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我市以强有力监督为“米袋子”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1-25 08:5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去年以来,丽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吹响了“非农化”“非粮化”监督检查的集结号,为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保障粮食安全,“藏粮于地”是关键。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建设局加强工程施工许可的把关,对涉及占用耕地的,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要严格依法审慎审批;督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履行好主体责任,对未经审批擅自占用耕地建房的新发违建,一经查实及时予以拆除。

针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出现种植水果、茶叶等非粮化倾向,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不仅推动市农业农村局将指标压实、分解面积任务到村到户,还助力各地为解决短板问题出台激励政策。围绕压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摸清非粮化底数、加强指导推进整改等方面,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及时监督提醒,督促市自然资源局上下协同,以县为单位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土地建档立卡跟踪管理。龙泉市成立联合督查组,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末梢,深入各乡镇开展“非粮化”监督检查。截至2020年底,九县(市、区)已全部制定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全市复垦成耕地面积约710亩。

“我不仅享受了规模种粮补贴,还申请到70万元的粮食生产贴息贷款,利息就省了2万元多呢!”在缙云县新建镇新湖村,种粮大户陶沪秋拿着一张卡片向了解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干部发的这张‘明白卡’列了11项补贴政策,每项政策都一目了然。”

这种暖民心的场景在丽水并不少见。莲都区建立了涉农领域重点项目库,将机动渔船油价补助、茶叶机械购置补贴、白莲种植补贴等风险较高的涉农项目纳入其中,实行一月一主题督查。景宁畲族自治县组成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巡察小组,对全县785家合作社开展巡察,139家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的“空壳社”“挂牌社”“僵尸社”已全部清理。

据统计,2020年全市耕地地力保护等8300多万元补贴全部发放到位,惠及补助对象近50万户。

保障粮食安全,还要保障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不仅督促市发改委党组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筑牢发改系统廉政防线,还针对储备粮的存储及安全情况多次检查,督促其守住粮食采购、粮食轮换、粮食收购、粮食供应、粮食质量和廉洁从政从业的底线,为阻击疫情确保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发挥了重要作用。庆元县纪委县监委对县粮储公司管理运营、粮食收储调控以及储备库项目建设等情况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并开展集体廉政约谈,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此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整合巡察、审计等力量,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惠农惠民方面问题27起,处理党员干部3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人。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吴春雨 毛慧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