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公示公告及执法信息
2022年我省退役大学生士兵可免试专升本,来看具体招生办法
时间:2021-12-21 09: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浙江省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公布啦。2022年1月12日起,符合条件的考生即可网上报名,快来看具体条件和流程。

招生对象和类别

普通高校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浙江省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且身体健康,可申请报考。


免试专升本分文史、理工、经管、法学、教育、农学、医学、艺术八个类别,按专业对口原则实施招生。招生高校为我省当年开展专升本招生的普通本科高校。各招生高校根据要求制订招生简章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报名方法及流程

采取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核的办法。符合条件的考生须在2022年1月12日9时-16日17时内,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报名系统,按要求如实填写报名信息,上传本人照片、退役证和高职(专科)毕业证明扫描件(应届生除外)。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者,同时上传立功证书扫描件。


2022年1月18日前,相关高职(专科)院校对完成网上信息输入的本校学生进行网上资格审核;各设区市教育考试机构对完成网上信息输入的非应届毕业生进行网上资格审核。2022年1月26日前,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完成退役军人身份和立功证书审核。


志愿填报和录取

免试专升本志愿以院校为单位填报,实行志愿优先。考生根据公布的高校分类分专业计划,于2022年2月21日上午9时-25日下午5点内,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志愿填报系统进行填报。最多可填报3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可填报不超过3个专业志愿。考生只能按本人报名时所选类别,填报该类别内的志愿,跨类别填报的志愿无效。


填报前,考生须认真查看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简章和招生要求,确保本人志愿填报符合要求、入学后能正常完成本科阶段学业。医学、护理类等专业的具体报考要求和学制年限,由招生高校根据行业要求设定,在招生计划中予以明确。


免试专升本录取实行“招生高校负责、省教育考试院监督”体制。省教育考试院根据考生第一志愿向高校提供全部名单。高校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组织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测试,结合考生志愿、在校及服役期间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择优录取。荣立三等功以上的考生可免于参加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测试并优先录取。


第一志愿未录取的考生,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其第二志愿和高校缺额计划情况提供名单给第二志愿高校,按第一志愿录取的工作流程进行。以此类推,直至第三志愿结束。非应届考生4月中旬前公布正式录取结果,并寄发录取通知书。预录取的应届毕业生,由就读高校于当年7月5日前完成高职(专科)毕业资格审核确认,并报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复核,招生高校按审核通过的名单办理录取手续,寄发录取通知书;不能如期毕业的取消录取资格。


免试专升本已录取的,不再参加后续普通高校专升本选拔考试录取。凡录取后未报到、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此后不再享受免试政策。


更多详细信息和专升本各类别所含专业对照表请点击“https://www.zjzs.net/moban/index/8a11f1547dbbbd54017dc7eb0aba00db.html”查看。(来源:浙江省教育考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