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采纳情况
关于《百山祖国家公园全域联动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反馈情况
时间:2021-10-18 16:33 来源: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意见征集:关于公开征集对《百山祖国家公园全域联动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为充分挖掘转化百山祖国家公园价值,发挥国家公园作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引擎作用,探索建立国家公园引领下全域联动发展模式。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办牵头起草了《百山祖国家公园全域联动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现将文件征求意见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征求意见情况

2020年11月5日-11月6日由周瑞琛副秘书长连续两次牵头召集市直相关单位;龙泉、庆元、景宁三县市召开征求意见会。

2021年9月18日-2021年10月18日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上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二、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

征求意见目前共收到反馈意见69条,反馈单位为市人大、市委宣传部、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市委党校、市创建办、市气象局、市科协、市审计局、市生态环境局以及九县市区人民政府。经研究,共65条建议被采纳,其余4条无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建议。

序号反馈地反馈意见单位反 馈 意 见起草单位采纳情况起草单位 未采纳理由
1丽水市直部门市人大1、应当把我市其它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列入联动谋划;2、项目谋划要搞清怎么串珠成线,使今后发挥更好效益;3、国家公园外建设投资不应都要政府为主体,建议进一步研究明确表述;4、涉及管理权限,是争取省制定条例,还是本市制定,也应当明确;5、谋划方案建议增加组织保障和实施措施。
2市委党校市情研究所辐射带动区旗舰项目谋划,在于空间的问题,不一定要把谋个项目谋划到具体哪个位置,但需要大致的空间,同时还要注意百山祖国家公园综合服务中心的项目之间的联动性、有机联系,建议编列个项目布局图。其他版块,以此类推。
3第23页,“一环”。“一环”不好弄,建议加入“大环通小环、小环串起大美环”的相类似文字表述,有些时候,通过“小环”入手具体化一点,材料会更具象些。
4很多项目是既定已经谋划且正在实施的项目,特别是联动发展区和基础设施的项目,这些内容篇幅占文本太多了,希望重点围绕保护控制区、辐射带动区项目,再深化谋划一下,更加充实一些。
5市创建办    1.品牌价值。国家公园的品牌是一个全国性的无形大资产,它是政府主导的区域品牌,品牌具有公益性,我们要作为一个大亮点来抓。品牌价值要体现在如何进行梳理挖掘内涵,如何进行宣传,如何进行推广,如何与产业相结合等方面。视觉形象、宣传语(口号)、标语等都是支撑品牌形象的形式,品牌的核心价值在哪里,可以开始着手研究;标识标牌、LOGO等宣传手段也要着手研究,LOGO设计要开始物色比较理想的团队。
希望验收时这套体系都能展现出来,使得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更加形象,更有说服力。
    2.国家公园标准体系的谋划。吴市长十分重视,国家公园是需要严格科学保护的,可以形成一个全新的标准体系,包括对生态系统的保护,对旗舰物种以及珍惜动植物、对水环境的保护等。还有科教、游憩管控的标准、农产品的生产标准、农事行为的控制标准、商住环境的控制标准等生产生活两方面都可以形成国家公园版的标准体系。标准体系的要求既用于国家公园,丽水其他地方也可以复制推广。丽水参照此标准就可以看出丽水很多方面都是向国家公园看齐的。持续发力用国家公园的标准,去引导规范丽水今后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这样国家公园的品牌价值就可以得到释放,看似无形,实则富有丰富内涵和引领作用。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这也是丽水之赞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3.宣传的方面。今后逐步工作要有体系,围绕品牌的策划、品牌宣传的载体,想的细是好事情,但要做到内容丰富,成体系化,可操作性强。涉及当下无法完成的,缓一点,迟一点,进行分类梳理。要考虑受众,当地的居民要增强对国家公园的尊重,围绕国家公园的规范要求,大家一起共建国家公园,合理利用国家公园。外来访客,考虑知名度,美誉度等方面。受众不一样,宣传的手段也不一样,总之要做到精准化。
品牌价值和标准体系在联动发展课题研究中,可以单独列出。标准体系要拎出来,分步做,成熟的要抓紧落实。

6气象局P7/30和P25/30附件:在工作重点第十项“全域构建联动发展格局“中在七大基地基础上增加”国家公园气候养生基地“
(八)国家公园气候养生基地
充分利用公园内高山云海绚丽壮观、日霞夜光变幻莫测、冰雪凇凌独步江南、物候景观四季纷呈、气候遗迹神奇独特、气象人文底蕴深厚的资源优势,在全国率先打造四季游憩、观云品雾、高山逐日、寒冬沐雪、逐夜观星、盛夏避暑、气候养生、遗迹探秘、气象科普等气象主题旅游线路、体验营地和养生基地,实现气候产品价值转换,打响丽水独特的“气候”品牌,形成丽水鲜明特色,丰富“丽水山耕”“丽水山居” “丽水山景”内容和全域旅游、大花园核心园建设,提升国家公园联动发展经济能力。

72. 国家气象公园的建设坚持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与当地经济的发展相协调的原则,气象景观等气候资源具有不可或缺的生态、观赏、文化、科研价值。建议在项目研究报告中把气象研学、科普内容一并纳入国家公园科普教育基地、站点和线路谋划当中。
8市科协
1.国家公园周边全域联动区项目规划要统筹,避免同质化,包括二、三级联动区,如屏南运动小镇,秋炉运动小镇。旅游、科研。每个镇特色明显,少而精。
2.国家公园建设与原自然保护区、凤阳山风景区的衔接问题,要有考虑。

9审计局1.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基本概况篇章中,建议更加凸显丽水国家公园的代表性、完整性、原真性、典型性,尤其是与钱江源国家公园比较,分析与钱江源公园的差异性、互补性、特色性,从而为谋划和打造特色开发项目奠定基础。
2.在体制改革篇章中,建议增加对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方面创新内容。
3.在项目谋划总体思路基本原则篇章中,建议增加坚持全域规划建设要遵循国家公园原生态标准化的理念,即无论是核心区,还是联动区都要按照国家公园的标准化理念来规划和建设。
4.在八镇规划建设篇章中,建议要依托原有的八个乡镇建设,在原有基础上的梳理重造,是修缮、拓展、延伸、丰富、美化,而不是异地新建。
5.在丽水市区建设国家公园客厅项目,是否会与龙泉、庆元的项目重复。
6.在基础设施项目谋划中,建议对铁路、高速公路项目充分论证,合理排好建设次序。

10生态环境局P1:”国家公园起源于美国“建议改成”国家公园概念起源于美国“
11P7:1、“丽水市长三角生态最高地”此表述若没有出处建议删除;2、习近平总书记在2005年和2006年的考察建议改成习近平总书记(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12P8:“百山祖国家公园特色资源”中,此8个特色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缺少亮点。差异化不够明显,建议进一步提炼国家公园特色。
13国家公园设立的最重要目的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此研究报告中关于保护类的项目较少,建议进一步谋划充实。
14市委宣传部建议增加国家公园文创大走廊内容。
15市政府专家咨询委1、关于国家公园项目研究应解放思想,大胆谋划,以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胆识去开展研究,以大格局、大视野、大设想、大项目开展头脑风暴活动。要以“瓯山、瓯水”文化为大背景,深入研究,发掘整理,创新思维,编好题材,讲好故事,为谋划好项目、大项目打好坚实基础。研究方向需进一步明确,建议作为市“十四五”规划子规划来研究,而不仅仅是作为课题,以增强对国家公园区域和相关县市的明确指导,达到创建国家公园促进地方共同发展的目的。
162、内容需要更加突出重点:尽量避免与其它文本内容上的重复,本文应突出对国家公园内旗舰性项目的研究。重点放在能够掌控的保护区和辐射区的谋划上,对联动区提出指导性意见为主。
173、明确各项目的投入运行机制,确定政府投资主体项目的范围要求,特许经营(包括社会投资)项目的范围和准入要求。
184、加强对以国家公园为中心的园内和全市域道路网研究,特别是区域内相互连接的道路布局和道路建设标准。明确其它景区的连接线和专用道路布局,形成景区之间串珠成线的交通道路格局。
195、建议加快对全域联动发展项目的研究,充分利用国家公园的品牌溢出效应,利用已经形成的区域自然资源特色品牌,实现大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围绕国家公园创建,在我市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国家公园严格保护与地方发展互动的双赢模式。
20丽水九县市区意见景宁县P1:“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改为“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21P1:“随后国家发改委及其他13部门联合印发”改为“随后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避免歧义,经查询,文件印发的部门连同国家发改委在内,一共13个,原表述有14个的歧义。
22P4:“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三个省四个片区”改为“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3个省4个片区”,前后表述一致。
23P9:“不仅将引导本地居民改变生产和生活方” 改为“不仅将引导本地居民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
24P14:“结合国家公园所在片区特色的菇文化”改为“结合国家公园所在片区特色的香菇文化”
25P16:“明确特许经营的业务范围和先关要求”改为“明确特许经营的业务范围和相关要求”
26P26:“建设国家文化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群”改为“建设国家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群”
27P27:“打造度假型生态养生养的古民居生态休闲养生园”改为“打造度假型生态养生养老的古民居生态休闲养生园”
28P28:“水果(果干)种植基地”改为“水果(干果)种植基地”
29P32,第一段改为,结合国家公园东南次入口社区建设,依托浙江省十大最美森林古道—景庆古道及周边山水资源,打造以古道探险为特色,以户外运动和拓展研学为核心的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30P32第二段改为:乡村运动公园:依托山地和低丘缓坡资源,开发滑草、射箭、攀岩、热气球、滑翔伞、动力伞、三角翼和森林索道等运动项目,同时,设计大地艺术景观,建设田园乡村自行车骑行道系统,打造乡村运动公园。
31P32秋炉乡谋划项目增加:
 民族传统体育基地: 依托景宁民族体育资源,结合秋炉运动小镇资源禀赋,通过运动项目和氛围营造等方式,融入全国各个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运动,打造集体验和教学于一体的全省首个综合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
 峡谷漂流基地:依托秋炉坑丰富的水资源,在改善沿线交通条件的基础上,处理好电站用水与漂流用水关系,适时启动坑口至秋炉漂流项目,打造峡谷漂流体验区。
 航模发烧友基地:利用半山村海拔高、人口密度低、无线电干扰少等特点,打造航模发烧友基地,同时依托村内丰富的梯田资源,同步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设森林露营基地和农家乐民宿,打造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示范点。

32P48:能源篇中加入景宁县抽水蓄能电站(因为该电站资源很好,不比龙泉、庆元的差)。浙江省景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0MW,规划总投资为100亿元。电站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按装机容量确定为一等大(1)型工程。
33巡护道路建设工程1.庆元县百山祖镇斋郎村-景宁洪源村8公里;
梨树突—茶园1.5公里;2.英川(黄洋口)—寨后段19.5公里。
入口社区及特色小镇建设1.景宁英川镇榅茶口村(西坑口)交通联动工程建议增加:
庆景青线景宁汽车站-秋炉段公路等级提升;
交叶线交见圩-鸬鹚段等级提升;
龙泉火车站、汽车站-龙南乡叶村公路等级提升连接景宁交叶线;
庆元火车站、汽车站-百山祖镇合湖村-景宁县英川村公路等级提升;

34龙泉市P1:“文件提出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改为“文件首次提出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35P7:”建设背景“最后一行建议改为”丽水市委市政府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部署,与2017年开始谋划以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创建丽水国家公园“。
36P8:“龙泉青瓷传统炼制技艺”改为“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
37P49:”龙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内容应详细描述:龙泉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选址位于竹垟畲族乡局下村,距离县城直线距离24公里。初拟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平均水头415.6米,调节库容约为800万立方米,距离比5.0,静态投资约60亿元,经济指标优越,具有十分良好的经济效益;是目前丽水境内所有查勘项目中唯一未涉及到环境敏感区及各类生态保护红线区、符合国能新能{2017}60号文件相关要求的站点。
38P46:(三)高速:“金遂松(义武松龙)高速”应为金松(遂)龙高速公路。文中提到金丽南宁高速公路是最新的谋划,即:将谋划中的金松(遂)龙高速公路向南延伸至宁德,路线途经金华(义乌、武义)、丽水(松阳、遂昌、龙泉、庆元)、南宁(政和)、宁德(屏南)等市县,简称“金丽南宁高速公路”,金松(遂)龙高速公路是金丽南宁高速公路的一段,建议采用一个线路名称表述。
      金松(遂)龙高速:起点为武义牛头山隧道,全场101.4公里,总投资约223亿元,其中龙泉段场42.8公里,总投资约94亿元。
√(统一改用金丽南宁高速公路)
39P47:(四)国道1、该项中包含省道内容,如仙居知情苑公路,建议改成(四)国省道;2、“仙居至清远公路龙南至百山祖段”公路,即使符合公路网建设需要的公路项目,同时也是今后服务与丽水国家公园的干线通道,建议在丽水国家公园的配套工程——路网规划中,纳入包括仙居至清远公路龙南至百山祖段等服务与国家公园和沿线居民的道路网体系;3、G322景宁至龙泉路段部分路段公路指标还没达到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议补充国省道公路梗阻路的提升改造内容。
40P7第八行增加:并首次提出“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
41P19生态修复基地中,增加“野生动物”的保护内容,
42庆元县P20:
(五)国家公园天文观测基地
结合丽水全国首个全域国家气象公园建设,在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搭建天文观测平台,配备先进天文观测设备和必要的服务设施,同时利用国家公园光污染少的优势,建设以观星为核心的暗夜公园。
建议改为:
(五)国家公园气象天文科考基地
结合丽水全国首个全域国家气象公园建设,在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搭建天文观测平台、气象、科考监测点为脉络的基地建设,配备天文观测、气象要素监测设备、植物生长监测以及必要的服务设施,可以同时为天文观测、气象监测、科考科研服务。
另外,利用国家公园光污染少的优势,建设以观星为核心的暗夜公园。

43P46:“(三)高速”内容建议修改为:“谋划推进金(华)丽(水)南(平)宁(德)高速公路、金遂松(义武松龙)高速(龙泉段)、武(夷山)至苍(南)高速公路、G4012溧宁高速景宁至文成段等高速项目建设。”√(统一改用金丽南宁高速公路)
44P46:“表3百山祖国家公园周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情况表”建设删除“庆景高速公路”;“武苍(庆寿泰苍)四高联络线”建议修改为“武(夷山)至苍(南)高速公路”,建设内容和规模建议修改为“该项目起点位于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李墩村,接G25长深高速,途经庆元淤上、屏都、松源、濛洲、五大堡、贤良、张村、左溪、江根,寿宁县大熟,泰顺县洲林,苍南县马站等地,终点位于苍南县接沈海高速,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度24米。”
45P47:“(四)国道”建议修改为“国省道”;“表4百山祖国家公园周边国道建设项目情况表”建议修改为“表4百山祖国家公园周边国省道建设项目情况表”;“表4—洞头至庆元公路(庆元万年隧道工程)内容”建议修改为“2021-2023,一、二级公路,5.8亿元”;“洞头至庆元公路庆元段改建工程(庆景青公路)”建议修改为“庆景青公路(庆元段)”;建设内容、规模和投资建议修改为“起点位于溪杉线庆元县与景宁县交界处,途经张村乡、贤良镇、五大堡乡等地,终点与55省道菊水至松源段公路改建工程顺接,路线全长约29.7公里,按一、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投资47.1亿元”。
46P36:(4)国家公园农民创业园后增加第(5)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5)生态精品农业园
打造庆元数字化特色菌园、中国最大珍稀道地药园、精品果园、生态茶园、放心菜园等一批生态精品农业园。推进农产品产业链延伸和拓展,建设以食用菌、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的深加工、仓储、配送、批发、储运、信息、检测综合服务一体化的多功能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建成“生产+加工+观光旅游+科普教育”四合一农业综合体。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为重点,推进农家乐民宿集聚区和产业带建设。

47P22“(一)一心:百山祖国家公园综合中心”选址建议龙泉、庆元、景宁三县同时设置,且三县的功能布局应基本一致,重点在自然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文化特色方面体现国家公园的特点和三县各自的特色,体现差异化;
48在黄皮或者贤良等地建立一个户外运动项目的基地,比如攀岩、山地自行车、徒步、越野、自驾营地等。
49把张村、贤良的中草药种植和加工要作为一个国家公园的庆元特色产业
50P22一心:百山祖国家公园综合服务中心
建议选址为双入口,龙泉兰巨、庆元西演或洋心。

51P23.文化创意中心。增加廊桥文化。“以国家公园香菇文化、廊桥文化、青瓷文化、宝剑文化、畲族文化为核心”
52P26百山祖避暑乐氧小镇。“国家公园国际文化艺术聚落”部分,增加“建设网络文学创优基地,为网络文学爱好者提供创优服务的优雅环境。”
53P36庆元联动区部分,增加以下内容
(5)爱坑有里文创公社:立足于美丽乡村建设,集乡村旅游观光、养生体验、诗情书画、科普宣传、传统工艺、民间风俗、休闲度假为一体,实现吃、住、娱、学、乐、游为一体式服务,集美术、书法、陶艺、纸艺、木艺、民俗、数字创意等内容为一体,创设既有民族文化又有现代科技的文创谷。打造各类艺术大师创作、教学基地,青少年活动基地,民俗休养基地。
(6)百川攀登、空中玻璃栈道 (7)苍岱古银矿探险  (8)月山村 (9)西川摄影

54“农民创业园”修改为“生态价值转化创业园”,依托东部乡镇台地优势,800品牌。农业的“五园建设”,林业的“亩山万元”
551、庆元通用机场
建设起止年限:丽水规划中讲法是到2035年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1个A1通用机场,N个A3直升机场。A1通用机场计划按照80%以上通用飞机起降要求,建设跑道1200米,占地面积500亩。A3直升机场根据实际条件设立。
规划总投资(亿元):8(其中,A1通用机场6亿元,A3直升机场2亿元)

562、杭金松龙高铁(龙泉段)
建设起止年限:待定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起点杭州,经金华至松阳至龙泉,建设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龙泉境内约60公里。
规划总投资(亿元):95    与金遂松龙重复,建议删除本项目。

573、龙泉经庆元至南平铁路(杭广高铁浙南闽北段)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连接龙泉、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南平北六站,全长204公里,设计时速250Km/h。
规划总投资(亿元):276(庆元境内估算总投资55亿元)

584、绿道 加快瓯江绿道建设优化,推进龙泉兰巨至城区绿道休闲风光带、道太至安仁环库骑行绿道、乌溪江绿道(以上为龙泉项目),曹岭至上垟滨水绿道、松源溪滨水绿道、庆元“山水+廊桥”绿道等的建设
59文本项目:为国家公园形象展示、旅游服务、管理运营、商务合作、文创衍生等功能中心。具体包括:国家公园展厅、旅游集散中心、数字公园中心、公园文创产品中心、商务服务中心等功能板块。建议选址在龙泉兰巨,其他入口建设小型的服务中心。
建议:综合服务中心建在丽水市区,三县(市)依据地方特色各自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庆元拟谋划项目:在喜鹊隧道以内区块建设主入口综合服务中心;在会溪(祝家洋)和贤良建设次入口服务中心。

60建议增加:
1.贤良慢生活小镇
依托优质的山水文化,盘活当地猕猴、娃娃鱼等特色生态资源,深入挖掘“慢”、“闲”、“凉”的文化底蕴,打造集亲水纳凉、养生养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慢生活小镇。
 百草园农旅融合中心:依托中草药、黄精、重楼等中草药林下经济产业,打造集产业发展、旅游观光、中草药科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中心。
 水文化观光园:依托大鲵养殖产业,结合特色水文化,打造集大鲵养殖、大鲵科普、产品展示、观光农业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园。
 青龙峡乐园:依托青龙峡原始森林、瀑布等自然资源,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打造集亲水嬉戏、徒步探险、观光揽胜于一体的休闲乐园。

61庆元联动区:建议增加:兰溪桥花园小镇。以兰溪桥水域为中心(西坑﹑濛圩﹑甘竹山﹑梧桐洋﹑兰溪桥﹑后广等区域)打造集综合服务﹑入口社区﹑水陆康养运动﹑民宿﹑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大型花园式集镇。山上百山祖避暑乐氧小镇,山下兰溪桥花园式康养小镇。
62国家公园规划及标准制定项目:建议增加:百山祖国家公园社区及辐射区的生态农产品产业集群的打造项目,生态工业发展方面的项目,以及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农产品品牌打造。
63(三)高速
项目:武(夷山)至苍(南)高速公路
时间:2025-2030
内容:该项目起点位于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李墩村,接G25长深高速,途经庆元淤上、屏都、松源、濛洲、五大堡、贤良、张村、左溪、江根,寿宁县大熟,泰顺县洲林,苍南县马站等地,终点位于苍南县接沈海高速,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度24米。
投资: 140亿元

64(四)国省道

项目:洞头至庆元公路(庆元万年隧道工程)
时间: 2021-2023
内容:一、二级公路,全长6.2公里。
投资:5.8亿元

项目:庆景青公路(庆元段)
时间:2021-2026
内容:起点位于溪杉线庆元县与景宁县交界处,途经张村乡、贤良镇、五大堡乡等地,终点与55省道菊水至松源段公路改建工程顺接,路线全长约29.7公里,按一、二级公路标准设计,
投资: 47.1亿元

65青田县设立百山祖国家公园青田(湖边)东次入口。一、地理优势。青田小溪发源于庆元县百山祖自然保护区,小溪青田段水域作为青田县的饮用水保护区,可以说是和百山祖国家公园一脉相承。青田的青景庆公路(国道)直接连接景宁通庆元,途径千峡湖景区。且青田接壤温州,台州和宁波的游客入温州经青景庆公路进百山祖国家公园是目前最快最佳的选择。设立百山祖国家公园青田(湖边)东次入口,不仅能带动青田和庆元跨山统筹发展,更是吸引温台宁2550万潜在游客的最有效途径。
二、景区优势。青田千峡湖是浙江省最大的峡湾型人工湖,也是继西湖、千岛湖之后的第三大美女湖,有着罕见的高山峡湾风光和生态美景。建成后是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会议培训、养生居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峡湾山镇旅游度假目的地。青田东堡山华侨文博生态城是集咖啡、相机、红酒等十个博物馆的省内最大和唯一的博物馆群。建成后是一个以代表青田华侨文化和产业特色的博物馆群落为核心,以欧洲生活风情街、文化艺术村落、养生养老综合区、中式传统文化商业街等功能板块为配套,集艺术博览、文化创意、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生态综合体。设立百山祖国家公园青田(湖边)东次入口,串联青田两大景区和青田百山祖国家公园,创新开发旅游动线,引领青田千峡湖景区、青田东堡山华侨文博生态城和庆元百山祖国家公园联动发展,促进国家公园品牌价值最大化。
三、华侨优势。青田最大的特色就是华侨,青田人有着300多年的海外旅居史,现有华侨33万人,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起,青田县积极开展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设立百山祖国家公园青田(湖边)东次入口,通过“问海借力”,借助青田华侨海外之力,向全世界推广和宣传百山祖国家公园。

66遂昌县无意见

67缙云县无意见

68云和县无意见

69莲都区无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