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联丰村“翻身记”
发布时间:2021-10-28 09:4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联丰村,是缙云县壶镇镇政府所在地。几年前的联丰村,走遍全村没有像样的水泥路,到处垃圾乱扔、污水横流,虽位于缙云县壶镇镇域中心,但村集体经济却负债100多万元,被笑称“捧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

改变,从2019 年开始。当时,壶镇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联丰村成为 14个整治村之一。面临着整体面貌差且缺少资金的情况,村两委下定决心:要打一个翻身仗!特别是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村两委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寻找到了新发展思路。

没有整治启动资金,村干部贷款400万元垫付。整治提升没有思路,就向村民收集建议,向专家取真经。环境综合整治开始,联丰村脚踏实地,从地底下到路面到空中,全部整改到位,雨污分流,路面硬化,拆破拆旧,绿化种植,节点打造,景观设计,墙面整治,“五线”入地等等,责任区块分配到人,卫生包干到户,仅仅用了126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联丰村的主题花是荷花。为什么定为荷花?首先,联丰原叫雅化路,古称荷花路,据传以前全村四周都种着荷花,现村中心一处还叫荷花心;其次,北宋儒学家周敦颐写的《爱莲说》,其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正是当下联丰村对干事创业环境的追求;第三,荷花种植成本不高,莲子还可以出售,可减轻村集体经济负担。

占地40多亩的超大荷花塘,初夏时节荷花盛开,引来无数观光休闲客人。在荷塘中间,建有三层瞭望亭和水上游步道,村民茶余饭后闲庭信步,十分惬意。打造花样村庄,需要全民行动。2020年7月至9月,联丰村陆续开展以“花样联丰,美丽家庭”为主题的种花、养花评比会,并为村民发放花盆1500多个、花架150个,将联丰打造成为美丽花园。2020年8月8日,还举办了荷花节,“一步一景,四季有花”的“花样联丰”声名远扬。

现在的联丰村,处处是景点,家家有绿化,户户有鲜花。环境好了,人心齐了,人气旺了,花样经济、新兴产业也就是一件自然的事情。在主题荷花塘的外围,村里建设了长800米的卡丁车赛道,2020年8月开通运营后十分火爆,到目前已吸引10万游客前来体验,为村集体增收200多万元,为村民提供了36个工作岗位。

村里还流转60余亩土地,用来发展夏日夜宵经济,并打造了一座健身公园。村里发展机遇多了,外出青年也纷纷打算回村发展第三产业,还吸引了一位当地画家入村开展绘画培训。同时,村里还与两岸咖啡等知名餐饮品牌签订合作协议,很快将引进新业态入村。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