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工作动态
莲都区文广旅体局召开《丽水保定窑址调查研究报告》讨论会
时间:2021-02-05 11: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莲都区文保所

2月2日上午,莲都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召开《丽水保定窑址调查研究报告》讨论会,邀请相关单位、碧湖镇、保定村及青瓷领域专家进行讨论。本次调研由莲都区文广旅体局、文保所和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研究团队共同合作开展,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整理了一定数量的保定窑瓷片样本,通过分析研究,形成了本调研报告。

会议现场

会上,课题组深入阐述了窑址保存现在、年代推断、保定窑与龙泉窑之间的关系、保定窑的保护与后续利用等内容,全面分析了历史状况、横向类比,视野宽阔,提出了保护建议。与会人员对课题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调查全面、资料详实、成果丰硕。专家组也充分肯定了调查报告严谨、研究深入、标本分析细致、绘图清晰等,是对龙泉窑青瓷的丰富和补充,与通济堰、保定渡、大港头港口形成有机整体,建议与古代水利文化、港埠文化、妈祖文化等相结合,为海上丝绸之路龙泉到温州点瓯江沿线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和支撑,建议莲都区加强成果转化利用等。

专家组评审

本次保定窑址调查,对挖掘保定窑遗址蕴含的深厚文化,传承弘扬莲都古窑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下一步,莲都区文广旅体局将与课题组一起继续完善调研报告,提出可行性保护措施,在对保定窑价值科学评价的基础上,融入古堰画乡景区进行开发展示,启动窑址保护利用工程,复烧典型器型,建立古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打造保定窑特色街区等,在保护与传承中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成瓯江山水诗之路的重要节点。

窑址分布图

本次课题调研分为田野调查和样本分析、资料整理,课题组通过现场调查、走访,查询史志资料等,深入挖掘保定窑址历史遗存,并发现了不同种类器型、纹样等,为保定窑年代推断、保定窑与周边窑址联系、保定窑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作用等提供了有力证明。

田野调查

众多纹饰中有莲花的图案,可以结合莲都的莲文化进行开发利用。据课题组横向比较分析,认为该梅花图案,右边有蝴蝶,与宁波永丰库遗址出土的图案极为相似,由此可推断保定窑生产的产品也可能通过宁波港出口。