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红十字会 >> 新闻动态
丽水市“五分钟社会应急救护圈”建设提质增效
时间:2021-01-08 16: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红十字会

        为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建立健全A级旅游景区、民宿应急救护服务体系建设,近日,丽水市红十字会再次与丽水市卫健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联合发文,就推进“丽水山居”民宿旅游景区“五分钟社会应急救护圈”建设提质增效工作进行部署,并向市政府提议将该项工作列为2021年丽水市十大民生实事。

        一是整合医疗资源,全市4A级以上景区、四钻民宿医疗签约服务全覆盖。到2020年12月底,各基层医疗单位(乡镇卫生、 社区服务中心)与72家4A以上景区、四钻民宿建立联系制度,签订签约服务,做好应急医疗服务和合理用药指导。

        二是做好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实现全市A级以上景区、精品民宿应急救护培训普及率100%。到2020年12月底,市、县两级组织A级景区、“丽水山居”民宿从业人员进行应急救护专题普及性培训不少于3次,全市景区、民宿从业人员应急救护普及率达100%;组织A级景区管理人员,“丽水山居”民宿主人、管家救护员培训不少于3次,取证率达80%以上。

        三是到2021年底,“丽水山居”民宿、旅游景区“五分钟社会应急救护响应”的应急救护体系全面建立。全市4A级以上景区、四钻民宿、精品民宿应急救护设备、医疗服务、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全覆盖。全市“丽水山居”民宿、旅游景区“两张网、一地图、一群人”的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链接,实现数据共享,资源共享,形成社会应急救护和医院院前院内网络闭环管理,提高应急救护能力和效率。

        当前,丽水市已对全市24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完成AED和应急小药箱的配置,预计到春节前(2021年2月9日前),实现全市4钻民宿应急救护设备全覆盖,完成全市48个四钻精品民宿AED、应急救护小药箱的配置。


丽水市红十字会李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