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关工委 >> 品牌工作
凝聚“五老”力量 砥砺前行筑梦 ——丽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综述
时间:2021-11-05 09: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处

三十载春华秋实,三十载砥砺奋进。从1991年5月2日成立至今,丽水市关工委进入而立之年。30年来,丽水市关工委坚守初心使命、牢记嘱咐重托,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老少牵手、一路前行,在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丽水新篇章中老有所为、发光发热。30载寒来暑往,全市各级关工委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培育了源源不断的后继力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美誉,在处州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关爱之歌、奉献之歌。

“五老”舐犊情深:奋力托起明天的太阳

“老树花开别样红, 灼灼炫耀少年中。真情化育洒春雨, 滴进心田焕彩虹。”30年来,丽水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退休后一直坚守在关工委工作的岗位上,他们热爱青少年,舐犊情深,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辞辛劳,发挥余热,春风化雨,润泽心灵。

30年来,以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校外辅导员和离退休老教师为主体,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运用重要时间节点和各种载体,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系列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校、农村、社区、企业进行言传身教,每年受教育青少年达到20多万人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下一代的心灵。

近年来,市关工委积极倡导国学经典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让孩子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由市关工委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合力推进国学经典教育,编写了一整套《国学经典系列读本》,并与莲都区关工委一起在万象书院,建立了公民道德教育基地,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教育,开展学雷锋、传唱“核心价值观童谣”等活动,引导学生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市关工委在各中小学、企业、社区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警校共建话法制、“法在心中”、“送法进校园”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发动老公安、老司法工作者以及现职的公安、司法干警,加入到关工委“关爱帮帮团”和兼职法制副校长队伍中来,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校都配备兼职法制副校长。

多年来,市关工委持续关注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围绕“点亮梦想”关爱行动,采取了多种措施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市各级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以“五老结对关爱农村未成年人”为抓手,以“少儿之家”为阵地,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各类关爱保护工作。目前,全市参与结对的“五老”有2000多人,代理家长近3000人,结对关爱农村未成年人达到了1.5万人。

爱心圆梦行动:倾情打造帮困助学品牌

关爱托起希望,助学点亮梦想。长期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已经成为丽水市关工委的品牌工作,无数寒门学子在倾情帮扶中重拾生活信心,茁壮成长成才。

早在1996年,市关工委在全市范围内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开展帮困助学活动。此后,每年陆续都有一批家庭贫困青少年在关工委组织的帮助下顺利圆上了读书梦。

2016年,仅市关工委本级就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企业)结对资助家庭贫困大学新生467人,资金408.9万元;2017年,全市结对困难大学生645人,资金544.7万元;2018年全市结对1828人、资金869.4万元;2019年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3521人、资金923.2万元;2020年结对2804人、资金897.395万元。2020年,市关工委除了结对帮扶,还联合媒体、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共同发起和主办了助学活动,向全市贫困学子发放了上百万元的助学金。

除了经济上帮扶,市关工委还注重生活上、精神上全面关爱,帮助丽水学子面对困境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励志成长,做新时代逆流而上的弄潮儿。帮困助学行动广受社会赞誉,并带动广大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汇聚起了关爱青少年的爱心洪流。除本地媒体外,《钱江晚报》、杭州《都市快报》、嘉兴《南湖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到丽水采访贫困生,每年帮助我市400多名家庭贫困大学新生圆上大学梦。与此同时,市关工委联合相关爱心单位开展“助力高考”活动,共为我市1120名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高三学子,每人给予一次性助学金2000元。

此外,市关工委借助“丽水市关心下一代助学基金会”平台,积极向全社会筹集助学资金,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并以助学基金会为平台,开展了与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等十几家爱心基金会和企业的“爱心圆梦”专项助学行动。

特色“双百”品牌:“五老”专家科技扶农促增收

市关工委从成立时起,就重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把新科技、新知识传给下一代,以科技帮助青年农民致富。2008年,在科技扶农工作基础上,市关工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百名老科技专家联百村”活动(以下简称“双百”活动),是我市关工委系统创造性开展的一项特色工作。目前,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人才办每年安排关工委“双百”活动工作经费,农、林、水等相关部门也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了帮助和支持。

许多老科技专家到村蹲点扶农,如莲都的胡作丰、青田的陈松进等老专家,常年吃住在联系点,为青年农民提供科技指导,成了农民群众“致富路上的引路人”。

十多年来,“双百”活动影响力逐步提升,“双百”活动联系村和项目不断深化,服务内容不断扩大,成为丽水市关工委的一项特色品牌。经过优化调整,目前全市参与“双百”活动的老科技专家有103名,确定联系村(龙头企业、示范户)125个,帮扶项目128项。

在广大老科技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双百”活动模式,涌现出了一大批效益良好的结对基地(示范村、企业),培养了一批科技二传手和致富带头人,为农民致富增收贡献了“五老”力量。

服务发展大局:新时代展现“五老”新担当

关工“五老”参“战”忙,疫情大考显担当。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丽水市关工委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全市关工委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五老”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力抗击新冠疫情中,市关工委积极与省有关基金会联系,努力筹集紧急医用物资,为丽水抗击疫情出力,期间争取省阳光助学基金会、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医用手套3万双,75%消毒酒精7500升,捐赠给丽水市中心医院和市人民医院,价值共计约20万元。全市动员社会力量捐资捐物金额共计129.2万元,“五老”捐资捐物金额共计45.95万元。同时全市关工委在职干部共有47人积极参与社区卡点志愿者服务活动等一线抗疫工作,助力服务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共44家,在疫情大考中充分展现了关工委“五老”同志强烈的责任担当,彰显了广大“五老”朴素的为民情怀。

三十载求索奋进,三十载关爱如歌。3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市、县两级关工委蓬勃发展,各项关爱品牌不断孕育成熟, “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结出硕果。目前,全市9县(市、区)所辖的乡镇(街道)均已建立关工委;85%的行政村(社区)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协会。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队伍10余万人,已基本形成组织网络遍布城乡、覆盖全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各项创新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肯定和点赞,寄语我市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培养、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让老少携手共筑“中国梦”,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新时代的春风中,全市各级关工委将继续怀着一份强烈的责任感,用挚爱之心、关切之情,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关爱奉献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共同奏响培育新人的时代号角,托举起祖国的希望,用大爱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