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妇联 >> 美丽故事
凝聚力量 精准服务——丽水景宁探索构建“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
时间:2021-01-28 11: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部

根据省妇联工作安排,2020年在景宁县开展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试点工作,景宁县妇联积极发挥妇儿工委办的牵头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关爱服务政策,落实关爱服务举措,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关爱保护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行,为开展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提供试点样板。

加强顶层设计,保证关爱服务工作制度化

明确目标任务

制定了关爱“三留守”人员试点工作和“真情暖万家、关爱365”两大行动计划,明确了提供身心健康关爱、志愿结对帮扶、合法权益保护、素质能力提升、就业创业促进、乡风文明培育等七大关爱服务工作。“关爱365”是指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全年365天全方位关爱保护,也是指具体实施措施,即把握安全、健康、教育三个重点,汇聚“领导干部、人民教师、公安干警、村居干部、责任医生、爱心志愿者”六方面力量,落实“关爱陪护、活动空间、保障资金、服务空间、工作机制”五项举措,织密关爱保护网。

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了联席会议、专题会议和紧急协商会议等会商机制,并把关爱服务工作列入“百日攻坚行动”、“全县十件实事”进行重点督办,11月下旬,景宁县委书记陈重亲自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分析研究“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助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课题,督办各项关爱工作事项。

凝聚强大合力,保证关爱服务工作全域化

实现关爱陪护全员化

建立“六个一”的陪护制度,实现一名县处级领导督导一个乡镇(街道)、一个村社配备一名儿童主任,一名人民教师重点帮教一名孤困儿童、一名公安干警作为“专属守护者”、一名签约医生作为“成长监护员”、一名志愿者作为“爱的陪伴者”。

实现儿童数据“云共享”

创新开发以“儿童数据库、关爱帮扶清单”为内容的“关爱365”智慧云平台,实现儿童信息“一人一档”,形成部门联动、资源共享的关爱机制。该平台实施“打卡积分”制,设立学习进步、兴趣养成、崇德向善等各类“小成就”奖项,让畲乡儿童在成就感中快乐健康成长。每位留守儿童可以提出需要帮扶的诉求清单,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开展精准的帮助和服务。

实现安全守护无死角

为每一位留守、困境儿童配备一名民警和签约医生,做到“安全守护卡”和“卫生健康卡”人手一张,确保情况及时掌握,保障快速到位,最大限度保护儿童权益。并为“三留守”人员创设了各种维权绿色通道,对他们的维权案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司法救助,简化援助程序,实行容缺受理。

优化服务平台,保证关爱服务工作有形化

建好示范儿童之家

整合妇女之家、乡村学校、文化礼堂等资源,建成规范化儿童之家29个。每个儿童之家均设有学业辅导、亲情沟通、心理咨询、休闲娱乐、义工培训等功能区块,做到有固定场所、有活动设施、有人员管理、有日常活动、有规范制度等运行机制,并为每个“儿童之家”安排每年2万元的运行经费,解决了儿童主任的报酬问题。

实施好“焕新乐园”项目

在2019年全面完成100户低保儿童目标家庭“焕新乐园”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将项目向251户低边、孤困儿童家庭延伸。目前已投入资金213万元,完成了355户家庭的“焕新乐园”项目建设。250多个志愿者家庭参与家庭陪伴计划,参加了6次线上线下培训课堂,为目标家庭开展陪护服务活动1750次,举办大型的集体活动十几场。

办好学习培训“云课堂”

针对留守儿童以及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举办了智慧家长家庭教育沙龙、亲子沟通专题讲座,开设每周一期的线上亲子微课堂,帮助留守儿童监护人掌握科学有效的沟通方式,更加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针对留守妇女和老人,开设畲族刺绣线上培训课堂,邀请专家开展线上培训和演示,帮助留守妇女掌握增收技能;建立巾帼云创客培育基地,开展主播达人培训班,对留守妇女自产农产品进行吆喝销售。

各方携手联动,保证关爱服务工作常态化

巾帼志愿暖人心

全县162个队3000多名巾帼志愿者、“畲乡美丽营”团队,依托“儿童之家”“妇女之家”“老年活动中心”为“三留守”人员提供陪伴照顾,主动结对留守儿童,定期上门陪护,当好“爱心妈妈”、“代理家长”。组建“巾帼代办”服务队,为出行不便人员开展代购代跑代办,组建“爱心洗衣房”为行动困难的人员洗衣服、打扫卫生,组织开展手工制作并进行义卖,所得收入用于留守老人和儿童关爱的关爱活动。

关爱资助聚人心

疫情期间,景宁县妇联为“焕新乐园”项目儿童、留守儿童赠送口罩、爱心物资、春秋衣物等。联合县慈善总会启动“慈善助力弱势留守妇女”、“养殖助留守老人走上幸福路”两大项目,重点帮扶600名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每个项目的帮扶资金分别达到200万元。

假期“守护”伴童心

利用寒暑假、春节端午传统节日开展“把爱带回家”、“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他们提供假日陪伴。以“妇联组织+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的模式,开展“守护儿童·牵手共成长”关爱活动, 围绕爱国、安全、感恩、环保、礼仪五大主题,开展绘画音乐指导、亲子阅读等辅导活动, 同时结合红色文化传承、畲族文化体验、手工艺品制作义卖等体验实践活动,丰富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让假期成为孩子成长中的“加油站”。

目标指明方向,实干成就未来。景宁县妇联将对照“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妇联工作,做好“安暖和”文章,为建设“诗画畲乡 和美景宁”贡献更大的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