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智慧应用守护未成年人“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1-10-28 09:4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姐姐,我买队徽的钱掉了,奶奶电话打不通。”近日,9岁的依依(化名)在云和县检察院“向阳花”未检工作室检察官的帮助下解了燃眉之急。依依是通过“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字化应用平台发现的困境未成年人。依托大数据管理和智慧应用,已有8名像依依一样的留守儿童与检察官“一对一”结对,获得帮助。

2018年,云和县委县政府出台《云和县“向阳花”未成年人全覆盖保护体系实施意见》。云和检察院在全省率先搭建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字化应用平台,实现对未成年人分类监测、跟踪预警、研判分析、多元帮教、评价整改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构建了政府引导、检察监督、部门和社会共同参与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格局。

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和需求各不相同,如何实现精确管理?该平台将涉罪未成年人、触法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校园未成年人对应分为“红、橙、黄、绿”四色分级管理,通过学校、公安等上传对象数据,开展实时监测、重点关注等数据分析,进而展开线上+线下工作。自系统上线以来,该平台已开展异常预警18次。

“我就是在旁边帮了一下忙。”17岁的小罗(化名)曾在成长的路上陷入泥泞。面对寻衅滋事涉罪,稚嫩的他显得手足无措。如何挽救小罗,实现精准帮教,“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字化应用平台给出了方向。检察官从数据库中筛选导入小罗的在校表现、家庭情况等内容建档立卡,并上传社会调查报告。很快,小罗的帮教报告就出炉了。根据报告,检察官将帮教指令派送至相关单位,对小罗开展矫治类帮教和动态化智能监测。经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教,小罗走出了犯罪的深渊,如今已完成学业并留校担任辅导员,反哺社会。

小罗的“重生”得益于平台强大的数据支撑和靶向分析。目前,平台已建立教育、救助、干预、矫治等多元化的未成年人帮教服务举措60项。

为使平台应用更加精准高效,今年,该平台还将开通浙里办、浙政钉、微信平台等多个服务端入口,实现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人员违法犯罪记录线上一键查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事件或其他涉未成年人权益事项一键上报、“法治必修课”线上学习、登记等功能。

该项目已被丽水市政府纳入2021年度社会治理创新培育项目。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曾翠 通讯员 林雪婷 章锣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