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防得住疫情 留得住年味 庆元“预约制”把牢特产作坊“管控关”
时间:2021-02-02 08: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我是第43号,在家里等了一天,终于轮到我了。”近日,接到作坊主通知,庆元松源街道同济村民吴芬,带上30斤糯米赶到加工作坊做黄粿了。

黄粿是庆元地方特色小吃,饱含着挥之不去、割舍不开的乡愁情结。春节临近,黄粿生产加工进入旺季,为防范加工作坊聚集性活动风险,庆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运用“分时预约加工”模式,指导各黄粿作坊点安全有序提供代加工服务,引导消费者分时预约、按时送货、定时取货,及时疏导客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在作坊外排队和集聚。消费者可就近选择作坊点,向作坊主说明加工量及加工类型,作坊主按先后顺序登记消费者信息,依据作坊生产效率、生产时长对各消费者加工的“始终时间”进行预估,提前以电话的形式告知消费者取货送货。

“除了分时预约,我们还落实驻点监管,安排专门的执法人员对黄粿加工场所开展巡查督导工作,实时检查加工单位的每日环境消杀、人员健康等情况,协助作坊主严格实行‘测温+口罩+亮码’工作,劝导消费者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按要求佩戴好口罩,同其他消费者间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文明排队、有序消费,不在加工作坊外聚集,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庆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濛洲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陈润福表示,他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保障黄粿加工安全和疫情防控,把地方年味给留住。

据了解,“庆元黄粿”作为庆元当地传统美食,县域内从事流水线生产、商业化销售的黄粿专业户有10余家、代加工专业户20余家,制售黄粿及其衍生品从业人员1000余人,年营业收入约3000万元。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毛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