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四都乡在全省率先定期发布乡镇级气象景观预报
发布时间:2021-01-25 08:5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新月繁星观赏气象条件佳,1月22日云雾可观赏。”日前,在“丽水气象”微信公众号上,松阳县四都乡发布了第11期气象景观预报,而该乡也是全省首个定期发布气象景观指数的乡镇。

“我本来明天就要走,现在准备到四都看了云雾再说。”来自上海的邱浩洋已经在松阳待了两天,在查看天气预报时看到四都的气象景观预报,当即决定先去四都住一晚民宿,看了云雾再返程。

四都乡是全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乡镇。如今已拥有精品民宿产业集群,实现产业上山,百姓增收。为进一步满足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四都乡坚持数字赋能,发布气象景观指数,每周两期,推送给民宿、农家乐、书店等经营主体,让他们在平台发布运用,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市场化、产业化运用。

“气象景观指数的发布,对我们民宿有一定的引流效果。”民宿云影心谷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四都原本就是观景住民宿的地方,定期发布气象景观指数,增强了平台影响力,提高订房率,提升了民宿服务的精准性,便于住客的出行安排。

气象景观指数涵盖“雪景、云海、日出、晚霞、星空、雾凇、冰挂”等各方面,随着季节变化,还将增加“避暑”指数等。下步,四都乡将开发“云上栖居·四都”气象景观指数小程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市场化产业化运用,指导民宿房价进行差异化生态定价,将生态价值转化为民宿增值,民宿预定价格由原来的统一定价升级为基本价+生态价,实现生态有价、价值可见。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