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关于征求《丽水市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公告
时间:2021-10-27 16: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精神,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我局拟定了《丽水市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将全文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时间为2021年10月27日—2021年11月5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将意见建议反馈至市建设局。

通讯地址:丽水市莲都区城东路99号

联系电话:0578-2102592、2106598

传真:0578-2264886

电子邮箱:2088996169@qq.com

附件:1、丽水市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2、丽水市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0月27日

附件1:

丽水市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和浙江省《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加快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现就丽水市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多主体、多渠道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市区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套数占新增住房供应套数的比例力争达到15%以上,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

二、基本要求

(一)保障对象

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市区无房新市民、青年人,包括新就业大学生、基本公共服务人员(公交、环卫、保安、快递、家政、物流等)、产业园区职工等群体。

(二)房源筹集

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谁投资、谁所有”,主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存量闲置房屋、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支持各地将闲置的或已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途的政府投资、国有企事业单位投资公租房、安置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调整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使用管理。

(三)建设标准

保障性租赁住房分为住宅型和宿舍型两类,其中住宅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以36~54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通过产业园区及各工业项目配建的宿舍型公寓,重点解决企业职工居住问题。已经开工建设或通过现有建成住房转化的,可以适当放宽建筑面积标准。

(四)租金标准

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接受政府指导,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具体由投资主体或运营管理主体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评估确定,或依据政府发布的参考价格确定。

三、主体责任

莲都区人民政府、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丽水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莲都区、开发区、市住保中心)按管辖范围及工作职责,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负主体责任。莲都区负责市区岩泉、紫金、白云、万象、联城5个街道所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外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开发区负责南明山街道范围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市住保中心负责市区5街道所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

各主体责任单位要摸清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和存量土地、房屋资源情况,从实际出发,采取新建、改建、调整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科学制定“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建立联合审查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方案的工作机制,落实有关优惠扶持政策。

四、支持政策

(一)落实土地支持政策

1.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自建或联营、入股等方式,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莲都区、开发区协调、统筹村级留用地指标,统一开发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经区政府(管委会)人民政府批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及村级留用地可以办理抵押贷款,抵押贷款应用于本集体经济组织项目建设使用。

2.支持企事业单位在符合规划、权属不变、满足安全要求、尊重群众意愿以及符合自身需要的前提下,利用依法取得使用权的闲置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并变更土地用途,不补缴土地价款,原划拨的土地可继续保留划拨方式;允许土地使用权人自建或与其他市场主体合作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

3.支持产业园区内的存量工业项目,以及产业园区外亩均效益A、B类龙头骨干企业用地面积50亩以上的存量工业项目,在确保安全、满足职工居住需求、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前提下,可以通过新建、拆除重建、扩建等方式,将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上限由7%提高到15%,建筑面积占比上限相应提高到30%,提高部分主要用于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内的新建工业项目,可结合实际和职工居住需求,充分利用上述支持政策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统筹小微企业需求,统一规划、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

4.支持在符合规划原则、权属合法、主体明确、规模适当、安全环保要求、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期间,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土地使用年限,不补缴土地价款。

5.支持按照规划引领、职住平衡原则,结合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合理安排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在编制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时,单列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优先保障,应保尽保。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可采取出让、租赁或划拨等方式供应,允许出让价款分期收取,在未缴清全部出让价款前不得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

(二)简化项目审批流程

由莲都区、开发区、市住保中心分别牵头建设、发改、财政、经信、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成立项目联合审查工作小组,对申报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建设、分配、运营管理方案实施联合审查,形成联审意见,出具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已经开工或建成的住房转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使用的,主要审查分配、运营管理方案。

取得项目认定书后,报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备案,由发改、自然资源规划、环保、建设等相关部门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分别办理立项或备案、用地、规划、环保、施工、消防等审批手续。对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存量闲置房屋建设等不涉及土地权属变化的项目,可用已有用地手续等材料作为土地证明文件,不再办理用地手续。鼓励实施以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实行联合验收。

(三)加大财税金融支持

对符合规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任务,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各项补助资金。市级财政出台相关政策予以一定资金支持。莲都区、开发区可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保障性租赁住房资金支持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要结合实际情况,统筹从土地出让收益(10%以上)或土地出让收入总额(2%以上)中提取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从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的“腾笼换鸟”专项经费等各级各类有关资金,用于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向保障性租赁住房自持主体提供长期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投放。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申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2021第24号)等有关规定执行。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存在混合性质情况的,应分表计量,未分表计量的,由供用双方协商混合用量比例,执行分类价格。

五、监督管理

(一)准入管理

项目在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方可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管理,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支持政策。新开工建设的租赁住房项目,不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管理的,不得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支持政策。

(二)建设管理

相关责任部门应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工程质量、消防安全以及安全生产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行全过程监管。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要提供简约、环保的基本装修,集中式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应遵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集中式租赁住房建设适用标准的通知》(建办标〔2021〕19号)有关规定执行。

(三)租住管理

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同的建设方式或不同的建设项目,分层分类制定准入、退出的具体条件、小户型的具体面积标准以及低租金的具体标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面向基本公共服务行业等特定行业、特定对象出租的,用人单位要配合项目投资主体做好申请、配租、租金收缴、退出等日常管理工作;面向本单位、本系统职工出租的,用人单位要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承租对象获得当地公租房保障或取得当地其他产权型住房的,应及时退出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得破坏其承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设施设备,不得擅自装修或者转租、转借,也不得转变租住用途。

(四)权属管理

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须整体确权,不得分割登记、分割转让、分割抵押,不得上市销售或变相销售,严禁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名违规经营或骗取优惠政策。不动产权证应附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并附记上述内容。保障性租赁住房如遇征收拆迁,仍按原土地用途和取得方式进行补偿。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加强指导监督,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实施监测评价。市建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经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税务局、市人行、市银保监局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二)做好监测评价

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牵头有关部门组织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监测评价,重点监测评价各责任主体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对于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情况成效。

(三)严格目标考核

市政府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纳入对莲都区、开发区以及市直各有关单位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加强指导督促,推动市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有效推进。


附件2:丽水市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起草说明.wps


链接:关于《丽水市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反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