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专精特新”:丽水“小巨人”企业发展的新攻略
发布时间:2021-11-25 08:5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销售收入从2018年的1.8亿元增长到2020年3.2亿元,复合增长率每年都超过35%,今年有望突破4.5亿元。”谈及企业发展态势,宇恒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哲宇用这样一组数据回应。

从7年前举步维艰的传统电池制造企业,到如今的国家级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宇恒旗下的主导产品——小家电配套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目前市场占有率已位居国内前列、浙江省第一。

宇恒电池的发展就像一个缩影,展示了丽水一批中小企业的“逆袭”攻略——大胆创新、勇立潮头,逐步走上“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

所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企业,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在各自产品领域逐渐形成优势和规模,能够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

目前,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已超过900家,培育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

科创赋能助跃迁

位于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百事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入选今年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之一。

这是一家专业从事液压电磁断路器、直流接触器、直流继电器、过流保护器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的企业。液压电磁断路器是电力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业链上的重要器件产品,多年来,公司沿着这一细分赛道,坚持将年销售收入比重的3%左右作为研发经费,逐步在国内断路器行业获得了更多话语权。

目前,百事宝电器已拥有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参与制定《设备用断路器》《家用及类似场所用过电流保护断路器》等国家标准的制定,成功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入选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再次证明企业在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经营管理等多个专项指标上取得了阶段性成绩,“这是对我们专注开发断路器的高度肯定。未来,公司还将持续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以技术优势争取更大国内外市场份额。”

与百事宝电器一样,位于龙泉市的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同样具有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等特点。

从这里生产出的STAL-34型、STAL-66型新能源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通过采用涡旋技术,使产品实现容积效率高、运行平稳、重量轻及零部件少等特点,填补了诸如传统轻量化、新能源电动压缩机新型材料以及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等空白,在行业内实现“补短板”“锻长板”技术创新,进一步实现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位于缙云县的“专精特新”企业——创立于1983年的浙江锯力煌锯床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来的接力创新,公司目前已拥有有效专利81项,并以主要起草单位身份先后主持和参与了19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其研发的新款高端产品33系列高速数控带锯床足以比肩德国制造,成为国内锯床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采访一家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个感受尤为明显:对丽水众多中小微企业来说,在某个细分领域长期耕耘,并最终拥有话语权,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跃迁之路。

“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才能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隐形冠军’或者‘配套专家’。”丽水市经信局副局长舒杨胤说,它们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小而美,小而强”,正是丽水“制造强市”所亟需的。

精准服务筑温床

产业基础是内因,丽水将工作做在前头则形成了有力的外部助攻。

“企业能晋升为国家级‘小巨人’,得感谢政府部门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培育。”金哲宇说,宇恒电池曾在2013年面临资金紧张、订单少、库存积压严重等难题,公司一边减员并“消化”库存,一边对镍氢电池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同时尝试研发生产锂电池。

在这条艰难的转型之路上,宇恒电池并不觉“孤单”。2016年,在遂昌县相关部门的指导帮扶下,宇恒电池实施“机器换人”。自此,全自动卷绕机和装配线逐渐取代了传统的卷绕工人,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宇恒电池又迎来了遂昌全面启动“生态工业智能制造攻坚战”三年试点示范工作,成为遂昌第一批开展智能化改造试点的企业之一。

2021年5月,在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宇恒电池第一期智能化工厂MES系统顺利完成考察验收。自去年系统投入使用后,企业实现了对产品质量的实时分析和管控,不仅生产效率和产能分别提高了20%和30%,产品批量合格率也从92%提升到99%以上,全自动生产线用工数降低70%,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0%,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宇恒电池已投入5000多万元资金用于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眼下,在宇恒电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新一轮、更深层次的智能化改造正有序推进中。“跟着政策走,我们一路从智能化工厂‘蝶变’成数字工厂、未来工厂,未来更是令人充满期待。”金哲宇说。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为全力打造专精特新定制服务体系,丽水各县(市、区)整合经信、税务、科技、金融等涉企单位骨干力量,在融资担保、人才引进、技术转化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专注深耕、打造品牌、提升细分行业市场份额,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除了落实精准服务,丽水还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紧盯人才、技术等企业发展核心,不仅在杭州、上海、深圳等科技人才最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最密集的城市对接一批高科技人才项目,还打造科创服务中心、产业孵化园、检验检测中心等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有效链接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探索“信息互通”“合作办园”“飞地孵化”等模式,共享共学先进科研理念和成果。

梯度培育选精锐

2016年,浙江省明确提出,借鉴德国经验,打造隐形冠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年开展省级隐形冠军企业认定,并建立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如今,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丽水后劲如何?

记者从丽水经信局获悉,在此前工作基础上,丽水将进一步贯彻中央最新精神,进一步将“专精特新”作为今后中小企业工作的主要战略和主要目标,打造丽水中小企业工作的标志性成果。

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发展,工信部建立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领航企业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如今,丽水已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入“五企”培育重点对象。根据最新规划,浙江省力争到2025年培育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今年拟培育2000多家,其中丽水的目标是50家。在此过程中,通过建立动态的培育库,实现企业梯级培育,形成“隐形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的种子库。

“丽水经济体量小,但也有自己的家底,好中选优,重点培养。”丽水市经信局企业处吴晓晖介绍,此前,丽水结合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标准,从装备制造、空调汽配等传统特色产业中筛选出一批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大的中小企业,依据企业核心竞争力、技术创新、品牌质量等要素,建立管理创新中小企业培育库,科学制定梯次培育计划,实行动态追踪管理。

目前,全市规上企业已有1151家,其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达900多家。通过优中选优,已培育出雄鹰企业2家,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27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

下一步,丽水还将实现跨部门协同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比如经信部门确保省级资金重点用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重点“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发展;科技部门组织“小巨人”企业揭榜挂帅,承担更多科技攻坚项目,解决“卡脖子”问题;金融部门给予“小巨人”企业更多精准的扶持政策,推动其做精做强。

“水温合适,鱼自然会游过来。”舒杨胤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