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担当作为“领头雁” 共同富裕“带头人” ——“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风采(二)
发布时间:2021-10-23 22:2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记者 钟根清

蔡黎明:用爱与责任扎根教育

职务:缙云县长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感言:站好岗位,持续为“红色根脉”夯土筑基,潜心立德树人,宣扬红色基因,让红色血脉融入每一个孩子的心中。

蔡黎明深耕农村教育十二载,遵循“管理、服务、育人”并举的理念,把“养在深山无人知”的乡村小学办出特色和质量,斩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优秀红领巾国学小社团、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

蔡黎明立足于传承、着眼于创新,筑牢学校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以“山花烂漫正当时”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树一流师风、立一流学风、创一流名校,生活管理、艺术教育等特色突出。

蔡黎明利用寄宿制学校学生在校时间长的特点,除保障学生每天11小时睡眠时间外,坚持让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每天一小时阅读、每天两小时的“玩”课程活动,因地制宜开展“中国梦,我的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人人会跳绳、人人会阅读、人人会吹笛、人人会下棋、人人会劳动、人人会生活,为全校学生构筑起了生动的德育舞台,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艺术教育是长坑小学的一大办学特色。蔡黎明与孩子一起学吹笛、学打鼓,激励学生积极进取,让乡村孩子多才多艺、阳光自信。学生艺术节目在省艺术节上摘金夺银,婺剧《火凤凰》、打击乐《金鼓神威》等登上央视,中国教育电视台还播出《山村小学的音乐梦》专题片。

在关爱教师成长上,蔡黎明推行“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的新课改教学模式,将教学、培训和比赛有机结合,促进教师快速成才。近年来,培养了市级名师4人、县级名师6人。通过创先争优、“三争三创三满意”和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和引导全体党员、教师用爱与责任扎根教育。

张建宏:“一元干部”心系桑梓

职务: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感言:始终坚守回乡为民的初心,当好“领航人”,实现村强民富,全力打造未来乡村样板。

乡贤回归,反哺桑梓。2017年11月,创业有成的张建宏回村任职。在他的带领下,仅仅4年时间村庄实现“迭代升级” :先后获得华东地区最美金花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等荣誉称号,“一杆农业眼”“遂心分”“百姓通”等借数字之力乘势而上,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专门点赞,央视新闻频道《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节目还进行直播报道。

“不拿村里一分钱,不到村里报销一次招待费用,县里给的村干部工资报酬只拿1元钱,其他全部给村里,另外每年还拿出10万块钱用于村里发展。”这是张建宏许下的承诺。

为形成更大发展合力,张建宏招揽在外能人志士回村竞选村干部,共同为村谋发展。在他的号召下,蕉川村成立首家乡贤发展有限公司,不足一小时就筹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08万元,创新推出“以村乡贤联谊会注入资金,村两委负责有关项目落实、与村民沟通协调等事务”的合作模式,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实现村集体、村民、乡贤会员的多赢。让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源泉“活起来”,村庄环境“美起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张建宏主张引进先进发展理念,与浙江大学合作,注册成立浙江槿上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院校合作模式不断开发木槿花应用产品,计划三年投资2000万元建设10000亩木槿花基地,建立全国首家木槿花科研中心。目前,首期建成的1000亩基地已开始采摘,为前来采摘的低收入农户月均增收7000元。

高厚建:示范带头迸发“红色生产力”

职务:浙江元立集团新宏公司轧钢厂党总支书记、厂长

感言:增强“两新”党组织的契合力,提升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话语权,迸发“红色生产力”,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有一种使命叫忠诚。高厚建始终率先垂范奋战在安全生产第一线,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创造性推进党建工作方面思路清晰、效果明显,展现了党在非公企业和广大职工中的良好形象。所在党总支先后荣获丽水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事迹突出的基层党组织、 丽水市百佳两新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高厚建以“创先争优作表率、党旗引领促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全员素质提升年”“质量效益年”“设备管理年”等各项主题活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好自己事,带好身边人,全面提升支部创优和党员争优模范作用,展现了党在非公企业和广大职工中的良好形象。

为落实安全生产党员网格化管理,高厚建创新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以责任区细化到每名党员的方式,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得到明显提升。

高厚建先后带领团队参加9个新项目筹建,提出大小技改20多项,多次荣获集团公司“五小”科技成果奖,特别是对优带煤气炉汽包技改,年创造效益240多万元。

在新宏公司优带厂项目筹建中,高厚建把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以党员骨干带班实训模式带领项目筹建组成员夜以继日地奔赴在施工现场,仅用7个月时间便建成年产各种规格热轧钢卷60万吨生产线。

梅先标:以党建引领促村庄发展

职务:松阳县大东坝镇二滩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感言:守好红色根脉,打造“虎山坝革命纪念地”,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引领乡村大振兴。

“用真心和汗水定能换来老百姓的幸福!”自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以来,梅先标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深挖红色资源,大抓“双招双引”,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和谐富美、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梅先标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村庄发展建设,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明确片区党员包干责任,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百鸟朝凰道路拓宽工程、传统村落建设等多个项目,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村庄产业发展上,梅先标以土地折资入股蜂巢营地和红色研学基地建设、出资入股镇强村公司等方式探索村集体增收新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获得分红收益11.57万元。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82.9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41.57万元。

二滩坝村红色资源丰富,在梅先标的带领下,目前已修复虎山坝革命纪念战壕炮台、红色长廊、余良根老屋等红色遗址,创建丽水市党史革命教育基地——虎山革命烈士纪念地。

在发展红色旅游上,村里引进杭州大穿越旅游策划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虎山坝——蜂巢营地红色旅游智慧研学项目,推进蜂巢营地“体验式”教学,打造国内首家“红色智慧研学村”,为红色资源插上“数字翅膀”。

值得一提的是,梅先标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吸引俄罗斯小伙德米日、张俊杰、麻功佐等网红主播入驻,加快发展电商经济,提升村庄知名度,带动农产品销售,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兰文忠:带领畲汉群众共同富裕

职务: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金坵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感言:当好“红色根脉”传承者,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切实带领畲汉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兰文忠一直秉承“以茶强村、以茶富民”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打造金坵“康养畲村”金名片。他讲党性、做表率,任职期间坚持每年300天以上在村里工作,带领村“两委”班子树立了重实干、看实绩的好导向,形成了听民意、谋新篇的好气象。

上世纪80年代,金坵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与外界相连。村民们挥起锄头,在狭窄的山间田地上种稻谷谋生。如今,一群群山外的游客纷至沓来,金坵村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旅游村”。

在产业振兴上,兰文忠带领群众发展壮大茶产业,村子成为惠明茶的主产地之一。目前,已种植茶叶基地3400余亩,全村1204人增收1300余万元。

金坵村是景宁畲族蓝氏的发祥地,一直较好并且完整地传承着畲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兰文忠凭着多年的创业目光,深挖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作为产业培育,带领金坵村全体干部群众开发封金山旅游景区,总投资1000余万元,与畲乡旅行社多年合作,成功地上演了一场民俗婚嫁表演,实现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直接带动群众演员增收50余万元,间接带动农家乐、民宿增收100余万元。

近年来,在持续发力推进畲汉共同富裕示范村建设上,兰文忠带头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成功争取到总投资3.2亿的丽景山居项目落户该村,并带领金坵全体干部全力推进“石榴籽家园”建设,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

叶吉祥: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

职务:景宁畲族自治县经济合作交流中心(招商服务中心)党组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感言: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争做招引一线的“闯将”,为畲乡产业能级大提升冲锋陷阵。

今年30岁的叶吉祥,是一名年轻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他大学生村官出身,先后经历毛垟乡、发改局、赶考办等单位工作。作为支部书记,他以优良的作风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叶吉祥注重以党建引领业务、引导党员带头冲锋,创新推出“支部书记挂帅、党员干部领衔”的工作办法,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工作获得全省争先创优最佳实践,中心机关支部获得2020年度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面对中心机关支部党员数量少、党员平均年龄小的特征,叶吉祥在全县率先推出建立小支部联盟,目前全县已经有10余个支部加入联盟。通过联盟,丰富了组织生活,推动支部互联互动、互帮互建、共同提升,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在抓党建强队伍上,叶吉祥坚持“强队伍是抓党建的重中之重”,注重把优秀党员放在吃劲岗位上,在工作中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将表现优秀的干部发展为党员,中心支部党员从以前的4名发展到7名。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招商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叶吉祥带领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攻坚克难,去年全年完成实际利用市外内资10.38亿元,引进大项目14个。通过突出优质总部企业招引,成功招引化橘宜公司、新时沏等为代表的总部企业落户景宁,2020年全年招引总部企业241家,总部企业税收15.65亿元。

何旭军:冲锋在“双招双引”第一线

职务:丽水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部新泽联合党支部书记、副部长

感言:高举红色旗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双招双引”主战场勇立潮头,争当新时代的模范生。

何旭军22年扎根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冲锋在“双招双引”第一线,全力做好促投促建工作,为开发区产业发展助力。

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何旭军在党员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形象。他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扛在肩上,积极抓好支部建设、发展和培育优秀党员干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支部作风纪律、精神风貌明显提升。

何旭军积极响应“双招双引”号召,围绕“五三三”产业格局,聚焦重点项目,创新招商方式,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促投促建工作。上半年,共牵头招引项目1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完成2021年市政府年度考核任务的167%。目前,已落地央企项目1个、世界500强项目1个、中国500强2个。上半年已实现新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77.4亿元。

何旭军还主动抢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发展战略,牵头导入海内外优质商业资源、国内外知名品牌和生态、培育孵化创业创新项目、企业标准认证和人才培训等多项服务,推动形成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特色产业集聚。

何旭军坚守为民初心,力做企业服务的“店小二”。本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的信念,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解决企业开竣工保证金退返一个问题,牵头召开的会议不下十次,困扰多年的开竣工保证金挂账问题得以解决。今年上半年,深入走访企业200余次,协调解决各类影响项目推进问题110余项,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梁柳波:以“党建+”助推国企发展

职务:丽水市水利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感言:时刻牢记“三个基层”的深情嘱托,增强国企党组织的融合力,当好国企主力军,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梁柳波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党建+”的思路谋篇布局,以“清廉国企”为抓手推动公司全面发展。

“党建+项目”,创建红色工地。梁柳波成立滩坑引水工程临时联合党支部,主动联系属地乡镇党组织,开展唱红歌等支部联谊,促进当地干群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理解和支持。带头在工地开展“党员讲安全”活动,以鲜活案例让工友对安全生产入脑入心。带领支部党员走入工友当中,激发建设者以工地为家、以工程质量和安全为己任的工作热情。

“党建+品牌”,建设示范支部。梁柳波创建“水利建设先锋”党建品牌,规范支部日常工作,其所在支部被评为2019、2020年度市直国有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度市直国有企业示范党支部。公司不仅打造了以传承一段历史、弘扬一种精神的“十里清风”清廉主题公园,同时在公司内部也创建城投系统“清廉国企”示范点。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他在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给党员讲党史,促使自身和党员学深悟透。

“党建+实干”,担当新作为。梁柳波作为2019年丽水超马赛道的建设单位负责人,带领党员干部们发扬钉钉子精神,啃下90天完成11公里赛道建设的“硬骨头”,干出了城投速度。在他的带领下,所在公司先后顺利完成丽水大溪治理提升改造先行工程等7个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去年年初,复工复产滩坑引水重点工程,并被浙江卫视宣传报道。

武蓉珍:抗“疫”一线冲锋在前

职务:丽水市中心医院医技第三支部书记、检验科副主任

感言:始终牢记省委嘱托,把抗疫精神和力量转化为医者担当,让党旗在医疗战线上高高飘扬。

自2016年任党支部书记来,武蓉珍在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上目标清晰、效果明显。她把党建工作与公共卫生管理、检验质量管理体系、公立医院精细化运行模式有效融合,创新推出提质增效快的“节点”党建工作法,先后带领团队高效通过ISO 15189国际认可、获得Westgard-6sigmaVP质量授证,高分通过第四轮等级医院三甲评审。

疫情就是命令!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检测的金标准,武蓉珍带领支部党员和所在科室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新冠检测、保证不漏检不误检、发热门诊不拥堵、促进复工复产、落实应检尽检、大规模筛查,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在抗疫一线持续奋战,践行初心使命,至今完成新冠核酸检测45万人次,实践培训了117名上岗人员,线上线下培训500多人,指导县市实验室建设10余家、援疆抗疫2次、为守护全市人民健康和复工复产复学提供坚实保障。

为提高检验质量和提升实验室能力,武蓉珍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创新检验运行模式,从粗放走向精细化管理,为建设健康丽水奠定基础,高质量通过ISO 15189评审、第四轮三甲评审,建立市核酸检测基地,提质扩容抗疫检测能力。检验团队多次获中华医学会、省市团体和个人奖。

翻译新冠核酸检测报告、走进乡村开展健康宣教、就医指导帮助、检验报告解读和指导、血糖仪校准、常见病多发病宣教、慰问困难或生病党员……结合支部业务工作特点,武蓉珍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活动,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