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
“邻里互助” 为留守老人守住晚年幸福
时间:2021-12-01 09: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每天清晨,雾溪畲族乡岙头自然村村民宋建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去看看村里的7户老人有没有出来活动。作为村里的“邻里互助长”,他每天的职责就是帮助照看这些老人。

作为一个山区县,如何更好地为偏远乡镇的留守老人服务,是云和高质量打造全国山区共同富裕样板县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云和创新建立“邻里互助”探访留守老人新模式,为留守老人提供对口服务、专业服务、菜单服务,让留守老人也可以享受到晚年的幸福。

为实现探访慰问“全覆盖”“零距离”,云和成立10个乡镇(街道)“1+1”探访制度工作专班,由一名联村(社)领导和一名驻村社干部组成,全程监督“邻里互助”工作开展情况,并推选村社干部、党员、热心公益人士担任“邻里互助长”,以71个自然村和15个社区为单元,对留守老人逐户排摸。目前,全县已推选“邻里互助长”257名,负责每天对辖区内留守独居空巢老年人开展一敲门、一询问等服务,跟踪了解留守老人安全情况、健康状况及精神状态,解决老人实际需求。

针对山区交通不便、居住分散,老人不宜集中供养,购买社会服务成本过高这一实际,云和发动党员、社会组织和公益人士,创新“爱心驿站+邻里互助”关爱模式。依托农家乐、社会组织及照料中心等资源建立爱心驿站16家,就近为周边留守老人提供用餐助餐、助浴洗涤、健康监测等服务。在距离县城49公里的崇头镇后垟村,村民毛作兴夫妇依托自家农家乐建起“爱心驿站”,为本村56名留守老人免费提供热菜热饭,还特意购买二胡、笛子、象棋等供老人娱乐。毛作兴自豪地说:“我们夫妇把56名留守老人当成父母,他们也把我们当成子女,我们是个真正的大家庭。”

自2019年以来,云和还创新推出敬老餐工程,每月由乡镇(街道)干部为全县90周岁以上老人送去价值60元左右的奶粉、面包等营养食物。同时,云和县还积极倡导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敬老餐工程,设立留守老人关爱专项资金,专款用于服务全县3221名留守老人。截至目前,全县已送上红枣、桂圆、芝麻糊等敬老餐物资113.22万元。安溪畲族乡黄处村92岁的雷兰生老人说:“一袋麦片一箱饼干,不算多,却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来源:云和新闻网 记者 高璐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