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广纳天下英才“为丽所用”
发布时间:2021-10-28 09:2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奔向共同富裕的丽水,求贤若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丽水,海纳百川。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擘画发展蓝图。坚持创新驱动,是推动丽水实现弯道超车、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而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人才聚,则事业兴。

近年来,丽水大力实施“人才强市”“科技兴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好“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强合力持续深入接轨长三角地区,深化跨区域创新合作和人才交流,敞开怀抱以全球视野招才引智,推动创新人才集聚裂变,努力形成“天下英才为丽所用”的生动局面。

在人才科技资源集中的上海等地建立了9个“人才科创飞地”;2019年建立首个海外孵化器—丽水·柏林·海纳孵化器,2020年又在美国、英国等新建了一批孵化器和引才联络站,中(德)欧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建成10个海外人才驿站,建立“丽水全球华侨人才地图”,导入华侨人才基础数据55万条,招引一批华侨人才科技项目密集落地;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奔赴丽水各地企业锻炼……

逐大势而动,择热土而栖。丽水渴望“人才强市”的诚意和实举屡屡拨动各类人才心弦,包容开放的政策和海纳百川的气概引燃人才创新创业的持续热情,积蓄起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动能。

问海借力引智 山海相连集聚“第一资源”

近几个月来,在位于丽水甬莲智能制造产业园浙江容祺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系列有关智能无人机的技术研发、核心零部件以及核心软件研发等工作正在有序展开。落户丽水开发区仅仅几个月时间里,该公司已研发出续航时间长达210分钟的垂直起降无人机,一举跻身规上企业。

“我们在产业园里设立‘容祺智能工业级无人机(浙江)产业基地、容祺智能(华东)展示销售中心、容祺智能(华东)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包括工业级无人机等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展销中心、服务中心、生产基地等板块。”浙江容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恳表示,今年预计实现产值3000万元,下一步,企业将逐步把研发、生产、市场、销售和运营等总部职能迁移到丽水开发区,形成立足丽水、辐射全国的产业总基地,并计划在五年内完成上市。

丽水甬莲智能制造产业园是丽水与宁波在山海协作合作框架下设立的“飞地”孵化器。一头连着宁波,一头连着丽水;一边是人才与资本的高度聚合,一边是产业落地的广阔空间。丽水和宁波的山海携手,“飞地”效果逐步彰显,吸引一批高科技人才和团队。

“园区链接第三方机构、政府部门、商会协会、当地龙头企业等多方资源拓展招才引智渠道,并以‘人才’为抓手,引进‘高质量项目’为导向定期组织宁波专家对意向落户项目进行评审。”丽水甬莲智能制造产业园总经理李俊龙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丽水甬莲智能制造产业园已累计评审项目200余个,成功落户企业106家,实体入驻企业20家,累积引资达10.5亿元,园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9455.8万元,税收329.4万元,研发费用投入6619.72万元。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

当前,“山”这一边形成了产业链逐渐完备的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产业集群。这些高科技前沿产业的研发大脑大多在“海”那一边,上海张江“科创飞地”已入园项目6个,已确定入园项目4个,其中有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以及港交所上市企业,同时正在洽谈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初步形成了创新药(类似药)产业集群;杭州丽水数字大厦成功申报省第一批数字经济“飞地”示范基地,入驻企业77家,集聚人才820人;浙江人才大厦丽水区块、浙江创新中心入驻高科技企业9家等。

“问海借力”,架设起招才引智山海协作、向海发展的大桥梁大通道,山与海的联动正迸发出无穷的发展动力。

链接“最强大脑” 构筑科研创新人才高地

今年9月,位于丽水开发区的浙江珏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迎来一位重量级“新同事”,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被正式聘任为珏芯微电子首席科学家。据悉,这是丽水开发区半导体企业聘请的首位院士级“科技官”。

据了解,褚君浩是红外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固体物理、窄禁带半导体物理等方面研究。“公司一定要追求‘极致’,不能忽视任何工艺细节,将每一道工艺做到理论极限并且稳定可控。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国内最好的中波器件,进而实现长波器件和高温器件的早日量产。”有了“新身份”后,褚君浩对珏芯微电子发展方向出谋划策。

此次合作是丽水企业与科研团队强强联手的生动体现。“科技创新是我们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根本,下步发展更加需要依托科技人才,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红外探测器。”珏芯微电子董事长毛剑宏说,褚君浩院士是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和器件领域业界泰斗,将帮助企业架起产、学、研合作的桥梁,加强企业的研发能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近年来,丽水积极构建引智桥梁,借梯登高用好高端人才。而院士工作站的建立,让丽水站在了“智高点”上,成为了丽水破解人才发展难题、柔性引进高端人才的一个主要载体,也进一步推动了丽水人才、科技与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

出台院士专家疗休养政策,吸引院士110多人次走进丽水、服务丽水;与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西湖大学等大院名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赴武汉、西安、成都等高校资源集中的城市引才……丽水充分发挥以院士吸引院士、行业领袖吸引同行精英、人才吸引人才流的集聚效应,以智孵智,以科学家带动“科学+”,让智库在丽水“动”起来,让高“智”量产业在丽水强起来。数据统计,2020年丽水引进各类人才2.4万人,是2018年的近2倍。

今年5月,在丽水经开区水阁工业区的浙江吉瑞通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开工投产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韩布兴等专家与企业负责人一起按下了启动按钮。

“企业自主开发先进生产装置,利用绿色制备工艺技术和先进加工装备,打造一个低碳绿色、清洁环保、智能制造的现代化工厂,为炼油化工、煤化工和环保行业提供高性能新型催化材料、催化产品和专业技术解决方案。”吉瑞通新材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一期生产设备进入生产阶段,随着各条生产线逐步建成,将形成年产700吨钛硅分子筛、2000吨硅铝材料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将达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吉瑞通新材料系列产品主要来自于浙江泰德新材料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产学研孵化成果。“吉瑞通新材料公司生产和应用多种类型的催化剂,在生产工程转化和应用技术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其产能设计是年产700吨的钛硅分子筛,能够为后续院士专家工作站绿色化学工业化成果提供生产动能。”站长助理周余坤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吉瑞通新材料将与泰德新材料并驾齐驱,实现催化成果产业化的双倍效益。

与此同时,在拥有袁隆平院士亲笔题字的“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现已引进中信农业、华智生物、百度、极飞科技、武汉大学、湖南农业大学、芙蓉云等合作团队,引进博士、硕士10多名。本土种粮大户厉定伟也成长为高级农艺师。

与大院大所“牵手”,与院士学者频繁“对话”,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为丽水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注入强大动力。

面向世界招贤纳士 引进全球创新人才

从山区丽水到汇通全球的科技人才要素集聚有多远?问海借力,他们之间只隔了一个侨乡青田的距离。

秋日阳光下,地中海植物油橄榄在青田县海溪乡舒展着绿油油的枝条。这是当地企业浙江双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2020年引进的特色经济作物。而在浙西南山区种植“洋物种”的科技支撑,源于青田人才库专家、以色列本古里昂大学生命科学博士田端华。

2020年,青田不断发挥华人华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信息通达的优势,率先在人才领域探索创新,建设青田全球“人才地图”才智共享系统,实现招才引智工作数据化、操作可视化、匹配精准化。

浙江双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是借助这一“人才地图”,成功找到并引进了田端华,在田博士的技术指导下,企业创新实施了节水灌溉和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一年来,生产成本减少35.8%、产量增加45.5%,年度综合效益提高45%。

据统计,依托全球“人才地图”,青田已累计收集60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万余条人才数据,柔性引进高端专家25名、急需紧缺人才2500余人,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00余个。

丽水约有41.5万名华侨华人居住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丽水外汇结算资金80%为侨资,华侨无疑成为“问海借力”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丽水充分发挥侨乡资源优势,坚持以侨为桥,以才引才,推动建立海外人才驿站,打通“海外丽水”人才资源回流通道,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全球视野向更大空间谋求更大的开放和更新的发展。

目前,青田在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建成海外人才驿站10个,在匈牙利、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孵化器5个,在乌克兰建立海外研发中心1个,提前在海外储备、孵化一批符合青田产业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科技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各类海外人才约1100人,高层次人才240人,人才项目10余个。“有了孵化器,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青田、丽水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拟引进的人才和项目经孵化器前期培育后,引才的效率和精准度将大大提升。”青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娓阳说道。

此外,丽水还在法国、德国、瑞典等国家设立了“双招双引驿站”,通过市场化实体运作,引进符合丽水产业发展的项目;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聘请了“双招双引大使”,对外推介丽水人才政策、投资政策,引荐对接重点发展产业项目。同时,丽水也在全力推进华侨总部大楼、华侨产业走廊、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共有170多个侨资项目签约或落地丽水,带动了侨流、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回归。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随着一批又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科技项目密集落地丽水,丽水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重才引才的社会氛围也日渐浓厚,这里正成为群英荟萃之地,智力引擎动能澎湃。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沈隽 陈德孟 通讯员 游千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