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妇联 >> 妇工动态
莲都区探索“来料加工+调解”模式 品牌化服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时间:2021-02-20 21: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部

一、网格化摸排,破解纠纷发现之难一是建立服务“据点”。打破妇联组织的界限及限制,按照“妇女在哪里,服务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在来料加工服务中心、村级来料加工服务站、重点来料加工经纪人、邻里中心、培训机构等妇女集中点,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和团体调解工作室。二是发动群众参与。利用来料加工深入农村(社区)、进入家庭的特性,从业人员大多为家庭妇女及闲置劳动力的特点,在全区布下一张全覆盖的纠纷矛盾摸排服务网格,在推动农民增收经济效益同时,加强纠纷矛盾发现的高效性。三是创建联动机制。借助现代化通讯工具,创建14个乡镇街道239个村社以及1697位妇联执委沟通群,建立起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联动机制,一旦发现矛盾即可迅速反应,通过常驻群里的律师及品牌工作室调解师,把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在当时当刻、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综合性培育,打造调解王牌之军一是增强法律意识。依托公检法司及浙江晟耀律师事务所,不定期开展法律法规普及工作,加强调解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程序合法意识,每月定期开展案例分析会,建立完善的卷宗书写及保管制度,在涉及当事人隐私方面注重保护各方合法权益。二是增强心理疏导。通过绿谷培训学校的开展心理咨询培训课程,培育具有一定心理咨询能力的调解工作者,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进行心理安慰及心理介入,以法律和心理咨询双管齐下的方式,让被调解者心服口服,解决其后顾之忧。三是社会联动参与。调解工作室履行协商议事、协商监督、协商调解三大职能,打破体制上的束缚,勇于改革,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代表和其他有威望有能力的人士引入到协商调解工作中来,提高纠纷矛盾化解和调解的成功率,目前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同时将退休干部、非体制内成员、心理咨询师、教育专家等资源引入到培育体系,培育了大量符合工作需求的社会工作师和调解品牌核心人物。

三、品牌化管理,突破固化思维之局一是打造莲花品牌。通过整合妇联调解资源,将莲都区6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和4个团体调解工作室,建成标准化“娄丰堰社区来料加工+调解”旗舰中心,形成了“莲花”调解品牌,让妇联调解深入人心。二是健全管理模式。通过健全《调解工作制度》《回访记录制度》,规范排查记录、调解记录、案卷卷宗等措施,推动婚姻家庭调解“主业”规范化发展,以品牌的模式进行有效管理,科学化、品质化、发展化的思维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品牌规划和运营,建立有效的品质管控机制和科学的发展计划。在疫情期间,莲花调解室主动参与助农畅销,线上线下共助销椪柑、马蹄6万多斤。三是创新发展思维。“来料加工+调解”模式将富民增收和维权稳定有机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延伸了区婚调委的触觉,创新了社会调解新模式,促使增收与维权并蒂开花。调解工作室按照“6+X”的规范化服务内容开展调解活动,直面基层治理的繁杂情况,为基层党委政府汇聚各方智慧,补充短板,创新性地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

四、多样化帮扶,化解矛盾调解之困一是“家风”先行。开展“家风”教育活动,让家事矛盾逐步淡化,降低家庭矛盾对弱势群体的伤害,推出线上“莲花家教”微课专栏,引导广大家庭线上学习。同时以“晒、写、讲”家风家训的形式开展大型广场宣传活动,传承好家风家训。二是“关爱”同行。家庭矛盾中最为弱势的群体是儿童,家庭冲突容易对儿童造成直接伤害,为降低家庭矛盾调解过程中对儿童等弱势群体的伤害,把关爱服务纳入到调解服务中去。组织莲花志愿者,建立“儿童之家”,开展“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活动,对留守和困境儿童进行关爱帮扶。2020年共开展系列活动33次,受益儿童1230人次。三是“无线”随行。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和辅导活动,通过现代信息化方式建立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的“无线”沟通模式,及时疗愈弱势群体的心理创伤,第一时间排解受害者的心理阴影,2020年全年开展线上心理咨询辅导7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