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青田贵岙乡实现入股村每年增收数十万元
发布时间:2021-01-09 11:30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日报

“去年因为疫情,我们的桃园已经难以维持经营了,想不到最终能有这样的成绩啊!”近日,在青田贵岙乡小双坑村的高山桃园里,基地负责人梁柳女正忙着为休眠期的桃树修剪长枝。当说起去年桃园的收成,她连连夸赞“消薄”公司的“订单式”服务非常周到。

梁柳女口中的“消薄”公司是贵岙乡党委政府专门为推动“消薄”工作而成立的兴村公司。原来,2020年初由于受疫情影响,桃园遇到了管理人员不足、没有销路等多方面难题。无奈下,她只好准备放弃180亩的桃园。在了解情况后,贵岙兴村公司将桃园帮扶计划列入了“消薄”工作订单,联合省农科院组织技术指导,并通过网络途径拓宽销路。经过帮扶,2020年桃园的销售额超40万元,比2019年还增加10多万元。

桃园帮扶计划仅是贵岙乡提供“订单式”服务中的其中一项内容。近年来,该乡牵头辖区11个行政村抱团入股成立贵岙兴村公司,通过公司平台实施“订单式”服务,订单内容包括新建体育设施、体育场所运营、农业基地运营、农产品销售等10余项,每项订单的完成不仅助力了农户增产增收,也能为入股村获得分红收入。2020年以来,已为入股村增收30多万元。

“消薄”工作带动的不仅仅是助力农户增产增收,有了这笔额外的分红收入,各个行政村的发展底气也更足了。塘后村就是其中一个入股村,自从收到这笔入股分红后,村两委第一时间用这笔钱建起了幸福食堂,专门用于服务村里的留守老人。

“以前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来源,村里办事总是要为经费发愁,自从入股兴村公司和平湖飞地项目后,两项入股分红能到达7万元,真是解决了村里很多燃眉之急啊!”塘后村党支部书记林进勇说,由于塘后村地处偏远,留守在家的110余名常住人口全是老年人。如今村里建起幸福食堂,极大地改善了老人们的用餐环境。

据了解,贵岙乡辖区11个行政村,在“消薄”工作开展前,有一半行政村的村集体经济没有经营性收入来源。自从入股兴村公司后,通过公司平台的“订单式”服务,针对不同的订单制定不同的帮扶计划,不仅实现各行政村超额完成“消薄”任务,推动乡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而且还精准地帮扶了农业产业、困难农户。

如今,群众用水用电方便了,道路更畅通了,大家也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了。“‘订单式’服务责任到人,任务一目了然,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订单制定不同的帮扶计划,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了精准帮扶的效果。”贵岙乡组织委员王晓泉表示,乡村振兴要产值也要“颜值”,在“消薄”工作推动乡村发展的同时,乡党委、政府也在通过项目谋划、帮办实事、农产品对接销售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措施,努力让农业产业强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农村环境也要美起来。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叶春笼 朱丹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