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我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一期)项目成果发布 丽水发现全球两栖动物新物种百山祖角蟾
发布时间:2021-01-20 09:0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本次调查发现了百山祖角蟾,请问新物种的发现对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有什么积极意义?”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丽水市发现全球两栖动物新物种——百山祖角蟾(Megophrys baishanzuensis)。该物种被发现的经过和成果,已于国际权威动物分类学期刊《ZooKeys》上正式发表,获得了国际认可。

“丽水物种丰富,区系起源古老,是许多物种保存、分布和分化的中心。此次发现的百山祖角蟾是又一个以百山祖命名的物种,极具研究价值和保护意义,再一次验证了丽水市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和独特性。”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吴翼博士这样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全球新物种,百山祖角蟾目前仅被发现分布于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海拔1400-1600米的狭窄范围内,故名百山祖角蟾。其栖息生态环境主要为常绿阔叶林附近的山涧溪流。在其生存的生态环境内,还分布有淡肩角蟾、棘胸蛙、武夷湍蛙、秉志肥螈等两栖动物。加之百山祖国家公园地质历史悠久、海拔高、跨度大、保留了第四纪冰川期的孑遗植物(如百山祖冷杉),为百山祖角蟾等物种的形成,创造了天然地理屏障。

2020年6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调查团队在丽水市生物多样性调查中发现了这一物种,并采用形态比较和线粒体DNA分析技术,研究出了这一物种和其它角蟾的差异,并最终确定其为新物种。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这次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覆盖了丽水全域,重点调查区域包括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区等。调查对象包括生态系统类型、维管植物、陆生脊椎动物、陆生昆虫、淡水水生生物、大型真菌,以及外来入侵物种、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涉及生物多样性的不同层次。

此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本底调查(一期)项目成果,多次刷新了丽水市生物多样性纪录。丽水共调查发现了高等植物2014种、脊椎动物429种、陆生昆虫1100种和大型真菌407种。其中,全球新物种1个,中国新记录64个,浙江省新记录263个。黑脸琵鹭、黑麂、虎纹蛙、花鳗鲡、金斑喙凤蝶、阳彩臂金龟等珍稀物种被陆续发现。

丽水市地处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是我国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据介绍,到2021年底,我市将最终完成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力争全面摸清丽水生物多样性“家底”。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董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