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点绿成金 价值倍增
发布时间:2021-10-28 09:4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过去,穷在山上、困在路上,山重水复成为丽水发展的“拦路虎”。祖祖辈辈守护的绿水青山,财富在哪里?未来在哪里?

通过“点绿成金”,丽水亮出了柳暗花明的“关键一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以“绿起来”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

绿水青山“明码标价”,山、水、林、田、湖,甚至空气和服务都有价!2019年1月,丽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着力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问题。

当年5月30日,丽水发布全国首份以村为单位的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报告显示:大田村的绿水青山身价高达1.6亿元!消息一传出,轰动一时!

在全国首个山区市率先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为赢取绿色信贷支持、生态绩效考核、生态补偿标准确定等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出台全国首个市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首个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地方标准,率先探索试行与生态产品质量和价值相挂钩的财政奖补机制,率先建立GDP和GEP双核算、双评估、双考核机制……

丽水锚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制定、市场化交易等关键环节,大胆探索、主动破题,加快推动生态资源向生态产品、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点绿成金”,让好山好水实现一次次华丽“变现”和“增值”:

缙云县大洋镇800亩山地的水土空气“卖”了279万元,青田小舟山乡好山好水好服务卖出300万元“生态高价”;

云和出让全国首宗“生态地”,一块493.62平方米的地块获得9.75万元生态环境增值;

景宁大均乡GEP按可比价格计算增幅5.64%,获得188万元政府生态奖励基金,村集体还以生态资产“入股”研学产业,直接参与运营利润分配……

目前,丽水各地纷纷设立“两山”基金,组建“两山”银行,培育“两山”公司,推出“两山贷”“生态贷”“GEP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实现生态产品可定价、可交易。截至今年9月,仅市级“两山”银行就累计完成交易5324宗,成交金额8.77亿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清洁的空气也是发展的资本,也能转变成巨大的经济效益!看中丽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四川科伦药业旗下龙泉国镜药业有限公司,利用好环境降成本,不到3年时间业绩便在全国87个分公司中从末位一跃到前列,去年实现工业产值3.8亿元,上缴税费近5000万元。

在丽水,越来越多的生态比较优势和生态产品价值得到充分释放。从事特种玻璃研发制造的世界500强企业德国肖特集团,在长三角诸多城市中反复比选后,最终把中国的生产制造中心建在丽水。

丽水之所以能脱颖而出,肖特集团董事会主席海因里希特博士说:“高品质的医药容器对生产环境有着严苛的极高要求,而丽水具有无可比拟的一流生态环境,加上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集团决策层最终选择丽水的根本原因。”

举“生态旗”、走“生态路”、吃“生态饭”……如今,丽水正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为统领,联动推进农村产权、金融、扶贫工作,探索“绿水青山”型制度供给的有效路径,实现了“活树变活钱、水流变资金流”“村里变镇里、村民变市民”“农民变股民、资产变资本”。

今年5月,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现场会在丽水召开。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正由试点逐步走向示范,不断在机制创新、功能拓展、路径开发、标准创设等方面大胆闯大胆试,努力创造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样本。

共同富裕新征程上,丽水又锚定了新目标:到2025年,形成系统有效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体系,建成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到2035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创新提升、更加完备高效,高质量绿色发展取得更大成就,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的典范样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丽水“点绿成金”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绿水青山由过去的“唱空股”,变为现在的“潜力股”,今后必将会成为“绩优股”。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