1月份,累计发放救助资金855.4万元,其中低保金573.4万元,特困供养资金69.8万元,困境儿童生活补助20.2万元,临时救助金192万元,惠及1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