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探索建立“党建+联盟+产业”发展新模式 遂昌党建联盟“牵”起共同富裕“千里姻缘”
发布时间:2021-10-25 09:0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今年,我们新建的这个党员扶贫产业园,通过种植南瓜打造产业特色村,取得的收益将有效促进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日前,遂昌县北界镇和金华婺城区塔石乡40多位村干部齐聚苏村,携手规划项目,共谋村庄发展。

党员扶贫产业园是北界、塔石两地成立毗邻党建联心社后联合推出的首个项目,以包干责任制为基础,由村两委干部带头种植金香栗南瓜,产出后又由两地牵头销往金华、丽水等地。目前,第一批南瓜收益已达20余万元。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农村迈向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近年来,遂昌县委组织部巧用跨山统筹、问海借力“金钥匙”,主动向毗邻地区抛出橄榄枝,“牵”起共同富裕“千里姻缘”,携手探索建立“党建+联盟+产业”的发展新模式,党建助农活力得到有力激活,党建“乘法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高坪乡是遂昌县海拔最高的乡镇之一,受交通等资源要素影响,极大制约了当地的发展。在党建引领下,该乡依托“山海协作”工程,联动南湖区余新镇“借”来资金技术、“送”出生态产品,联合打造了白玉蜗牛养殖、笋干和莓干菜加工等农创项目和一袋生态米、一篮有机蔬菜等800+“云耕”套餐,今年以来已累计销售各类农产品5500多公斤,销售收入超1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遂昌县王村口镇、龙洋乡,龙泉市住龙镇、宝溪乡、岩樟乡以及福建省蒲城县忠信镇六大乡镇也“强强联手”,通过党建联盟成功打造了“六联共建”党建特色品牌。

今年“十一”假期,来自龙洋乡的12名党员干部化身“红军导游”,带领旅游团沿着党建精品红色线路畅玩两省三县六乡的精品红色根据地,实现了红旅资源的深度融合与转化。至今,各地党员干部已带领200多个旅游团上千名游客开展了区域旅游活动,累计增加旅游综合收入突破百万元。

“党建联盟扩大了乡村发展‘朋友圈’,通过充分交流实现村落间的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是我们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的一大‘法宝’。”遂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遂昌已构建跨区域党建联盟20余个,探索建立各色精品项目50余个,带动2万多户农户增收致富。下步,还将因地制宜,进一步探索区域深入联合可行性,为更多的乡村插上“联盟共富”翅膀,为山区县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龚隆淼 吴令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