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一网通办 一地办结 一窗受理 丽水与梅河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09:0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日前,丽水市民孟文杰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完成丽水公积金异地提取业务,这是丽水与梅河口签订政务服务事项通办合作协议以来的首个办件,标志着两地“跨省通办”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孟文杰是丽水一家电商公司派驻梅河口市的工作人员,现在当地买房定居。按照以往,他本人需要回到丽水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如今,依托丽水梅河口统一网上办事服务平台,他直接可在梅河口市完成跨省公积金提取,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自2017年结为对口合作城市以来,丽水与梅河口紧密联动,发展理念互联互通,特色产业优势互补,文体事业相互交融,两座相隔2000多公里的兄弟城市由陌生到熟悉,逐渐进入到合作共赢的最佳状态。特别是通过打造更加开放高效的营商环境,将丽梅两地全面合作成果惠及在外群众、企业。

去年11月,针对外出群众、企业异地办事“多地跑”“往返跑”难点痛点,丽水与梅河口市签订政务服务事项通办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一网通办、一地办结、一窗受理”的“三个一”模式,开启两地线上线下“跨省通办”合作,进一步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让广大在外丽商、梅商共享“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助力两地更高质量战略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探索建立“跨省通办”网上办事服务系统,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与吉林省网上办事大厅、吉事办APP的数据共享、系统共用。目前,两地340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包含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参保信息变更、异地查档、公司设立登记等个人服务及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

目前,丽梅两地均已设立“丽梅专窗”服务点,需要面对面办理的事项,通过代收代办、线上传递、邮寄送达、异地视频会商等形式,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身份验证,即办件在专窗利用网络视频直办,非即办件由业务属地部门进行业务流转办理,办理结果纸质邮寄或者网上送达。

值得一提的是,丽梅两地还通过“收受分离”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和部门壁垒,建立地区间“异地代收代办”合作机制,完善异地收件、远程会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等制度,明确收件地和办理地的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等,确保收件、办理两地权责清晰、高效协同。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徐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