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招才引智的“丽引力”
发布时间:2021-10-28 09:1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丽水是创新创业的‘福地’,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欢迎更多有梦想的人加入我们,来‘浙丽’创业。”“希望回家乡发展的人才越来越多,大家齐心协力为丽水发展贡献力量。” ……当下的丽水,如创新创业的“理想栖息地”,聚贤纳才热潮奔涌。

即便在地理条件上并不占优,但丽水近年来日益显现出招才引智的后发优势——创新出台一系列引才政策、持续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为天下英才搭建前景广阔的事业平台。

数据最有说服力:近三年来,丽水引进人才数量逐年攀升,2019年引进高校毕业生15650人,2020年增至24190人,今年前三季度,更是史无前例地达到了35566人。

绿水青山间,无数人才带着“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逐梦而来,因筑梦而搏,并将圆梦视为又一个起点,开创新的未来。

构建“大舞台” 人才创业有奔头

在浙江乾麟缝制设备有限公司,58岁的董事长赵乾麟走在厂房里,看上去和普通工人没什么两样。

“我相信科技创新的力量,相信在丽水能创造历史。”从事电机研发40多年的赵乾麟,谈及投身科研的初衷,坦言“因为直面了产品的技术落差”。在早年参加一次国际电机展会时,他发现中国的产品在设计理念、整体性能等方面都与国外的产品有着巨大差距。“靠走低价路线是行不通的,唯有增强科技创新力,才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赵乾麟的想法,在丽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得到了全面落实。如今,乾麟公司掌握的创新技术成果超过120项,70多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公司团队研发的几十种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丽水,这样的创业故事数不胜数。

“丽水人是有激情、充满干劲的,这也是吸引我留在丽水的重要原因。”2018年,通过市校合作平台的牵线搭桥,中国计量大学的梁明轩博士初访丽水,立即被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吸引——“这是一方能让我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宝地’。”

2019年,龙泉市与中国计量大学共建“中国计量大学龙泉科创中心”,由梁明轩领衔,率团队入驻龙泉,服务龙泉市工程机械零配件产业发展,对口支援浙江广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在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梁明轩深深感受到丽水本土创业者对突破发展困局、转型升级的渴望。经过多次深入走访,梁明轩发现,企业在毛坯铸造环节中存在自动化程度低、人工检测效率低等问题。在调研国内外先进加工工艺方法和检测设备后,梁明轩着手与企业探讨改进工作。不久,一座崭新的试验车间拔地而起,企业产品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

两年来,梁明轩全力帮助企业打造研发团队,建立了浙江广力高精密浮动油封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并争取到龙泉市科技项目支持,培养了企业自身的研发力量。目前,公司产品已成功进入国内工程机械龙头公司的配套产业链。

“丽水是美丽的大花园,更是创业创新的热土。我的目标是不断为企业注入科技力量,带领龙泉的机械零配件产业迈向国际顶尖行列。”展望未来,梁明轩信心满满。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从田间地头到实验室,从乡村基层到企业车间,从传统工业到未来产业……放眼全市,德国肖特集团十年三次投资缙云、生态高地崛起“天工之城”、丽水经开区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总数位列全国国家经开区30强……一次次“丽水之干”最强音奏响的背后,是数不清的人才在接续奋斗、求是挺进。

营造软环境 激发人才“创新力”

地处浙西南腹地的丽水,用什么吸引高端人才和科研项目?丽水的思路是,在服务与管理上下功夫,用政策吸引人才,用服务留住人才,以良好的创业环境凸显人才“理想栖息地”的比较优势。

前不久,浙江越影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清华大学硕士苗长龙从杭州坐高铁赶到青田。一到青田,他马上钻进“越影科技”驻青田的智能驾驶控制中心,开始测试无人驾驶车辆。

“越影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高级别自动驾驶产品商业化落地的科技企业。苗长龙和他的核心团队成员,均为毕业于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霸”,曾多次在国内顶尖自动驾驶赛事中夺得奖杯。

苗长龙说,他与丽水有着不解之缘——他的公司落地于丽水,第一个项目签约也在丽水。

由于表现突出,2020年10月,在第九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上,苗长龙领衔的无人控制系统项目,入选“绿谷精英·创新引领行动计划”创业类项目,并获得500万元资助。得益于此,“越影科技”也在丽水在杭飞地建立了总部,在杭享受“飞地园区”的免租政策和人才、金融等企业发展服务,真正体验“创业贡献为丽水,工作生活在杭州”的创新创业氛围。

虽然公司总部在杭州,但苗长龙每周都要来青田住上几天。去年,“越影科技”研发的无人驾驶车辆即将在青田测试运行,但依据相关规定,需要申请专门的测试牌照。“当地政府得知后,马上上门与我们对接,不仅迅速出台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办法,颁发了牌照,还专门划定了测试道路。” 苗长龙告诉记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效率非常高,舒适的创业环境让他很有归属感。

短短一年时间,“越影科技”已经在青田的进口商品城落地了多个产业化应用,如无人环卫车、无人乘用车以及机器人导游,青田的各个旅游景区、工业园区也将推出无人驾驶的运营与示范应用,包括小舟山景区的无人观光等。

“从设计理念到产品落地是理想到现实的飞跃,不得不说,我在丽水收获了自己的认识价值。在未来,我也将继续发挥个人价值,将核心技术与丽水典型的园区场景(旅游景区、工业园区)结合,提供更好的无人驾驶车辆和平台运营服务。”苗长龙说。

人才活力源自匠心营造。无微不至的服务、充满人文关怀的环境,能为企业铺平创业之路,使丽水这片热土像磁铁一样牢牢地吸引天下英才,来这里创业、发展、壮大。

“不知不觉已在缙云创业三年多了,我发现自己来对了。”回想起初到丽水的场景,浙江臻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吴剑记忆犹新。

2016年初,吴剑在丹麦留学时的同学——胡强博士到缙云创业。当时,吴剑无法理解胡强的选择,在兼职参与项目运营中,他一直试图劝说胡强到杭州发展。此后一年多时间里,吴剑逐渐被丽水的创业氛围、政府服务、生态环境深深吸引,2017年10月,吴剑正式落户丽水。

“能够安心扎根丽水,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重要原因,是这里优良的创业氛围和各部门的精准扶持培育,使我们的项目逐步进入正轨,形成正向循环。”吴剑告诉记者,企业刚创立时,工商注册、税务办理、环评安评等各类大小事务,都有专人指导、专人负责,让他们可以把精力聚焦在研发和生产上。“如今,我们团队中有7名博士、5名硕士,每个人都经验丰富且富有激情,战斗力很强。”

产业前景旺 力助人才“拓疆土”

“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近年来,丽水致力于打造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链,进一步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培育的联动发展、互促共赢。

再过几天,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车辆所副所长、工学博士熊树生,扎根龙泉帮扶汽车空调产业发展即将满12年。“丽水给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我会继续发挥自己的能量,助力汽车空调产业做得更大、更强、更好。”在熊树生看来,龙泉汽车空调产业的坚实基础和他的专业知识发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我和龙泉互相成就。”

2009年,龙泉通过市校合作的方式,柔性引进熊树生担任汽车空调产业首席专家,重点支持龙泉市主导产业——汽车空调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

12年来,在熊树生的带领下,浙江大学龙泉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龙泉建起了独立检测中心,结束了以往产品必须送往外地检测的历史,不仅节省了企业成本,更有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平时只要一有空,熊树生就会走进各家企业的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并进行指导,推进龙泉市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空调领域的创新发展,以及机器换人等方面的工作。

在熊树生看来,汽车产业在中国是朝阳产业,新能源汽车更是前景无限,但要紧跟汽车产业发展的步伐,在市场上抢占先机,龙泉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的“必修课”还有不少,“单纯生产零部件的局限性太大了,必须转到零部件和系统总成并重的发展方向。只要丽水需要我,我会继续提供支持,因为这也是我施展个人能力的最佳平台。”

引才聚才更要留才用才,为人才创造更大的作为空间。布局未来产业,能为天下英才提供最具广阔前景的事业平台。

在丽水经开区,有一家与绿色新能源息息相关的企业——浙江阿佩克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前,浙江阿佩克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理学博士陈再华在日本学习、工作的20多年里,一直从事超级电容器、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等工作。

超级电容炭是超级电容器的核心物理储能材料,可以应用在能源回收、储能装置和新能源汽车等高端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广阔。2017年,在一系列人才政策的支持下,陈再华注册了浙江阿佩克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顺利落地丽水开发区。

企业自成立起,就十分注重产品研发和技术更新,目前已取得多项专利成果,并在国内率先建成三百吨级别超级电容炭生产线,生产的电容炭品质高、稳定性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我们在这里发展绿色新能源产业一定大有作为,我相信这个行业在丽水的未来也必将和这座城市一样朝气蓬勃、欣欣向荣。”陈再华说。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付名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