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凝聚专业技术力量 探索推进智能化通行 全省首个高速公路技研中心在丽水揭牌运行
发布时间:2021-10-25 09:1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日前,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在丽水设立全省首个高速公路技研中心,并在丽水技研基地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凝聚专业技术力量研发更多安全保障技术产品,并逐步向智能化通行等方面探索,满足公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切实提高出行舒适度。

新成立的技研中心主要负责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电产品。目前,已先后自主研发了“高瞳”视频事件检测系统、隧道入口管控系统、无人化收费系统、“高麗”信息化办公平台等6款自研产品并召开发布会。目前,多款产品已开始孵化落地,仅“高瞳”视频事件检测系统通过甲供方式就实现创效525万元。

高速公路行车安全一直备受司乘和运营管理单位的重视。会说话的数控消防箱利用智能引导语音,使消防箱能够根据使用人的动作自动开启设备操作语音“教学”,为司乘人员自救及控制隧道内初期火情提供了指导;隧道视觉控速诱导系统作为隧道内的“陪跑员”,能主动引导驾驶员降速或提速,以诱导灯的速度即隧道限速行驶,降低隧道内行车速度和车辆间的速度差,提高行车安全性和舒适度。

在技研中心展馆,除了6款已发布的产品外,还可以看到智能通风系统、超限检测干预系统、隧道洞外减光技术、路面贴缝机、高速公路涉路作业安全预警系统等高速公路产品以及闪电清障法模型展示。其中,隧道洞外减光系统利用自然光替代传统电光照明环境,动态减少隧道洞内外亮度差异,减少“黑洞效应”,提升驾驶员行车舒适感;高速公路涉路作业安全预警系统通过层层提醒的方式,实现控速;配备高清摄像机和高音喇叭的无人机,可以进行语音播报,经常运用于重大节假日及大流量时段配合人工预警,引导司乘人员安全驾驶。

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技研中心国家级技能大师刘松荣说:“作为服务一线、深耕一线的技术人员,我们要研发更懂需求、更接地气的高速公路机电产品,让浙江的高速更安全、更舒适。”

“浙高运公司作为专业化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在运营管理过程中,我们能关注到更多服务细节,也能及时发现迫切需要解决的管理问题和难点,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技术攻关,以服务司乘为中心研发技术产品,是我们成立技研中心的初心。”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技研中心主任傅红阳表示,目前,中心已与多家企业院校打通了合作通道,为技研产品的市场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李焱芳 谢晓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